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奢侈品“教育盛宴”中国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09:55  环球在线

    导语:中国是目前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长最迅速的国家。据世界奢侈品协会透露,去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世界上27.5%的奢侈品,消费金额为86亿美元,仅次于日本。而在2004年,这个数字还只有20 亿美元。国内奢侈品市场的异军突起催生了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奢侈品教育便是鲜明一例。

奢侈品教育市场势头强劲
奢侈品教育市场势头强劲

  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率先开设专业培训课程后,北大奢侈品研修班也于2007年顺利开班,之后国内诸多高校和机构纷纷联姻欧洲奢侈品管理学院,开办各种类型的奢侈品教育课程。这类课程在迎来生源市场的积极响应的同时也遭遇到了多方面的质疑。在当下,究竟怎样的奢侈品教育最适合中国市场,这似乎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余地。

  教育市场势头强劲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有关奢侈品行业的教育课程就已经在国外悄然盛行。观潮网趋势总监周靖佼告诉记者:“在法国巴黎,许多市场学院开设了与'奢侈品研究’相类似的专业。在奢侈品历史同样悠久的意大利米兰,旨在传递品牌大师的智慧、帮助学员领悟国际顶级品牌要义的奢侈品教育课程也进入了工商学院重要的学科体系中。现在,西方的奢侈品教育课程分类更为细致,几乎涉及行业的各个领域。”

  随着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日益兴盛,飘洋过海的奢侈品教育风潮在为人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富世集团董事长仲刚介绍说,目前在国内除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供的硕士学历教育和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提供的本科学历教育外,还有一些学院与海外合作开设奢侈品管理的高级研修班。“与长达2-3年的奢侈品学历教育相比,大多数研修课程只持续几十天到几个月。清华奢侈品研修班倾向于参观奢侈品旗舰店和工坊,学员们的交流是课程中更为重要的部分。目前复旦大学的奢侈品教育课程的设置大多属于工商管理专业的一系列选修课程,随着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复旦大学会再考虑开设特定的奢侈品管理专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奢侈品与时尚行业管理项目组的孙一明副教授说。

  除了吸引专业的管理人员外,奢侈品教育课程也让一部分渴望提升个人奢侈品审美水准、了解西方奢侈品文化的人趋之若鹜。例如北大的奢侈品研修班, 学员中就有瞿颖、金海心等众多影视明星,以及希望在谈吐中提升自我形象的企业老总。

  培养艺术鉴赏力是前提

  在欧洲生活将近20个年头的姜军前不久回国从事比利时钻石的推广工作,名目繁多的奢侈品教育课程让她惊讶。姜军说:“在法国,进行奢侈品管理学习的重要前提是学员具备一定的艺术鉴赏力,学员们除了学习相关的专业课程,还要接触歌剧、哲学、人文艺术等方面的内容。当然,观摩大量的时尚秀和大师的作品依然是主要功课之一。与之相比,国内的奢侈品培训课程在个人内涵和素质的培养方面相对薄弱,专业师资力量较为缺乏,去国外临时充电的情况并不罕见。”

  在奢侈品行业工作多年的仲刚也认为,目前在国内开设如此多的奢侈品课程未免有些操之过急。“奢侈品文化在欧洲的产生和发展都是应需求而产生,教育也是如此。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就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奢侈品的理解与欣赏上,这时的奢侈品教育是顺理成章的。”仲刚说,“与那些奢侈品文化已成为精致生活一部分的欧洲国家相比,中国奢侈品教育是在加速膨胀的市场环境中产生的,缺乏传统的文化根基,来得急,需要得急,但在实体的产品体验上较为薄弱。”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博士杨子从心理需求的角度剖析了国内部分奢侈品培训的现状。“目前在国内,很多人购买奢侈品是希望获得心理上的'自我认同’,参与奢侈品管理课程学习,也是一种'自我认同’的体现,他们并不希望去学到什么实质的东西,在大学里新增加奢侈品课程对这些学员而言更多的只是获得一次'镀金’的机会。” 同时,由于这类专业的学费不菲,为学员层次设置了门槛,更多的学员希望在相对短期的课程培训中开拓人脉资源,而不是学有所得。

  中国需要怎样的奢侈品教育

  今年6月初,在世博园的比利时场馆内,一场关于比利时钻石文化的培训课程吸引了不少人好奇的目光,人们在3小时的培训中初步了解到有关钻石的悠久历史、产地以及钻石品质的评估方法。姜军说:“在奢侈品教育方面,奢侈品行业协会常能发挥良好作用,例如铂金协会的博物馆巡展、法国食品协会的香槟品鉴等等,这些教育着眼于单一的奢侈品行业,内容针对性强,并且关注更加广泛的消费群体,带有更多的普及性。”

  在目前奢侈品文化鉴赏水平较低的状况下,循序渐进的奢侈品教育成为了人们的共识。仲刚认为,集文化与工艺、美学赏析于一体的奢侈品教育形式,比如听场音乐会、鉴赏美术作品等基础课程应该成为奢侈品教育的首要科目。

  “在国内,奢侈品教育应该是一个更加宽泛的话题。品牌的广告宣传、活动推广或者会员沙龙,这些是非常好的教育形式。”浪琴品牌中国区副总裁李力说。去年,浪琴在中国开展了“寻找中国最古老的浪琴表”和“古董浪琴表中国雅鉴”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品牌与众多的腕表收藏爱好者一起分享了浪琴表悠久历史、卓越品质,以及在中国的传奇历程。

  同样,腕表品牌劳力士通过世界巡展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品牌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记者从品牌方获知,在劳力士支持下,“深海奇珍世界巡展”今年4月在上海科技馆拉开帷幕,通过一系列真实的深海图片和影像,带领人们探索未知深海领域。观众不仅仅观摩了劳力士在专业潜水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一系列腕表,同时了解到劳力士与海洋的不解之缘。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