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时装周随笔(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20:23 新浪女性

  这届HB大赛的主题是“汉字艺术”,目前在国内成名的设计师中最少有两人适合破此题,一个便是直接将书法写在身上的ZFF,一个便是更多体现中国哲学韵味的LZ,这两人可以说代表了当下国人对汉字在服装艺术表达方面的形与意的较高水准。从自己的角度理解,汉字或许更多地表达的是中国哲学和美学的核心精髓,用当下流行的话讲,便是人文,便是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自身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合理和谐设置。

  透过镜头看着行走于T台上的那些作品,脑中却不由得想起昨晚刚刚看过的一篇文章《国学大师们的老无所依》,文中以刚刚的奥斯卡金奖《老无所依》诙谐了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最著名的三个国学大师:辜鸿铭、王国维、严复,与当下最为火热的国学代表易中天、于丹、钱文忠等的对比。其核心的一句话便是:国运不昌,要国学何为?80年的时间,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和文化核心,终究是画了大大的圆,国学如此,汉字亦是。

  看起来外国人和国人,似乎都没有什么精神准备接受传统的中国文化的再次振兴,想比于一个世纪的民族屈辱,中国国力在短短30年间的飞速发展而引发的一系列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复兴,多少有些令人茫然——那些古老的优秀文化,我们今天该如何去认知。

  大赛的最终赢家是德国人,多少体现出了当下的设计无国界概念。而这个小伙子的灵感来自于中国沙漠,寻求一种在沙漠和日光下,保护自己的方式。此言隐约道出了中国传统文化当下的处境。

  大抵是带着太浓重的文化振兴的意味,这场秀显得沉重无比。

  几年来,每次在3月份走进北京饭店,非常期盼着的便是BJFZXY的毕业秀,那些年轻的设计师和他们童心未灭的指导教师们,总是能够给人很多的惊喜。轻松、好玩、有趣、创意、丰富、激情、动人……都可以放在这里,最起码在这个时空中,已经年华老去的我们是可以借此重温那些激情岁月的。于自己而言,可能会更多地把这些学生的作品归结到艺术创作的范畴,纵令他们做得是成衣。在没有被残酷的市场和复杂的社会彻底污染前,纵情释放自己的思维,是令人无比羡慕的事情。因此,2008的主题在他们的手中变化出了无数的花样。

  近年来,世界时装界有一种怪现象,越大的品牌越保守,越大牌的设计师思想越禁锢,那些我们熟知的国外奢侈品牌和设计师在固有的风格下,显得那么正经、传统和沉重。前些日子采访时,某业内人士话非常有道理,“现在要看设计、看创意只能留意那些正在发展中的设计师品牌”。当轻松、有趣、好玩、独特、生活等概念已不仅仅是孩子们表露的天性的时候,当代的设计也早已如此,或许这也是在BF的秀中把WYY和ONLY的设计师请来做评委的原因。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服饰潮流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