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秀场发布也是派对狂欢 抢镜时代的时尚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09:09  外滩画报

  导语:还在为错过上周末的Dior上海派对耿耿于怀?时尚界的门槛或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在Gawker,在Myspace,在Cobra Snake,精彩绝伦的派对照片时时更新。新面孔、新偶像日复一日地涌现,重要的早已不是你是谁、做什么,而是出现在何时何地,与谁在同一个镜头中。

在圣托贝举行今年的度假系列发布会。滚球游戏吸引了众多明星嘉宾。图为当红男模Baptiste Giabiconi 正在一试身手_650_430_1274321605
Chanel在圣托贝举行今年的度假系列发布会,滚球游戏吸引了众多明星嘉宾。图为当红男模Baptiste Giabiconi

  夜幕下的曼哈顿,一辆豪华轿车驶过公园大道。坐在副驾驶座的是著名DJ 组合MisShapes 的Geordon Nicol,Peggy Moffitt 式的齐刘海几乎遮住了他的眼睛。他的搭档、“纽约城最酷的姑娘”Leigh Lezark 坐在后排,依然是招牌的三七开波波头,一边刻意比另一边留得长。在她身旁,穿着一套Burberry 白色西服的是炙手可热的时尚写手DerekBlasberg,此刻他正全神贯注于他的黑莓手机。三人刚告别一场派对,又要奔赴下一轮聚会。当然,串场对习惯夜生活的他们来说稀松平常,事实上,这些人的日常生活无非就是工作、派对、旅行,以及与派对有关的工作和旅行。

  “我周四去泰国。” Nicol说。

  “是去动手术吧。”Blasberg 开玩笑道。

  “你会去圣托贝(Saint-Tropez)吗?”

  Lezark 对Blasberg 说。

  “Louis Vuitton 的活动?”他问。

  “Chanel 的。”她答。

  “对,对。” Blasberg 的语气中略带兴奋,尽管他还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去。“他们请你去工作,是吗?”

  Blasberg 所谓的“工作”,指的是Lezark 要以何种身份出席Chanel 一年一度的度假系列发布会(每年定于不同的城市举办,今年在法国南部海滨小城圣托贝):是作为DJ 在秀后派对上打碟,还是仅仅作为特邀嘉宾亮相即可?无论如何,她在蓝色海岸的全程旅费都将由Chanel 埋单。说得再明白点,“工作”对Lezark 和Blasberg 而言,主要意味着成为某个场景中的一分子。这个场景具体是什么、在哪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全球最时髦光鲜的人们都在那儿碰头——他们的容貌被定格,他们的衣着被拿来评头论足,他们的名字出现在杂志的社交版或任何一个当红的博客之上,譬如Blasberg 在Style.com 开的“Blasblog”。正是通过创造、接近、记录那一幕幕场景,Lezark 和Blasberg幸运地被时尚界的精英接纳,从而掌握着通往优雅而神秘的小世界的钥匙。

  青年卡波特

  车子停靠在切尔西的一所住宅前,这里是名媛Lauren Santo Domingo 的家。女主人举办了一场40人的晚宴,庆祝Blasberg 的首部著作《Classy》(一本适用于真人秀时代的淑女礼仪宝典) 问世。来宾有设计师RachelRoy、Chris Benz、Jack McCollough 和Lazaro Hernandez, 模特Jessica Stam 和Byrdie Bell,名媛Claire Bernand、MarjorieGubelmann 和Barbara Bush…… 笔者能不厌其烦地赘述当晚的嘉宾名单,不过那该是Blasberg 的工作才对。作为《V》和Style.com 的客座编辑,《Harper'sBazaar》和《Interview》的撰稿人,Blasberg 的职责是深入每一个热门派对的现场,利用他在时尚界的人脉,探索镜头无法捕捉的独家幕后资料。“我们不是在采访白宫或五角大楼,只是想让读者知道派对上发生了些什么,而Derek 的文笔有一种难能可贵的私密感。”Style.com 的主编Dirk Standen 说。

