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高级定制的前生今世:价值所在终成致命缺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高级定制服的意义远超出手工制作、奢华精良的传统观念,它体现当今最为前卫、时尚的思想及观念;其中许多细小元素都会被应用在高级成衣的制作中,在未来成为流行的时尚指征。

Givenchy 2010春夏高级定制
Givenchy 2010春夏高级定制

  高级定制服是艺术与时尚的完美结合,是时尚的最高境界。如今它的意义已远超出手工制作、奢华精良的传统观念,它体现了当今最为前卫、时尚的思想及观念;其中许多的细小元素都会被应用在高级成衣的制作中,在未来成为流行的时尚指征。这便是高级定制对于整个时尚工业最重大的意义。

  高级定制服源于著名设计师Charles Frederic Worth,他于1858年在巴黎开创了高级定制服的先河,最终成为法国人崇尚奢华古老传统的代表,被命名为“Haute Couture”。其灵魂来自于独有的设计、精确的立体裁剪和精细的手工艺,所有工艺均由手工完成,一件衣服耗费的工时大概在一个月左右。每件只有一个主人,这也是价值之一。

  1947年Christian Dior发布了时装史上的里程碑“NewLook”系列,它让人们看到了高级定制服的精湛技艺。上世纪50年代,高级定制服达到了鼎盛时期,众多品牌相继崛起,高级时装业拥有每年4.87亿美元(价值相当于现在的35亿美元)销售额,总计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级时装客户和53间注册认可的时装屋。但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客户逐渐减少。此时Coco Chanel就已经开始担忧了:“高级定制时装要完蛋了,因为它被掌握在不喜欢女人的男人手里”;2002年, Yves Saint Laurent宣布退出高级定制时装业,并发表了“高级时装已死”的宣言;2004年是高级时装最为萧条的一年,老牌时装屋Emanuel Ungaro、Versace和Givenchy都宣布当季不参展,素有“蝴蝶夫人”美誉的日裔设计师森英惠(Hanae Mori),也在同年金盆洗手。

  这种萎靡的状况一直持续到2007年。2007年,仿佛是被打了一针神奇强心针,高级定制服装展迅速迸发出迷人的魔力。John Galliano为纪念入主Dior十年,将日式折纸工艺与经典版型作结合,蝴蝶夫人亦再度如埃及艳妇般出现在Dior舞台上,夸张的艺伎造型,不一而足的日式元素,让人眼花缭乱;而Christian Lacroix为纪念品牌20年,拿出自己热爱的一切极致色彩与元素做总结;常青树Valentino则以全白的秀场唤起人们对1968年的纪念,那一年他以一场高级定制服秀一鸣惊人;Chanel、Givenchy等品牌也有上佳的表现……一时间,时尚界有人欣喜有人惊讶,高级定制服的春天又回来了!究竟是回光返照还是浴火重生?

  最近几年的数据显示,全世界的顾客加起来已不足千人,其中,活跃的也不过二三百人。在客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高级定制不挣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时装大师Valentino曾说过:“设计高级定制女装只是缘于一份寂寥的浪漫之心!”如果不是手袋、眼镜和香水卖得好的话,很多品牌也难逃Chrisitan Lacroix的命运。Chrisitan Lacroix凭借在巴黎制作一流女装的声誉,直接进军高级定制市场,没有给热爱奢侈品的中产阶级顾客留下太多空间。这也便是他最终走向死亡的深层原因之一。

  在我看来,高级定制的真正终结者是这个日益喧嚣浮躁的社会,是这个运用一切手段来追求高效率的时代。代表高级定制真正价值之一的繁复工艺在如今已经变成其致命的缺点:从下订单到正式穿上,必须等上半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期间除去设计、定稿再到确定面料、辅料等一系列环节,还要多次前往定制地点试身,裁缝不厌其烦地反复调整每片绣花和珠片的位置……它的没落与顾客的经济能力并无直接联系,而与新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与观念息息相关!作为工业产物的成衣占领市场后,将大多数人的着装思维转变成了实用主义,高级定制某种程度上已经边缘化于我们时代的节奏与精神。(作者:时装设计师华娟)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