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新浪女性独家对话组委会永谷亚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6:11  新浪女性

  Tokyo Girls Collection(TGC)(东京女孩展演/东京ガー儿ズコレクション),一个让日本mm双眼放光的时尚盛会,在这里你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潮流服饰,也能看到你崇拜已久的美女模特,这是一个聚集日本潮流的地方,是一个让所有女生都大爱的时尚聚集地!为此我们采访了组委会的永谷亚矢子。

新浪女性独家对话组委会永谷亚矢子
新浪女性独家对话组委会永谷亚矢子

  新浪女性:开办东京女孩的初衷?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最开始是网络营销,其中包括有手机网络销售,而这个手机销售网站刚好举办了一个5周年活动,这个就是东京女孩的开始。

  新浪女性:第一次活动和现在的有什么区别?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虽然场地是一样的,但是从2005年开始,内容更加丰富,观众人数也在逐渐增多,知名度和关注度都有很大变化。

  新浪女性:你们的手机销售也是最早开始做手机网站的吗?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那时候日本的手机还是黑白的,那个时候就开始做手机网络营销了。

  新浪女性:手机销售的群体大概是什么年龄层?日本的网购数量大概有多少?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应该是所有日本人吧。网络销售分为电脑和手机,基本上比例是一半一半,一天的销售额大概是日元5千万,因为商品是有限的。有活动的时候,就像现在,一天差不多是一千万日元。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很方便。

  新浪女性:网站有多少个品牌?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150到160个品牌吧。不但包括服装,还包括装饰品。

  新浪女性:一次的筹办时间大概多长?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一年之前就把会场定下来,大概3到4个月之前开始准备。

  新浪女性:是如何想到把走秀和艺人表演结合起来的?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因为巴黎、意大利的时装秀是B2B,而不是B2C,所以对一般人没有影响力和吸引力,而东京女孩希望带动社会的关注,所以把演唱引入进来就能吸引普通大众的关注。

  另外,东京女孩不仅仅是一个时装秀,更是一个盛会。所以大家还看到了赞助商,能通过这个展演做宣传。

  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观众来了之后,在很多展棚里,观众排队会提供他们的手机号,这样我们可以提供观众一些有用的信息,我们叫“短信杂志”,即时显示正在展演服装的品牌,购买方式,以及相关介绍,另外在展演选美环节中,观众将收到投票方式,观众用手机选出当场的冠军。

  新浪女性:现在这个活动在日本算是一个流行事件,还是仅仅一个活动,如果说是一个事件的话,都有什么影响,对什么人有影响?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这个活动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消费者层面,我们主要让20-28岁日本(我们称为F1层)女孩高兴;另一个给日本纺织业带来经济效益。我们把一年分为春秋两季,将每个季度最潮流的服饰进行展示,所以每届展示的服装不一样,都是当季最时尚的东西。同时通过电视台、杂志、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体渠道进行传播,给F1层次提供最时尚的信息,最后再提供一个场所进行联欢。所以不光让他们从媒体处获得信息,还可以从这个活动中得到满足和喜悦感。

  新浪女性:英国的TOPSHOP是如何参与到这个活动的,今后如何继续让有影响力的品牌参与进来。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战略战术:因为英国TOPSHOP知道东京女孩的影响力非常大,所以他们希望能借助它的影响力推出新的系列服装,同时他们并不是单纯的把英国的东西带到日本,而是在东京共同开发出新的系列,然后以东京女孩为契机,再推向其他亚洲国家。主要是借助东京女孩的影响力和包装力。所以这种尝试是很新的,以后也会有更多品牌进入。

  新浪女性:相对于巴黎和纽约女孩,东京女孩在流行方面的特点?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法国巴黎也好,意大利米兰也好,纽约也好,东京女孩最大的特点是对时尚的消化能力很强。因为日本的女性杂志很丰富,而且风格各异,正因为这种环境,所以日本女孩会尝试各种风格的服装。不过还是受了巴黎等欧美国家的影响,首先巴黎会发布今年的潮流,然后通过一些杂志带到日本,不同的杂志会将这个潮流进行改良,东京女孩便会参考这些杂志来进行装扮。

  新浪女性:在一些资料上看到,这一届有与美国一个非常著名的时尚造型师菲尔德合作,但是没有更详细的介绍,所以我想知道这个合作具体是怎样的形式?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他之前是与一个出展方在合作,合作项目中包括东京女孩这个项目,所以是三方合作的方式。