  在这个属于他自己的夜晚,Blasberg 总算可以收起新闻人的触角,将截稿日抛诸脑后;仅此一回,他不用急着回家写稿,而能尽情地多干一杯。面对一屋子的熟悉面孔,他看上去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来自上流社会的女人们毫不掩饰对他的喜爱——通常她们对记者总是充满敌意,避之不及——这不是无缘无故的。首先,Blasberg 言谈风趣幽默,身上散发出一种类似泰迪熊的魅力——可爱,但不足以对别人的老公造成威胁;其次,他是一个热情的舞者;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他很少,甚至从不,在文章中说她们的坏话。“我不会撒谎,但我只写正面的东西。”他说,“我大可写女孩们都在厕所里抽烟,写每个人都在拼命向上爬,但我觉得没人能从这类报道中获益。”

  在Blasberg 的润色下,每条裙子都漂亮极了,每场派对都精彩纷呈,即便真实情况不尽如人意。这一点多半解释了Blasberg 何以成为当今最受客户欢迎的派对记者。过去一年来,他的脚步遍及四大洲:在东京参加时装周,在里约热内卢亲临Fashion Rocks 演唱会,在莫斯科参观Diane von Furstenberg 作品展,在伦敦采访Frieze Art Fair 艺术展,在维也纳做客Life Ball 慈善晚宴,此外还两次前往威尼斯,一次为双年展,一次为Chanel 的另一场时装秀。最后,长期与明星相伴的他居然也变成了明星。他在洛杉矶的新书发表会吸引到了Kate Bosworth、Nicole Richie、NickyHilton 等名人大方捧场;而在Style.com对全年派对照片的统计中,Blasberg 紧随Lindsay Lohan 之后,当选派对红人第二名。

  眼看Blasberg 迅速上位, 不少人开始将他比作当代的卡波特。然而《Classy》既不是《Answered Prayers》的翻版,Blasberg 自然也不会学卡波特,因把贵妇好友的秘密写进小说而得罪了所有人。他可不会犯同样的错误,虽然他的肚子里藏着大半个时尚界的八卦——哪位女设计师正身陷一段同性恋情?谁的背景故事牵涉前总统克林顿和一架飞机?当一位身着紧身胸衣裙的女士走过,Blasberg 惊呼:“那条裙子一定是定制的,Dolce 几年前就不生产那样的裙子了。”听好了,这些话他只说一遍。

  “看着我”时代

  大约一个月后,Blasberg 和Lezark不出所料地出现在了圣托贝。与度假主题相映成趣的是,Chanel 将为期两天的活动办成了一次夏日祭——周一晚上的短片首映和地滚球比赛,周二黄昏的时装秀以及晚上的after party——时装似乎只是借口,放松玩乐才是重点。“这里就是派对之城。”Diane Kruger 一语点题。Karl Lagerfeld 执导、Lezark 本色出演的短片在当地夜店VIP Room 取景,少不了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的画面,片名也恰如其分地叫作“RememberNow” —— 铭记此刻,活在当下,今宵有酒今宵醉。(Blasberg 后来在博客中写道,当他于凌晨两点离开派对时,Lagerfeld 和他的男模们仍未动身。)Lezark 新烫的卷发柔化了她的脸部轮廓,但她面对镜头时还是不太爱笑。几年前,人们为她取了“冷眼公主(Princess Coldstare)”的绰号,她根本不以为然。“你们想要看笑脸的话,不如去看迪斯尼。”Lezark 直截了当地说。她是那种特别早熟的女孩,会自己给自己做衣服,14 岁时便伪造身份证混迹于曼哈顿的同志酒吧。“16 岁以后我的外形就再没变过,我现在的样子并不是为了成名才故意设想出来的。”

  17 岁时,Lezark 认识了与之同岁的Nicol 和略年长的Greg Krelenstein,“我们一致认为,所有的派对都糟透了。”因此,在变成朋友后的第一个新年前夜,三人决定在公寓里自行举办一场派对。他们亲手制作宣传单,从一个朋友父亲的餐厅里偷了些伏特加,并准备了塞满《V》杂志和保险套的礼品袋,结果,派对当天来了超过300 个人。“那天的场面太疯狂了。”Lezark 回忆道,“有人对我说,你们应该把这当成一份职业来做。”于是,他们便真的这么干了。Lezark 和Nicol 瞎编了简历和年龄,成功租下一家女同志酒吧,以MisShapes 为名每周六晚上组织派对。他们把Luke&Leroy 俱乐部(之后又是在附近的Don Hill's)改造成了成人世界的梦幻岛,女孩们是各种身材和尺码的温迪,男孩们则是清一色的瘦弱彼得潘。

