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从纺织工厂到品味工厂 西服的制作有538双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09:41  外滩画报

       导语:从阿尔卑斯山脚下僻静小镇里的一间面料工厂起步, Ermenegildo Zegna 的传人们花了100 年的时间, 以惊人一致的信念把这个家族男装品牌的版图扩展到了整个世界。从面料、工艺,到风格、策略,Zegna 的传奇历史也恰好见证了100 年来男装界的潮流变迁。

Zegna 对面料的革新也不遗余力
Zegna 对面料的革新也不遗余力

  位于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下有一个叫Trivero 的偏僻小镇,美虽美,但真正令它闻名天下的并不是广袤的针叶树林和漫野的血色杜鹃,而是卓越的羊毛织物制造工艺。山脚下的一栋灰色建筑将这一远离尘嚣的小镇与世界顶级时装工业紧密相连, Ermenegildo Zegna品牌的发源地及中心所在——羊毛工厂位居于此。今年,这个精于面料的意大利男装品牌迎来了100 周年庆典。

  据统计,意大利93% 以上的企业是家族经营模式,至今已传承五代的Zegna 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不同于其他意大利品牌多多少少都会爆出纷纷扰扰的继承风波,Zegna 的传人们以惊人一致的信念将其祖辈的时尚梦想延续了整整百年,并将他们的时尚版图拓展到了全世界。

面料百年

  为庆祝其百年盛典,Zegna 所举办的一场名为“从纺织工厂到品味工厂”的品牌历史展览近日在米兰开幕。时至今日, 无论Zegna 所出品的男装剪裁轮廓如何摩登、面料的织法工艺如何高端,依然坚持以古老精湛的手工制作而成。在其大本营Trivero,澳洲、南非和蒙古等地最优质的羊毛均远渡重洋汇聚于此,构成了Zegna 的品质基石。此次展览中展出了由Zegna 在全球范围内所举办的一项羊毛评选赛事的奖杯,每年该奖项的优胜者可获得与羊毛等重的黄金,因为高利益的驱使,常获此殊荣的澳洲著名羊毛产地的水准也年复一年精益求精。这些第一流的羊毛原料在Trivero 的工厂里汇总后被清洗、梳理、染色、编织成型,在这一繁杂冗长的制作过程中,虽然也会有先进的电脑科技参与,但主要步骤依然百年如一日地由手工操作完成,特别是筛选的程序,仍倚赖专业人士的经验和眼光。本次展览的策划者,Zegna 的全球形象总监Anna Zegna 感叹道:“我曾非常感兴趣,究竟有多少双手参与了一件Zegna 西服从开始到成品的制作过程,答案是一共有538 双。”

  除了对品质的一贯追求,Zegna 对面料的革新也不遗余力,此次展览以图解的形式向世人展示了Zegna 在1993年所创造的一种由棉和开司米混织而成的名为“cashco”的新型面料,以及2007 年诞生的一款名为“cooleffect”的高科技面料的研发过程。每年,Zegna 所出品的面料, 仅有30%用于本公司的成衣生产,剩下的则供给像 Brioni、Tom Ford、Ralph Lauren 这样的世界一流品牌。

家族百年

  作为一个在全球范围有影响力的著名品牌,直到现在Zegna 的经营模式仍维持着古老的世袭制,这无疑对Zegna家族的凝聚力是一种考验。但令人惊讶的是,Zegna 家族的每一位传人都各司其职兢兢业业。品牌于6 月举行的百年庆典聚餐邀请了Zegna 过去及现在所有的雇员出席,连现年86 岁的荣誉董事、Zegna 第二代传人Angelo Zegna 也现身会场,为庆祝一百周年开切蛋糕,该蛋糕是由Trivero 制造工厂内部餐厅的厨师长亲自烘焙而成。

  关于Zegna 的成功之道, 很重要的一点是从 Zegna 创立初期开始,它的品牌规划便已成型。当创始人Ermenegildo Zegna 以幺子的身份接管了父亲设立在Trivero 的一个小羊毛加工厂时,他便定下目标:要通过选用最上等的羊毛、引入最新的工艺以及积极对外推广品牌的方式创造出顶级品质的男装纺织面料。

  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他以独到的魄力,在这个贫困小镇为其雇员建造学校、医院、电影院和游泳池,并大刀阔斧地造林、修路和种植杜鹃花,使其成为一处现代化的世外桃源。现在,这种以Trivero 为样本的地域改造模式被其后人提炼成Zegna“绿洲”计划,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

  而在品牌拓展方面,早在上世纪30 年代,Ermenegildo Zegna 便历经两周的海上航程前往纽约,向美国人贩卖Zegna 的意大利式精湛工艺,迈出了向全球时尚界进军的第一步。而他的子孙更是继承了Ermenegildo Zegna 作为时尚先行者的野心和眼光,现任Zegna总裁Gildo Zegna,以及他的兄弟PaoloZegna 先见之明地窥见遥远东方所蕴含的巨大商机,于1991 年便踏足中国这个尚未被开垦的新兴奢侈品市场,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开设了中国第一家专卖店,并随后将自己在亚洲的时尚势力扩张到北至蒙古南至印度。

  关于如何以家族经营的传统模式拓展面向全球的品牌业务,现任总裁GildoZegna 分享了一套独特的Zegna 标准,首先作为Zegna 家族的后代,对家族产业的尊重是第一位的;其次,Zegna的每一位成员从幼时便开始接受开放式教育,说英语、上大学,并在正式参与Zegna 的品牌运作之前,必须先有任职别家公司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除此之外,对于Zegna 人更为重要的是对未来要有积极的态度,并能将所设想美好的蓝图付诸实际。

男装百年

  作为男装奢侈品牌的先导,Zegna的发展历程见证了百年男装史中的每一次变迁。Zegna 创立于1910 年, 彼时,服装仍是阶级身份的一种象征,贵族的品味引导着整个社会的时尚潮流,这也是最开始Ermenegildo Zegna 在为自家品牌定基调时,便以对原料和工艺极其严苛的要求制作最高标准男装的原因所在。

  1930 年代, 好莱坞明星逐渐开始影响全球的时尚趋势,正因如此,Ermenegildo Zegna 开始向美国拓展业务。而此次品牌历史展特别展出了Zegna 在上世纪70 年代所首推的运动男装,以及之后历年的改良创新版本,无异于休闲男装40 年演变历程的一场袖珍演绎。

  Zegna 品牌近年来最大转变除了在全球版图的迅速扩张之外,品牌客户的年轻化也是相当明显的一个方面,更年轻更休闲的风格占据了主导地位。1998年,Zegna 开始在亚洲引入非正装,现在该领域的销售额已占到品牌销售总额的半数以上。

  Zegna 在2009 年的销售总额高达98800 万美元, 比2008 年上升了8 个百分点,而今年的销售态势就目前的状况看依然有上涨的空间。这也证明了在不景气的压力之下,男装比女装具有更好的抵抗力,复苏反弹的力量也更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