  新浪女性:海报,LED的VCR、手册视觉的核心是什么?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每次的LOGO都不一样,都是反映当时的巴黎潮流,08年9月刚好是巴黎的横纹流行,所以在视觉上主要以横纹为主。而今年秋冬季有个主题为“hunting”,所以今年服装也以反应这个主题,有打猎人的那种感觉,皮草、铁链等比较强势的感觉。所以每次都很注重当季度巴黎的主题,以及结合女孩对潮流的消化。(我看今年比较流行心形,08年也很有很多心形),对,就是再加上一些当季度的主题。

  新浪女性:每次在走秀之前,走秀的这些品牌以及模特都是怎么安排的,比如哪个模特走那个品牌,以及那些品牌是会有一个大的招商活动?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出展商的安排主要是看品牌的格调,虽然参展商很多,但是都具有不同的风格,比如109风格,百货公司的成熟保守风格、还有品牌本身有自己的服装而不是购买,比如第一个都是原创品牌,然后是百货公司的,然后是109风格的,绝不会把不同格调放在一起走,模特是各个参展商提出要求,最有影响力的模特会有意的分散,每场都会有一个有号召力的模特走秀。

  新浪女性:当时到中国来是一次尝试,还是希望在中国推广它,当时是怎么想的?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当时是有一个中国时装展,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行业性的展览,但是当时的观众都是一些做服装生意的,所以效果是很不一样的,另外因为是日本政府要求我们去做的一场演出,所以并没有直接面向受众。但是我觉得北京奥运以后,中国年轻女孩对外会更加开放,如果能直接面对年轻的女孩进行演出效果也会更好,另外,北京和上海相比,上海的反响效果更好一些。所以我们相信如果把这个模式带到中国,一定会有相当的影响力。

  新浪女性:在日本除了东京女孩,涩谷女孩外,您认为在日本还有没有和这个活动媲美的其他活动,称得上东京女孩的竞争对手?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因为东京女孩模式非常成功,很多杂志社、百货公司、出版社都想模仿这一个模式,所以最近很多这种活动,每个杂志社、每个城市都在搞这种活动,模式都是这样的,通过手机参与,互动,购买产品,现场请一些名人,将演唱会与行销结合在一起,但东京女孩是规模最大的,最有代表性的。

  新浪女性:那东京女孩区别与其他活动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首先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人来模仿这个模式,这样可以将这个市场更加激活,而且带动这一代人对时尚更加积极,带动这个产业。所以我并不反对模仿我们的模式。而且我们非常有信心,无论怎么模仿都不可能超越过我们,比如某家出版社搞这样一个活动,只能是代表他们一个杂志的风格,面向的也主要是杂志的受众,再比如神户这个地区,他们的活动需要照顾当地的一些品牌,只能组织当地的品牌,所以都很有局限性。从这一点上来看,东京女孩没有局限性,可以集合全日本所有的品牌,这也是最大的差别。

  新浪女性:那东京女孩对入选的厂家有什么要求吗?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这方面我们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不论参展商出多少钱,我们首先都要对消费者做一个调查,知道他们喜欢和追求的都是哪些品牌,掌握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后。然后将要求参展的品牌与调查的结果相对比,如果和这个格调不符合,那就淘汰掉。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如果他们希望通过东京女孩的名义来做宣传,那他们的广告和一切宣传内容都需要通过我们的审阅,不能与东京女孩的主题偏离。

  新浪女性:价格低廉也是这个活动的最大特色之一,以拿今年的活动来说,服装最高的价格是多少?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主办方对他们服装的价格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参展商都很清楚,他们知道来参加这个活动的人能接受的价格范围,而且通过手机购买的服装,消费者不能试也不可能接受太高的价格。当然春季和秋季会有不同,秋季服装会带有毛皮,所以秋季会贵一些,但是最贵也不会超过10万日元。