  凭借Krelenstein 在音乐界的关系,MisShapes 请到Boy George 和TheRapture 作前几场派对的嘉宾DJ,很快在年轻人中树立了威信。他们还首创为派对照片建立网站的做法(MisShapes.com 每月有不下1000 万次点击量,可谓是派对照网站的先驱),以1980 年代洛杉矶朋克俱乐部惯用的嫌犯照风格的派对照为灵感,让御用摄影师,一名《V》杂志的实习生,拍摄了类似的照片,放到网上——连《Vogue》的编辑SallySinger 看到了都赞不绝口。“他们看上去很棒,是时尚界人士喜欢的样子,非常纤细,非常平面,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她说。

  在MisShapes 派对最红火的2004年至2005 年年间,成群结队的时髦男女——他们不是在时尚界工作,就是梦想在时尚界工作——常常排满了俱乐部附近的一整条街区,只为看人与被看。不过“MisShapes 现象”不只发生在纽约下城。这或许就是Blasberg 在《Classy》一书中所指的“看着我”时代(The “Look at Me!”Era),每个人都随身携带相机,时刻准备拍或被拍,然后在Myspace、Facebook 以及个人博客上与世人分享。“咔嚓,咔嚓”,新一代的网络偶像诞生了。

  凭请柬入场

  回到圣托贝。这边厢Chanel 的秀后派对刚刚落幕,这场活动的照片便席卷各大时尚博客,从Garance Doré 到《Purple》杂志的Purple Diary,你都能看到André Saraiva 的身影,他正计划在圣托贝建一座酒店。如何向你介绍此人呢?对不同世界的人来说,Saraiva 代表着不同的身份。在法国警方眼中,他是臭名昭著的“A 先生”,一个以自己的名字为创作题材的涂鸦艺术家(不过鉴于他劣迹斑斑,A 先生已被勒令禁止在巴黎涂鸦)。在艺术圈,他是那个“在画廊举办深夜派对”的人。对时尚爱好者而言,他是《Purple》的封面男郎、主编Olivier Zahm 的好友。在巴黎、纽约、东京的派对动物看来,他是Paris Paris、Le Baron、Beatrice Inn 等夜店的主人。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只爱坐夜间班机,习惯于伴着黎明入睡——Saraiva就是这样的人。大多数人开夜店是为了赚钱,但他算是例外。2004 年,他带着几个朋友的投资开设了Le Baron,巴黎第一家不设VIP 包厢,不聘用公关的俱乐部。“在当时的巴黎,如果你不是电视明星或足球运动员,就别想不用排队进夜店。像Tom Sachs 那样的天才艺术家很有可能被拒之门外,所以我想为像他和我那样的人开一家俱乐部。我们也许不如电视上的蠢人漂亮和有钱,但我们可没他们那样俗气。”Saraiva 说。

  在Le Baron,艺术家被聘为门卫或DJ,平日里不可一世的时装模特、银行家和足球运动员则禁止入内。这家店有种朋克式的魅力,二手的红地毯和沙发座套上面布满了酒渍和烟烫的痕迹,仿佛刻意与持有白金信用卡的人们保持距离。在音乐的选择上,Le Baron 同样力图另辟蹊径,Saraiva 喜欢播放自己在家里听的唱片,如Adriano Celentano、The Smiths 和Phoenix。他说自己的俱乐部不允许拍照,唯独Olivier Zahm 享有特权。“人们对此没有什么意见。我亲眼看过有人在舞池里脱光衣服搞了起来,但大家都只是一笑了之,不觉得它庸俗。”Saraiva 说,“参加派对的一大好处,就是第二天早上醒来你从不记得昨晚发生了什么。”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对Lezark 来说,派对组织者的身份正渐渐离她远去,现在的她仍然频繁参加派对,但已经很少举办派对了。2007 年9 月8 日,盛极一时的MisShapes 宣布停止每周一次的开放式派对,同时推出一本228 页的精装版图书,记录那段夜夜笙歌的岁月。如今,他们只为特殊客户服务,例如为名模Liya Kebede 举办生日派对,或为Henry Holland 的发布会提供走秀音乐。与此同时,Leigh 的模特事业蒸蒸日上,为H&M 拍广告,现身巴黎时装周。回首过去,她说:“最初,我们办派对是为了寻欢作乐。可是当事业越做越大,我们发现乐趣不再,剩下的只有工作。”她显然并未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年轻男女梦想拥有这样一份“工作”。

