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章子怡忏悔 代言企业舒一口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04:36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这次疏失和造成工作人员混淆,我必须承担主要责任。”几乎从公众视野消失的章子怡12日终于露面接受采访。不过,她选择的是一家有中文网站的英文媒体——《中国日报》,可见其团队兼顾中外的用心。而这一次的忏悔也让她所代言的企业松了一口气。

章子怡代言美宝莲(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章子怡代言美宝莲(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她在国外有一定知名度,也有一些代言,她也需要消除在国外的影响。”《中国日报》网站执行主编、文化评论人周黎明这样猜测章子怡的选择。

  从“泼墨门”到“捐款门”,围绕着章子怡的负面新闻步步深化,并迅速演化为信誉危机,代言产品被传纷纷解约,影视剧组似亦唯恐避之不及。章子怡的前途岌岌可危。

  大难当头,除了经纪人纪灵灵偶尔出面,章子怡的团队选择保持沉默。特别是章子怡本人,自“两门”事件以来,除参加央视电影频道的新年晚会,再无只言片语示人。

  “之前的沉默,无论对章子怡还是对其代言的企业,都是最佳的选择,在事情没有定论前,双方都能将损失降到最低。不过,现在,通过这样一家英文媒体面对问题,是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一位圈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但希望通过一次采访化解危机并不现实。近日,一篇名为《细数章子怡的十年骗术人生》的长文在网上流传,人民网、新华网均进行转载,可见“反章”阵营依然强大。

  要想爬出泥潭,赢得支持,章子怡的团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除了智慧和勇气,最关键的是诚实。

  最难的一次采访

  在12日的采访中,周黎明就捐款的事情向章子怡一共问了一百来个问题。章子怡承认自己从事慈善活动“缺乏经验”, 否认有“诈捐”或其他违法行为,并对长时间未能回应公众疑问作出解释。

  不过这次专访,并非系章子怡方面主动现身,而是周黎明多次约访的结果。

  周黎明此前曾对章子怡进行过一次面对面专访,上个月他带着一些网友的疑问找到章子怡的团队,表达了约访的意愿,对方没有答应。

  “我觉着有希望,就一直在沟通,最终她们答应了。但这是我最难的一次采访。”周黎明对本报记者说。

  在与章子怡的团队进行沟通的这一个多月中,周黎明一边做着采访的准备,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对“捐款门”所涉数字的调查上。他发现,章子怡真正有问题的是她个人捐款100万元时少捐的那16万元。

  “什么已捐、认捐以及管理等法律方面的问题,很多人没弄清楚。”周黎明表示。

  事实上,也正是在这一个多月中,章子怡和她的团队也最终将“捐款数额和捐款所涉及的相关法律和法规”弄清楚。“如果刚开始出来的话,很可能记者问了第一、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她就答不出来了。”周黎明告诉记者,毕竟一切必须拿证据说话,这也正是律师为何建议章子怡在前一段时间保持沉默的重要原因。

  面对周黎明4个多小时的采访,章子怡两次落泪。“其实,一开始,面对单刀直入的质疑,她还是有点紧张,好几次,她欲哭都强忍住了。直到谈到对她家人的影响时,她才没忍住。”周黎明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

  按照周黎明与章子怡团队签署的保密协议,12日的采访最终在16日刊出。

  众星拱月时

  1998年,还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生的章子怡因主演张艺谋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而声名鹊起。此后,章子怡又主演了《卧虎藏龙》、《艺伎回忆录》、《梅兰芳》等知名影片,星途璀璨,成为国际影星。

  初露锋芒的章子怡立刻获得了商家的青睐。2002年,美宝莲签约章子怡代言广告。

  2006年,身着阿玛尼品牌黄绿色纱裙出席第63届美国金球奖的章子怡,成为当天红毯上最佳着装的得主。对时尚界而言,此役被认作是她着装品位提升的重要转折,而作为赞助商的阿玛尼自然也因此一举打开了在中国的知名度。

  同样的道理,2008年,章子怡主演了奔驰SLK的电视广告,这个广告被奔驰中国以及竞争对手看作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奔驰的驾驶乐趣以及章子怡所传递出来的年轻、时尚的车主形象为奔驰的品牌和销售大大加分。

  2009年,章子怡开始代言欧米茄,加入欧米茄名人大使大家庭。

  到2010年,章子怡的代言横跨多个领域的十多个品牌,而国际品牌占据了大多数。

  从2006年起,章子怡每年接拍的影片并不多,每年基本是一部,但其片酬高达上千万。除此之外,纷至沓来的广告成为其主要收入。2008年,她成为内地吸金皇后,广告代言涨到2000万,在2009年的《福布斯》中文版“中国名人榜”中,章子怡以7800万综合排名第二。

  不过,章子怡曾表示,实际上,她的收入不及媒体报道的十分之一。

  代言企业舒一口气

  但去年年底,随着“泼墨门”和“捐款门”事件的连续爆出,由于其团队公关“无力”,章子怡的人气下滑,与章子怡合作达八年的美宝莲尽管力挺章子怡,但也表示不得不有所考虑。

  一则传闻称,美宝莲将在中国主打名模王雯琴,顶级代言人方面则是力推新签约的模特Emily DiDonato。

  而阿玛尼今年也取消了章子怡的代言人身份。不过,其发言人表示,结束的原因并非因为章子怡的负面新闻而不再与其续约,只是因为该项广告宣传活动在半年前已经落实,而今季的女装并没有邀请女性担任代言人而已。

  有业内人士估算,虎年开始,章子怡单是片约和广告代言损失就高达上亿元。

  记者联系另外两家国际知名品牌的中国公司公关部和市场部负责人,对于“章子怡的代言情况”均表示不做回答,均表示将在适当的时间统一告诉媒体有关章子怡小姐的代言问题。

  不过,其中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发生这样的事并没有什么意外,“我们也在等章子怡那边的进一步发展,沉默的确也是对彼此的一种保护,让我们企业的损失减少。但不是长久之计,而企业最为看重的是其对‘诈捐门’(即捐款门)事件的态度,所谓品牌本身包括品质、品味和品格,其中,品格是很重要的。”

  章子怡此次能够出面回应并承认错误,其代言的企业也舒了一口气。“她出来承认错误,面对问题,这当然是件好事,至少有个态度。”其中一家企业的公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对于企业,损失不会很大。明星代言本身只是产品在个性品牌上的一种强化,其风险本身可通过合同来化解。

  “影响最大的还是明星本人,就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的道德标准,避免一些问题的出现,或是当问题出现时,要有专业的团队来进行化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符国群告诉本报记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