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师谈60年时尚:服装逐渐演变为时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4:06  新浪女性

  :1949-2009。60年祖国的面貌沧桑巨变,60年女人的着装日新月异。从服装到化妆品,从购物到情感,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美丽见证着中国60年的变化。新浪女性特别邀请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副主席苏葆燕老师,著名设计师郭培,白领品牌资深设计师付奎老师请他们谈谈60年生活印记的变迁和感触。

  本期精彩观点:

  苏葆燕:服装的三大要素:色彩、面料跟款型,在这60年当中都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从原来的单一到现在的非常丰富。

  郭培:我觉得这60年应该说从人们只懂得穿衣到会穿衣,最初一个服装的概念到现在发展到了真正的时装,这个是翻天覆地的。

  付奎:我觉得可能是思想解放,在60、70年代,大家不知道什么是时装,不知道怎么穿着,改革开放30年以来,大家已经基本上跟国际接轨了,在大的环境下,我们也非常时尚了。

  人物简介:

  苏葆燕简介:

  现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曾任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副编审;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

  郭培简介:

  1984年,毕业于中国杭州理工大学,获得了纺织品设计本科文凭。

  1990年,毕业于日本东京日本服装学院,获得了服装研究生文凭。此后在日本NICOLE公司工作并师从日本著名设计师松田光泓。

  2006年11月16日在中国大饭店成功举办GuoPei 2007高级时装订制发布会。被专业人士评为时装周上最为惊艳和奢华的一幕。开创了中国高级订制的元年。并获得最佳礼服设计全场大奖。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

  现担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和服装艺术家委员会委员

  付奎简介:

  1995-1999 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染服系,99年毕业获学士学位;

  1999-至今 就职于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2005年担任白领首席设计师至今。

  以下是本期访谈的现场实录:

  设计师眼中60年后的服饰变迁

服装设计师做客新浪女性
服装设计师做客新浪女性

  新浪女性:值此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新浪女性推出了大型专题,60年生活的印记,这6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时尚产业这方面,今天我们特别请到几位专家跟我们聊一下时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副主席苏葆燕老师,著名的设计师郭培,白领品牌的设计师付奎老师。

  新浪女性:不知道三位老师怎么看服装品牌的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来说这60年变化比较大的迹象,您几位从哪角度说,是颜色、款式、面料,请苏老师先说一下。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副主席苏葆燕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副主席苏葆燕

  苏葆燕:服装的三大要素:色彩、面料跟款型,在这60年当中都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从原来的单一到现在的非常丰富。

  郭培:我觉得这60年应该说从人们只懂得穿衣到会穿衣,最除一个服装的概念得到现在发展到了真正的时装,这个是翻天覆地的。

  新浪女性:两个词,一个是服装,一个是时装,完全不同。

  付奎:我觉得可能是思想解放,在60、70年代,大家不知道什么是时装,不知道怎么穿着,改革开放30年以来,大家已经基本上跟国际接轨了,在大的环境下,我们也非常时尚了。

  新浪女性:的确是这样,从付老师今天的装扮就可以看出时装行业的变迁。两位老师评价一下今天付老师的装扮。

著名的设计师郭培
著名设计师郭培

  郭培:这个领带。从领带可以看出,以前难以想象,男士戴这么钻石的领带。不能想象,男士可以戴这么漂亮的领带。

  新浪女性:这应该是跟国际接轨的吧。

  苏葆燕:个性化的。

  新浪女性:付老师自我评价一下?

白领品牌的设计师付奎
白领品牌资深设计师付奎

  付奎: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不是特别夸张,我是比较内敛的,虽然内敛但也要有自己的风格,这个施华洛水钻一直是现在流行的风向,所以我在上面加了装饰。

  新浪女性:施华洛大家都觉得是女性专署的品牌,男士也应该是共有的。苏老师入行22年了,您肯定非常有发言权,您最早入行前,觉得这个行业怎么样啊,有年景有前途吗?

  设计师回忆与自己共同成长起来的时尚

  苏葆燕:刚开始从服装行业到时装行业的发展,刚才郭培老师已经说了,是一个非常大的变迁。在当年因为我当时进入这个领域是负责国际交流方面的,接触到许多国际时尚的名词,翻不出来,我们还没有发展到这个阶段,服装、成衣、时装之类的单词不知道内涵跟外延到什么程度。当时加工业刚刚兴起,还是成衣化的进程当中,谈时装和时尚当时有很多遐想,从国外能看到一些片断,但是到我们这里距离非常远,现在我们刚才付奎也说了,我们现在基本上跟国际接轨。

  新浪女性:我们原来从一些影像资料看到,老辈人穿的绿军装,或者是藏蓝色的,无论是年轻、年老都是一样的,从看到一个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我觉得是不是服装有了一些色彩的跳跃和变化?