  派对动物的世界

  最近参加过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派对最近参加的最有趣的派对是巴黎ChezMoune 的重开派对。Chez Moune 以前是家女同性恋酒吧,位置在巴黎红灯区,离红磨坊很近。因为巴黎的派对红人Igor Dewe 常和朋友在这里搞一些带艺术性质的表演,这儿人气很旺。三个月前Chez Moune 暂时歇业重新装修,最近又再开业了。

  李元一 最欣赏的派对达人

  应该是Igor Dewe。他很能玩。有了之前在Lanvin 配饰部工作的经历,他敢于运用各种特别的配饰,比如Nina Ricci 和Louis Vuitton 的高跟鞋,还有很多他自制的高跟鞋及配饰,来打造强烈的个人风格。即便在时尚名人聚集的派对,他也是绝对的焦点。

  为什么爱派对

  单纯出于个人爱好——喜欢好的电子音乐,喜欢跳舞。派对和时尚本来就联系紧密。边派对边跟同行业的人进行沟通交流,气氛很自然。另一方面,时尚业内人士都承受很大压力,派对也算获取灵感、放松身心、增进交流的一种手段。

  最为得意的派对造型

  Club Sandwich 在今年2 月巴黎举行的Super Wig,还有去年12 月万圣节时的造型—— 当时就连GIVENCHY 设计师RiccardoTisci 也对我的造型赞不绝口。

  叶子

  最近参加过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派对每年时装周期间在巴黎举行的“New YorkNew York”私人派对,总是选择很地下的场地。今年3 月,这个派对继续在Le Regine 举办, 当时客串DJ 有The MisShapes—— 他们很好玩。其实我自己很喜欢去地下感强烈的派对,因为音乐都很先锋,而且在现场甭管你是何许人也,大家都很好玩,很随意,很时髦。

  最欣赏的派对达人

  还是以前的人更好玩吧。我坚信有趣的时代造就有趣的人,像上世纪60、70、80 年代是多么的有趣和无禁忌——Edie Sedgwick、Bianca Jagger、Gia 我都很欣赏。

  为什么爱派对

  在好玩的派对上其实是可以很轻松地认识和自己投缘的新朋友的,同时也可以让已经认识我的人对我获得新认知。我本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完全是两个样子。

  派对着装风格

  从来就不应该对时装有限制,譬如说我就从来不觉得日装不能变成晚装。其实像蕾丝这样很晚装的服装,换个配搭方式白天也照样可以穿。我的风格整体上便是“grungeglamour”——不经意的华丽感。

  周祥宇

  最近参加过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派对最近最好玩的应该是在上海的PervertParty。没想到在国内还有这么重口味的派对。亮点应该算是那些不停更换行头的舞者——他们的紧身衣、防毒面具,还有那些皮革捆绑,让现场气氛高涨。

  最欣赏的派对达人

  最近觉得Ali Mahdavi 很有趣。他每次去派对的时候都装扮得新鲜又有艺术感。标志性的光头和被刮掉的眉毛增加了他的可塑性。身上的各种装置很像从先锋时装杂志里走出来的。时尚派对的好玩之处,就在于这种准备惊艳亮相的过程,和突破白天标准化自我的新鲜感,这样的人受欢迎程度自然会提高。

  为什么爱派对

  对我来说这算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同时也会认识很多朋友。派对态度很重要,既然决定去参加,就要认真点,放肆点。去之前的准备很重要,比如根据主题准备行头。还有在派对上不能太羞涩,决定去了就好好放松——当然要在能自我控制的前提下,免得出丑。如果这些都没准备好,还是不要去,你会自惭形秽,相当无聊。

  派对着装风格

  我一般都会在哥特和Dandy 的基本风格里混入其他元素,因为个人风格还是很重要的。衣服可以根据主题变化,但感觉要是你自己。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