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 正文

专访TOM集团CFO麦淑芬:强者风度 非凡气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7:36  新浪女性

  麦淑芬(英文名Angela),现任TOM集团CFO,是CFO世界“掌门人”之列的精英,又是一位备受财经界关注的奇女子,行事作风却很低调务实--在镜头面前字句精警,在包罗万有的网络世界中,也鲜能找到她的个人资料,不禁对这次的访问充满期待。


麦淑芬(英文名Angela)
麦淑芬(英文名Angela)

  采访开始,Angela准时抵达,这符合她的工作守则。清秀干练和端庄秀丽是对她第一印象的最恰当形容:略施粉黛的面容自然清新,剪裁合身的职业装、即便是瘦瘦的身材也透露出一种果敢的硬朗,但抑扬顿挫的音调,爽朗率性的笑声,却又充满女性的亲和力,于是,一场轻松自然的谈话在温暖的咖啡香中,徐徐展开--  

  成长故事

  新加坡出世,澳洲长大的背景并没有让Angela全盘西化,相反地,其言谈间所透露的中国情结与民族自豪感,无疑会令时下很多崇洋媚外、常常慨叹外国月亮更圆的年轻人自愧不如。“我很喜欢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十分尊重汉语,汉语朴实但充满力量,所以,我尽量坚持使用母语。除非确实不知道个别词语怎么翻译,否则绝少在一句话中夹杂中英两种语言。”为了尽力诠释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角色,Angela在语言方面可是下了一番苦功的,当终于也能用普通话与别人流利交谈所带来的成就感曾让Angela欣喜若狂。如此坚毅的个性与高尚的爱国情操,与她严谨而传统的家族背景不无关系--Angela的爷爷经历很多的艰难和颠簸移民南洋后,犹不忘中国人的使命与根本。Angela小时候耳濡目染,培养出浓厚的爱国情感;加上严格讲规矩的家庭教育,作为长孙的Angela,更显示出异于同龄人、当地人的独立、公平、果敢与执着的个性。

  工作历程

  性格决定命运,Angela这种个性令她在商场上披荆斩棘,战无不胜,在外国人,甚至是男人主导的世界里,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范:在澳洲,她曾经做出令高傲的外国老板亦刮目相看的成绩,20多岁的年纪已经晋升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如果Angela坚持留在澳洲,在游刃有余的工作领域里继续奋斗,那么她事业上的建树也是惊人的,至少省下不少力气,就能得到她要得到的回报;但Angela还是坚持回国发展。她认为,一家企业应懂得在商业考虑之外,回馈国家和社会,同时要全面配合国家的法规,而她也一直不遗余力地参加慈善活动,在开发崭新服务和产品的同时,配合国家规划,与国家一起成长,每一个行为无不彰显其赤诚之心。

  回首过往,说到深刻影响Angela的人,除了其聪慧、善良又细致的母亲之外,和黃集团的卓越管理模式也对她影响深远,“和黄是一个传统又西化的地方,我从他们的管理层身上学习了中西结合的管理方法。”Angela对中国文化的执着,对人性的尊重,令其处理事情时既公正严明,又颇具人情味,跟随她的员工自然受益匪浅--一位善于用人所长、擅长与下属沟通的上司,绝对是他人工作中的动力与榜样。

  虽然Angela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谦卑好学的她仍然坚持自我学习。常言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是她的工作信条;通过学习,能有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每次面对老板交付的新任务和工作,我会通过学习和实践出色地完成,因而在老板心目中留下了一个值得信任的印象”。善于学习、坚持学习给Angela带来了今日的成绩,倔强的性格则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每一步走得踏实而有意义。“我尊重每次的选择,尽量不去做令自己后悔的事情,知道做错了,要懂得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个错误才会有价值。”Angela如此坦率地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