  郭培:我是82年学习这个专业,改革开放有30年,我们时尚28年,从头到尾我是经历了,那时候服装的变化,我学服装设计,那时候邻居都不能理解,服装还需要设计,你学裁缝就可以了。我也不能解释,那时候在我也不能把裁缝和时尚说的很清楚。到现在不光是时装,高级时装,高级成衣的差异,所有的老百姓都能说明白。

  新浪女性:包括三位老师都特别有成就感,刚入行的时候,这个行业是低迷的,不被人看好的,但是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变化是巨大,而且几位应该很有成就感,因为是你装扮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郭培:那时候觉得父母穿衣服,蓝色、灰色都很少,就是军绿色,还有一写白布的衬衫,我们小时候过节穿红色。我小时候记得粉颜色,我姥姥不允许我穿。在我很小的印象中,上幼儿园,不让穿黄色和粉色,只能穿大红色,觉得那个很有资产阶级思想。我上小学的时候总是被批判,总是让我妈妈,管管这个女儿,太爱漂亮了。

  苏葆燕:颜色是粉彩色就变成资产阶级思想,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喇叭裤是不良青年的代称。

  郭培:我穿牛仔裤,记忆中有这个结了,我爸爸说你要穿这么瘦的裤子不就不认你,我到现在都不穿,我父亲是共产党员,不允许不穿包的很瘦的裤子。

  新浪女性:付老师小的时候有没有人管你?

  付奎:我受我母亲影响很大,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做,包括我们小时候的衣服都是她做的,当时也是80年代初,穿衣服不完全是蓝绿色,还有其他颜色的,米色、黑色。

  新浪女性:您走上这个行业受了母亲很深的影响?

  付奎:应该是,很小喜欢脚踩缝纫机。

  从品牌到高级定制的发展

  新浪女性:您觉得现在是变化太大了,您现在是专署白领品牌的,跟以前的服装设计不一样,那个概念大一些,现在是更细化了?

  付奎:白领品牌是大的品牌,我们下面还有三个二线品牌。有金领是定制的,跟苏老师说说得那样。

  苏葆燕:我们当时碰到法文里面不知道怎么翻译,只能翻译成高级时装,跟裁缝没有什么区别,一件衣服,法国人说至少要8万法郎,15万人民币以上的。贵的话甚至几十万,100万人民币。要说那种定制的那时候也不会翻,也不敢翻,我们就统称为高级时装。

  郭培:这个肯定不是我们的裁缝,又不知道怎么定位。高级时装出现在中国10年都不到,我慢慢被接受,认同高级时装才是5、6年的时间。我做设计师20多年,我做高级时装被认可,接受郭培你做的衣服,可以称之为高级定制,也就5、6年的时间。

  苏葆燕:从高级时装到高级定制这个概念的回归,郭培在这里头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新浪女性:郭老师来讲一讲。

  郭培:经历了,那时候经历的很早,上学的时候,裁缝和设计觉得不一样,又说不清,毕业以后,做设计师,慢慢从一个品牌设计师做定制设计师,觉得自己做的衣服就应该那种不是一般裁缝的,但是我也说不出来这个叫高级时装。

  新浪女性:国人是不接受的。

  郭培:公司最早有14年了,公司刚开的时候,我做一件衣服,很多人问我,凭什么做一件衣服比买的贵。

  新浪女性:平时的想法,我买不了挺贵了,找一个人剪一剪,应该就是成本价就应该便宜。

  郭培:实际上完全不一样,这个就是裁缝和高级定制的差别。苏老师一直是接触法语,法国时装的一些文化,那时候她就觉得词语之间的差别,我们认为是本质之间的差别,都说不清。

  新浪女性:他们什么时候出现高级定制的?

  苏葆燕:真正高级定制这个概念的形成他们是在一八五几您的时候,在法国地三帝国时代。

  新浪女性:他们领先我们很多。

  郭培:现在不是,现在包括我做的高级时装,包括法国人看了,都觉得惊讶,无论从工艺、剪裁,还有使用的材料,我们各方面都达得到高级时装的要求。他们有上百年了,我们才有这么几年。

  苏葆燕:我们前十年基本上是加工业的形成,真正谈到时装业,90年代初才是概念的萌芽。那时候什么叫品牌,只是从商标开始,有一个名字开始就叫品牌。真正懂得品牌的概念,还是90年代中期以后。

  新浪女性:付老师您做品牌过程中遇到了什么?

  付奎:白领是90年代成立的,到现在15年。

  新浪女性:那时候我们更好涌现很多自主品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爱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