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掌舵权威时尚大牌的新一代设计师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7:18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Hermès、Alexander McQueen、Emanuel Ungaro三个震天响的巨头,不约而同地褪去了明星设计师笼罩的光环,取而代之的是三个并不响亮的名字悄然入主顶级时装屋。


Emanuel Ungaro新任设计师Giles Deacon(右一)
Emanuel Ungaro新任设计师Giles Deacon(右一)

  上半年时装转会市场上最惹眼的几宗大“交易”都已尘埃落定。Hermès、Alexander McQueen、Emanuel Ungaro三个震天响的巨头,不约而同地褪去了明星设计师笼罩的光环,取而代之的是三个并不响亮的名字悄然入主顶级时装屋。这与之前八卦小道释放的“烟雾弹”大相径庭,难道不是应该由Tom Ford或者Gareth Pugh这样的人物来开启时装业巨头们的新纪元吗?也许当Emanuel Ungaro盲目的明星策略受到当头一棒之后,我们就不该再无条件地迷信这条法则。事实上,明星设计师效应从来就不该被戴上万试万灵的高帽儿,像你知道的那样,潜水艇和航空母舰亦需要不同的人来掌舵。那些临危受命后能力挽狂澜的并非都是像钢铁侠一样风骚的人物。

  时装屋重振旗鼓 需按方下药

  时装屋频繁换帅,不光反射出如今时装生意功利的一面,也预示着这将是一个起承转合的转型期。如果说在过去几年中明星设计师还能靠一己之力为一个品牌扭转乾坤,如今这码事却是越来越天方夜谭。为时装屋重振旗鼓,不同情况需要的是按方抓药。好比对于Hermès的顾客来说,再大的腕儿也敌不过品牌本身的显赫名声,聘用巨星还是无名小将无关痛痒,主顾买的不是这笔账。而对于Alexander McQueen这样的“遗孤”来说,可能越是明星设计师反倒越是糟糕,一个忠实的粉丝怎么能容许下一季的Alexander McQueen面目全非地躺在柜台里,就算它有Yves Saint Laurent的典雅,Lanvin的华贵……又怎样?

Valentino名不见经传的设计师二人组
Valentino名不见经传的设计师二人组

  换帅风波的启示一个星期之内,Hermès、Alexander McQueen、Emanuel Ungaro先后在公布时装屋换帅的消息,原先执掌这三个品牌的设计师看似没有什么共同点,但实际上无论是Alexander McQueen还是Jean Paul Gualtier身上都有着强烈的明星设计师气息。原本外界猜测品牌将会聘任同样具有明星效应的Gareth Pugh、Tom Ford担任新的设计总监,但出乎意料的是,这3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实干型、并不具备明星气质的设计师。《国际先驱导报》的Suzy Menkes认为这是后经济危机时代时装品牌务实策略的大势所趋,而《纽约时报》的评论员Cathy Horyn却认为这不过是个巧合。但无论怎么说,明星设计师效应已经不像Tom Ford时代那样必不可少,或者说,所谓明星设计师已经被潜移默化地赋予了新的定义。那些社交能力活跃、身世背景显赫、在名利场上曝光率居高不下的设计师已经不能掩饰治标不治本的弊端,而对于不同的品牌来说,谁是救命稻草也需按方下药。看看如今的时尚圈,类似Burberry设计总监Christopher Baily那样集天分与勤奋、设计与营销才干的设计师(也可以理解成单纯因产品受欢迎而成为明星设计师的人)并不在少数,比如,如今红火得一塌糊涂的Phoebe Philo、Alexander Wang、Christopher Kane……他们本身并非在超级影星和歌星身边左右逢源,也不会为了塑造个人价值大肆地在台前曝光,设计师本人的外在魅力并没有为品牌价值推波助澜,不过很显然,那些曾经被视作鸡肋或者寂寂无名的时装屋却在他们的务实“经营”下越来越成为今日的焦点。时装屋频繁换帅,不光反射出如今时装生意功利的一面,也预示着这将是一个起承转合的转型期,如果说在过去几年中明星设计师还能靠一己之力为一个品牌扭转乾坤,如今这码事却是越来越天方夜谭。

