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法国针织女王索尼娅的业余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07:20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最近,时尚圈盛传法国设计大师索尼娅·里基尔(Sonia Rykiel)已经病入膏肓,回想起某年在Sonia Rykiel的一次时装发布会后近距离观望偶像的场景,全场浮华喧闹一片,唯有她淡定从容坐于场中,目光扫过,自有一派威严,俨然是巴黎强势女的标准架势,实在无法想象这位开创了极致女性化、巴黎风情和现代感交织的标志风格的法国针织女王,有一日也可能目光暗淡的情景。   

圣日耳曼大街是Sonia Rykiel居住的街区,而花神咖啡馆则是她最爱去的休闲场所
圣日耳曼大街是Sonia Rykiel居住的街区,而花神咖啡馆则是她最爱去的休闲场所

    如果不到巴黎左岸的Sonia Rykiel品牌发源地的Saint Germain大道附近走一走,或许无法真正体会这位针织女王在巴黎的势力,她实在是时尚界少有人与之匹敌的重量级人物。而位于其店面附近的Catherine Houard画廊在这个月初也正好开始举办索尼娅的个人展,40年来,一直用时装向世人展示她作为现代自由女性的眼光的索尼娅将公开自己的内心世界,首次展示200多件由其亲手绘制的设计草图、时装画、私人记事本和留言条,并且将全部公开出售。

  家庭妇女出身的索尼娅其实从未受过时装设计的训练,童年背景中没有任何关于时装学习的迹象,她只是从小对绘画感兴趣,喜欢在所有她能找到的地方涂涂抹抹——笔记本、酒店信纸等等,然后把它们送给每个人。而服装设计是她成年后发展出的业余爱好,她喜欢游戏一般地设计服装,后来她将这个爱好发展成了终身的职业,在处于法国动荡时期的1968年,开始了自己的时装传奇,在巴黎左岸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精品时装店,并以此为中心在周围街区陆续扩展出女装、男装、针织装、童装、皮饰品、彩妆、护肤品、香水等各品种专卖店,而绘画反倒成了她的业余喜好。在索尼娅喜欢的艺术家名单里包括了贾柯梅蒂、维克多·雨果、毕加索、富兰多·波特若、乔治·布拉克 、柴姆·苏丁、马蒂斯、达利等人,人们可以在这次的展览中看到这些艺术家对索尼娅绘画风格的影响,而跳跃、夸张、流畅又浪漫的色彩和线条的运用也正好与Sonia Rykiel的成衣系列一脉相承。

  不过聪慧过人、多才多艺的索尼娅的业余爱好可不仅仅是这些,她还喜欢家居设计,而其在写作方面的才能,也令她在法国的社会文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绝不是出个一两本书的玩票性质。并且令人惊诧的是,她写作的题材偏向于香艳情色,喜欢将个人的时尚理念融合其中,而至于为什么这位时装界德高望重的针织女王,在忙碌的服装设计生活之外要发展出许多的“业余爱好”,或许可以从之前也是从服装事业之外发展出了电影爱好的小辈汤姆·福特(Tom Ford)的一句话中窥之一二——他说,时装界给他带来了物质丰盛背后的空虚,所以要从其他途径获得人生的意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