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刚回应“郭培抄袭”事件:借鉴可以 太像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8:32  北方网

  针对郭培为董卿设计的元宵晚会礼服涉嫌抄袭,记者19日电话采访了身处浙江的中国著名设计师、2008中国最佳设计师“金顶奖”得主祁刚。

2008中国最佳设计师“金顶奖”得主祁刚
2008中国最佳设计师“金顶奖”得主祁刚

  祁刚认为,郭培礼服抄袭事件存在2种可能。第一种是郭培的助理操刀礼服,而郭培对助理的设计并无疑义,也不清楚此款礼服与国外设计师的礼服撞车,但是相似程度过大,有些不应该,从而造成此次局面;第二种可能就是确实存在借鉴,只不过相似成分太大,不太应该。

  在记者采访完之后,不到一分钟,祈刚又打来电话补充另外一种可能,也是一些网友跟贴表示可能的原因:明星要求设计师按照国外作品的样板制作。祁刚表示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况,自己都断然拒绝,祈刚认为作为一位知名设计师,即使客户如此要求,也断然不应该妥协。

  以下是电话采访实录:

  记者:祁刚你好,不知道你最近是否关注郭培元宵晚会礼服抄袭事件?

  祁刚:知道。我是个电脑盲,一般我是不会上网的,但这次事情好像闹的挺大,我在公司,那些市场部门的同事告诉了我这件事情。

  记者:你有看那些礼服的对比图片吗?

  祁刚:有看,同事找给我看了。

  记者:那么你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

  祁刚:我觉得借鉴是有必要的,因为欧洲的高级成衣和高级定制毕竟做了那么多年,有那么多的大师,很多设计是很不错的。而作为一位设计师肯定是要对国际大师的作品非常关注,并且了解的。但是原创的东西更加重要,你知道,我每次时装发布都有自己的主题,我非常喜欢中国元素,会把一些国际的流行趋势和元素和自己的主题和元素结合起来。

  郭培也是我设计界的一位很好的朋友,关于她是否存在抄袭,我觉得可能是这样,你知道她有很多助手,可能是她的助手先画草图,然后拿给郭培看,郭培认可然后开始设计的。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郭培可能并没有看过国外设计师的作品?

  祁刚:对,因为她可能没有看过,所以相似自己也不知道。另外也可能是郭培看过国外设计师的作品,觉得比较适合,就结合晚会的氛围,做了一些改良,只不过这次可能相似度太大,因而给人感觉是抄袭的。不过作为设计师我觉得这样有些不太合适,即使是借鉴,也应该做得更加隐喻一点,让大家不要轻易就能看出痕迹。

  记者:好的,谢谢你接受我们采访。

  1分钟左右,祈刚打来电话。

  祁刚:你好,关于这件事情,我还想补充一下,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明星要求设计师做的。有可能设计师给明星看各种国外设计样板图,让明星挑选,明星挑中了一件,并且要求设计师只做很少的改动。

  记者:那么设计师就会按照明星客户的要求照做。

  祁刚:对。因为类似情况我也遇到过。

  记者:那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祁刚:一般我都是委婉拒绝,因为这种情况我是不会接受的,这对设计师是种伤害。或者我会让助手做,但绝对不会对外宣称这是我做的。

  祁刚简介

  祁刚,中国十大服装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流行趋势研究员。

  1974年出生于嘉兴。1998年毕业于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同年任上海逸飞品牌设计师,次年任著名设计师吴海燕的助理。1999年,任浙江骊谷服饰有限公司骊谷品牌首席设计师,先后发布了轰动服装界的《骊骚》、《惊谷》服装秀。2000年,荣获“中国十大设计师”的称号。2001年任上海骊谷服饰有限公司DAZZLE品牌首席设计师。2001年获首届中国服装界“最有才华设计师”称号。2002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被誉为中国时装设计师的“无冕之王”。

  1994.9-1998.7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2000.3.28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发布“骊骚”专场;

  2000.11.28日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惊谷”专场,获二000年度“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及“媒体排行第一名”;

  2001年3月底,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会专场;同年获中国最有才华设计师称号;

  2002年11月28日中国国际时装周首场高级时装发布会;

  2003年11月26日中国国际时装周高级时装发布会;

  2004年3月中国国际时装周高级成衣发布会;

  2004年上海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获“十大设计大师勋章”;

  2004年11月26日获2004莱卡风尚设计师奖;

  2005年11月17日中国国际时装周春夏时装发布会;获“最佳女装设计师”;

  2005年为电影《青红》女主角高圆圆定制赴法国嘎纳电影节的特别礼服“喜上眉梢”,掀起一阵中国时尚风潮;

  2006年11月20日,祁刚带着他的“亭台楼阁随想曲”出席了中国国际时装周,奠定其在中国时尚界的地位。获“最具风格设计师”;

  2007年2月为国际巨星范冰冰定制参加柏林电影节《苹果》首映式的特制礼服“年年有余”,更是艳惊四座。

  2007年10月为电影《立春》女主角董璇定制赴意大利罗马电影节的特别礼服“弥香立春”引起外国媒体极大的关注。

  2007年11月19日于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在北京举行以“弥香”为主题的SEC•祁刚高级成衣、高级时装发布会。

  2008年3月28日于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饭店举行以“宠爱”为主题的SEC •祁刚高级成衣发布会。

  2008年11月11日于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饭店举行以“天色”为主题的SEC •祁刚高级成衣发布会。并于11月12日2008年度中国时尚大奖中获得中国服装设计界最高奖项“金顶奖”。

爱吧】 【时装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