  不是每个时装屋都适合和明星效应死磕

  2010年春夏时装周后,所有时装评论员尖刻的嘴巴都唾向了Emanuel Ungaro,这个法国老字号时装屋本想借明星效应摆脱多年来一直不咸不淡的鸡肋地位,然而,事实证明一个It Girl的街拍光环并不能顺理成章地嫁接到一门时装生意中。Emanuel Ungaro为这个急功近利的错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但遭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精品时装店Barneys、Saks,以及生意如日中天的奢侈品网店Net-A-Porte也取消了这一季订单。Ungaro总裁Mounir Moufarrige原本是想通过Lindsay Lohan来“买一送一”的,但是看来她是打错了算盘。倒霉的Lindsay Lohan成为了所有人的靶心,她最无辜也最委屈,品牌借她炒作话题,结果临了不但没拿到一分酬劳,还被东家泼了一身脏水。

Olivier Theyskens
Olivier Theyskens

  并不是所有对时装见解独到的人都能成为另一个Tom Ford,同样,也不是每个品牌都能靠明星牌咸鱼翻身。最经典的案例便是1994年Tom Ford入主Gucci集团,彼时该集团下三大支柱品牌奄奄一息,Yves Saint Laurent和Givenchy两个老牌时装屋老态龙钟,两位创立者卸任后,迟迟找不到合适的设计掌门人继位,而Gucci始终徘徊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级别上,令人摸不到门路。随后,Tom Ford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出3年便令其中的两位焕发第二春,奢华高调的设计与明星“制服”的定位为两个品牌趟出了一条血路。而令品牌起死回生的却不只是定位的清晰,Tom Ford本人带有故意炒作色彩的曝光,和顶级巨星密切的私人关系、奢侈的生活做派,以及活跃的社交能力,让他本人激增的粉丝群也成为时装屋的裙下之臣,这让Yves Saint Laurent和Gucci的崛起多多少少带着追星的色彩。然而,同样的明星效应放在另一块试验田却屡屡失效。Givenchy这个曾经的“老大难”品牌,历经过无数比Tom Ford更为响亮的名字:Jho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Julien Macdonald,个个都是今日的教父级人马,不过使尽浑身解数却都医不活身患疑难杂症的Giventhy,直至第五任舵手Riccardo Tisci,昔日的法式优雅才得以重生。Why?要知道,前3个“金童”入主品牌时都名声在外,一个比一个更坚持自我,玩的是在废墟上破旧立新的路子,怎么肯向市场、向传统低头?而老牌时装屋需要改造的同时也重视继承,Riccardo Tisci以无名之辈的身份入主,想要站稳脚,除了证明才华也要考虑市场,少了名扬气盛的气焰,反倒是务实的精神、顺应潮流的商业头脑,稳扎稳打地将Givenchy从冷宫中拉回主流,结实地打了一场翻身仗。

  低调务实好过急功近利

  Emanuel Ungaro新的继任者Giles Deacon,被认为是品牌五年内四换设计师之后的最后一搏,之前辗转于Hussein Chalayan、Bottega Venata、Gucci,也拥有个人同名品牌,而精良的剪裁技艺和面料运用的出神入化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实干派。他并非无名之辈,却比那些与他同时走出圣马丁的才子更低调谦和,勤奋认真,就算你曾经在某本杂志上见过他的专访,那里也不会充斥着Marc Jacob式犀利尖刻的论调,或者Tom Ford式充满情色趣味的裸照。Style.com的合作编辑Tim Blanks认为:“至少Deacon那平易近人、波澜不惊的形象可以稀释人们对品牌的既有印象。”知名的法国时尚博主Frederique Renaut也发表意见说,Lindsay Lohan给Ungaro的品牌带来了毁灭性的损害,目前该品牌最需要的就是回归平和。“Emanuel Ungaro一定要喘口气,找到一个能长期为之工作的创意总监,任何一个品牌都需要时间才能建立起稳固的风格。”她说:“她们必须停止这种盲目的抢板凳式的人事变动。”

  据说,品牌任命没几天,Deacon已经构想出了他心目中的“Ungaro女性”:“她是个极其性感、非常法式、成熟中带着一点顽皮的女人。”在经历了五年的“动荡”后,Emanuel Ungaro是否会在一个低调务实派设计师手中重振当年的声威还未可知,不过,他们最后一搏的选择无论如何要比之前盲目的急功近利听着靠谱很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