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言情 看精致服装为《图兰朵》增色

10月6、7日晚,由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在北京隆重上演,精美的服装成为当晚一大看点,图兰朵公主、卡拉夫王子的精美皇袍以及众多武士、侍卫、宫女的批量服饰,随着灯光舞美的变幻更迭美轮美奂,呈现出难以言状的视觉效果。女主角图兰朵公主,设计师为她设计了“黑白红”三套色彩强烈的华服,精妙绝伦的服装的确给整场演出增色不少。 [我也说说]

黑色诠释《今夜无人入睡》的意境

神秘黑色隐藏真情体现威严

本段故事情节:中国公主图兰朵为了报祖先暗夜被掳走之仇,下令如果有个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她会嫁给他;如猜错,便处死。三年下来,已经有多个没运气的人丧生。流亡中国的鞑靼王子卡拉夫与父亲铁木尔和侍女柳儿在北京城重逢后,即看到猜谜失败遭处决的波斯王子和亲自监斩的图兰朵。
卡拉夫被图兰多公主的美貌吸引,不顾父亲、柳儿和三位大臣的反对来应婚,答对了所有问题。图兰朵拒绝认输,不愿嫁给卡拉夫。于是铁木尔出了一道谜题,只要公主若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卡拉夫不但不娶公主,还愿意被处死,图兰朵对卡拉夫的父亲和柳儿严刑逼供,柳儿为保守秘密自尽。
服饰反映人物内心:神秘的黑色在此时象征了权威和霸气,表现出图兰朵暴烈的性格,同时选择黑色也反映了主人公不愿敞开自己,隐藏内心,拒绝一切感情的个性。
[详细] [我也说说]

白色华服纯手工刺绣雍容华贵

华贵白色体现纯洁情感回归

本段故事情节:天亮时,图兰朵仍未猜出答案,但王子的强吻融化了她冰般冷漠的心,王子也把真名告诉了公主。原来王子的名字叫“爱”。
卡拉夫自己说明了身份,使图兰多特肃然起敬,而敞开心扉甘愿委身于他。
服饰反映人物内心:纯净的白色一直是神圣爱情的代表,在图兰朵感受到爱的时候,内心由拒绝转变为接纳,回归平静,在服饰上给予了充分体现。而真丝的面料加上纯手工刺绣又不失公主的雍容华贵。
图兰朵创作背景:图兰朵的故事始见于17世纪波斯无名氏的东方故事集《一千零一夜》。大约在1910年前后,普契尼的一位喜欢旅游的朋友给他带回来一首歌,这首歌便是中国民歌《茉莉花》。普契尼听到这首曲子后大为激动,他一遍又一遍听《茉莉花》,越听越觉得喜欢。因此,他决定将这一曲子用进一部歌剧中。这支曲子既然来自古老的中国,那么用在一部与中国相关的歌剧中,是最相得益彰的。他因此想到了卡罗·哥兹的寓言剧《图兰朵》,那部寓言剧讲的正是中国公主的事,剧情与这首曲子也很合拍。
[详细] [我也说说]

大红色凤袍烘托喜庆婚礼

大红色凤袍烘托出婚礼喜庆

本段故事情节:中国公主图兰朵接受了卡拉夫,迈上了喜庆的婚姻殿堂。
服饰反映人物内心:热烈的红色是中国传统的婚礼用色,浓重的色彩烘托出喜庆的氛围,将整个剧情也推向高潮。
[详细] [我也说说]
剧作特点
★歌剧基调:舍弃以往西方人处理《图兰朵》时曾经用的青灰、阴暗色调,用华丽的色彩、宏大的场面表现一系列中国元素。全剧色彩强烈,热情明亮。
★服装和道具:除了宫殿布置富丽堂皇,公主的服装华丽无比之外,全剧的服装和道具设计都极尽奢华,给大家呈现了一场色彩和视觉盛宴。
★人物设计:张艺谋别出心裁,他把刽子手设计成为一位身怀绝世武功的少年,有着阳光般灿烂的年龄,这与以往西方戏剧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