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白领“练摊”,乐活,还是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4:54   羊城地铁报

  导读:广州创文结束之后,白领“练摊族”又悄现街头,“广东地摊网”至今已有近两千名注册会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想来学习经验、摸摸门路的上班族。还有各种各样为白领提供摆摊“一条龙”服务的网站,看来,白领“练摊”似乎不仅仅只是一时兴起,这让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白领“练摊”究竟是乐活还是为了生存?而白领“练摊族”本身似乎也分为两大阵营:一是为了寻求轻松,另一则是把摆摊当成了“副业”,弥补开支。

  (本专题撰文/张薇)

白领“练摊族”又悄现街头
白领“练摊族”又悄现街头
当班主持:白白
当班主持:白白

  如今在广州傍晚的街头、大型商场门口、天桥,已经随处可见不少打扮得不那么像传统“走鬼”的年轻人出没,他们当中有不少还是开车而来,并把车当成了流动的商店,兜售的物品大多以年轻人喜欢的衣服、饰品、鞋包为主,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白天有正常职业和稳定收入的白领,下班后摇身一变成了“练摊”一族。其实不仅仅是在广州这个商业气氛浓厚、地摊业相对“发达”的城市,在北京、上海、郑州、长沙等许多城市,白领“练摊”也在悄然兴起,他们当中有外语流利的海归、出入大厦的职员、培训学校的教师,下班后打开车后备厢,就成了地摊老板。

  白领练摊也充分调动了互联网的参与性,在影响力较大的“广东地摊网”上,至今已有近两千名注册会员加入,还有像“中国地摊网”、“我要摆摊”、“地摊族”、“地摊联盟”等提供摆摊“一条龙”服务的网站,从货源到摆摊用到的工具应有尽有,各种摆摊攻略一应俱全。

  案例

  那晚,YAN在一间手机店门口与老板娘正在说笑,旁边停了一辆迷你的六人座汽车,车厢尾座是满满的一堆衣服,车子上贴了一个大大的“外贸服装平卖10元起”,见有人走过来时,YAN并没有急于推销,而是带着淡淡地微笑,如果别人有需要,她才开口介绍。当被问起为何练摊,YAN说自己应该是属于寻求轻松的 “乐活族”。

  “我是本地人,在这边有很多朋友,其中就有人做外贸服饰批发,而我就住附近,和这个手机店的老板又正好是朋友,每天下班后在她门口摆摊,开着男朋友的车‘练摊’,一件衣服只卖十来二十块,来光顾的朋友挺多的。生意好不好倒是其次,成本本来也不高,我可以趁机多认识一些朋友,还能舒缓平时上班的紧张节奏和压力。”

  在某繁华商场门口,一辆宝蓝色的本田正停在不远处。28岁的小虫正和女友卖力吆喝着,小虫说除非特殊情况,他们现在几乎每天都会过来,因为“舍不得这笔蛮可观的收入”。小虫卖的多是女装,凭着女友时尚的眼光和出色的口才,才聊了不到一会儿工夫,他们就卖出了5件,而且多是回头客,“一个月下来,三几千块钱还是有的。车款就全靠它了。”小虫有些得意又颇感无奈地说道。

  乐活族:我们摆摊为乐活

  出于对快乐的渴求,“乐活一族”迅速席卷全球,乐活概念由美国社会学家保罗·雷提出,并以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中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成了“LO-HAS”这个新词汇,表达了“快乐生活”之意。在一项针对白领“练摊”所做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白领摆的不是摊是乐活,在“白领过劳死”事件不绝于耳的现代社会,有人甚至认为:“白领型流动小贩可以从地摊情结中寻找自己的快乐哲学,他们散发了一种向往‘自由、热闹,并带有草根快乐生活’的气质。”

  网友双儿就表示,自己摆摊只是为了好玩,能不能挣到钱并不在意。“现在的白领,工作压力都很大。我摆地摊卖娃娃,只是为了在下班后模拟另一种人生。碰到真的喜欢娃娃的孩子,我亏本卖出都无所谓。”

  在论坛上,记者还看到一些网友发帖表示,喜欢和顾客砍价是他们热衷于练摊的主要原因。另有部分网友则戏称,摆地摊能提高人的视觉、听觉和应急反应能力。 “每当有城管来执法,我都特别紧张,生怕被他们抓住,通知公司和家人。”

  为食族:数着钞票,一切都不觉得苦了

  说起摆地摊的原因,相当一部分白领毫不避讳地说:就是赚外快。“数着钞票,一切都不觉得苦了。”相比其他的兼职工作,摆摊赚外快,时间、收入都要自由很多。此外,也有人认为白领因为金融危机而被迫寻找赚外快的机会,练摊的出现就显得自然而然了。在某网站对年轻白领所做的调查显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六成多受访白领会主动寻求工作以外的“副业”,主要原因就是增加收入。自去年经济危机以来,网友“湘水东流”所在单位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了补贴家用,她鼓起勇气在小区门口摆摊做点小生意。

  虽说能增加收入,缓解经济压力,但相比起白天舒适优越的办公条件,晚上练摊的辛苦却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作为“走鬼”,一来要忍受酷暑和蚊虫侵扰等恶劣的自然条件,二来更要承受世人的非议、冷眼和与城管“躲猫猫”的勇气。巨大的落差也凸显了白领为生活所迫练摊的“尴尬”。

  更有人提出,白领练摊就是在和“职业走鬼”争食,抢饭碗:白领“坐地摆摊”,就是占领本来就十分有限的地摊资源,以白领的知识水平与资金等的优势,是摆地摊为生者望尘莫及的,某种程度上看,白领摆地摊对地摊为生者的威胁不亚于城管的“执法”。

  专家: 有利于减轻工作压力

  社会学者顾晓鸣指出,摆地摊的魅力在于可以让经营者有更多与人接触的机会。“有些白领每天都在应付客户和同事,生活乏味单调。下班后摆地摊做老板,感到自己正在与整个世界交流。”

  心理学专家则认为,白领练摊说明他们在观念上有了很大突破,不局限于自己所属的圈子,会让他们看待人生、社会的视角更多样化,也有利于减轻白领的日常工作压力。

  醒客

  调查

  A

  你认为白领“练摊”的原因主要是:

  1、摆的不是摊是乐活;

  2、主要还是生存压力;

  3、不好说。

  你是否赞成白领“练摊”?

  1、赞成,能挣钱,又能减压;

  2、反对,是对地摊为生者的威胁;

  3、无所谓。

  参与方式:登陆羊城地铁报网站(www.ycdtb.com)投票

  或许是你,或许是你身边的一个人、一群人,他们以自己的工作方式、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消费方式、自己的休闲方式,为这个城市制造话题、制造故事、制造传奇、制造潮流。他们勇居话题潮头,是话题的主角和主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女友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