  新浪女性:东京女孩既是一个盛会也是一个品牌,商家平时会拿东京女孩这个品牌做宣传,那你们有没有对东京女孩这个品牌的使用做一些规定?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相反的,我们这个盛会是一个软件制作的过程,东京女孩本身的内容,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盛会进行展示,加上他们自己的品牌,再开发出自己的品牌。也就是说,各个品牌与东京女孩这个品牌进行互动,然后再创造出新的品牌来。所以东京女孩就是各自品牌推广的一个平台。而且东京女孩的门票很贵,1万多日币。作为小女孩来说,掏出这么多钱来现场,说明他们对东京女孩还是很认可的。而且如果他们有这种热情,还会带动他们周围的朋友,影响更多的人来参与。所以他们本身也是推广者。所以这个活动并不是终点,而是出发点,我们希望每个季度的活动都会影响下个季度,所以并不是一场完了就完了,而是不断的有活动来影响社会。(就是说在活动的时候搜集的手机号,在活动结束后,还会持续的给他们新的资讯。对。也提供给赞助商。因为对他们来说,观众就是他们的传播者,这跟病毒传播是一个道理。

  新浪女性:这个活动结束后,是不是也能通过手机买。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可以当场买,也可以会议结束后买。机器对号码可以进行识别,观众可以优先买。

  新浪女性:这个杂志是只在展会的时候出一刊是吗?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每次展会完了还会出一期纪念册,里面会有当时出来的作品,以及价格

  新浪女性:在中国可以登陆这个网站(服装购买)吗?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可以登陆、购买,但是没有办法送到。

  NO 5. 出版社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日本有500个女性杂志,我们跟日本这500个杂志有合作。我们做了一个分类图,各个杂志属于哪一类图,在中国也能看到瑞丽等,他们的图也在这里。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和每个杂志社的主编进行商谈,可以为客户的品牌做一些什么特辑。日本女性杂志可以分为这四种:

  第一种是引领潮流趋势的杂志,这种杂志是各个出版社推出的,主要是创造一种风格,然后影响社会上的某一类人开始追捧这一潮流,并开始在社会上引领这一潮流,比如《anan》《hanachu》,社会上都会把他们成为“安安族”“XX族”,每个杂志都产生自己的一个族群,成为“XX族”……这是十年前,日本根本没有这一类杂志,专门围绕彩妆美容,十年后这一类杂志开始出现了,这个也是具有引领类的杂志。

  第二种是扩大市场类的杂志。也就是追随第一种杂志而做的,如《ViVi》《with》。跟随性的杂志都是大的出版社,因为他们出刊较慢,都是具有很强大的实力,在日本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出版社在做这类杂志。

  第三种是DNA继承者的杂志。最开始只有《cancam》这个杂志,主要面对刚刚上班,刚刚毕业的白领女孩,但是随着他们慢慢成熟,《cancam》就不再适合他们,但是他们从小就喜欢这个杂志,于是就又创建另一本杂志《oggi》,这个就偏成熟一点的,以符合他们的年龄层,虽然年龄层不一样,但是仍然是那一代读者。《oggi》再上一个层次,他们又创建另外一个刊物叫《domani》。所以DNA继承者杂志就是为了追随当初的第一批读者,与读者一起成长,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都是提供为上班族。意大利语中oggi是今天的意思,domani是明天的意思。这个杂志将近40岁的读者也有,所以他们又开创了另一本杂志《precious》以适应这个年龄层。所以靠着这种方式,他们正好把他们的第一批读者巩固了。他们有五种杂志,五个杂志的总编会坐在一起,以保证每个杂志的风格不冲突,但是又有继承性。这也是他们出版社的特点。而且他们会拥有很多忠诚的读者,因为五个杂志在编辑中都有一个主题,就是帮你一个月30天呈现不一样的感觉,同样的几件衣服能穿出不同的30天。“30天打扮”他们都已经注册了。这是其他出版社不能用的。

  刚刚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叫小学广的出版社,很大,另外一个日本最大的出版社叫集英社,也是模仿这一模式,最开始创办了《nonno》,面向的是没有结婚的还是大学生的人群,后来随着他们慢慢结婚,成长…。这个《seventeen》是更加年轻的,面向17岁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提倡的风格不是那么前卫,就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是比较中庸的。所以他们的发行地区主要是地方城市。

  最后一种是版权杂志。也就是外来杂志的日文版。基本上都是欧美的,唯一有一个日本的是叫《spur》,但是他们意识到所有外来杂志都比较注重欧美的东西,所以作为日本的杂志,会注重将日本的潮流带出来,同时也非常关注中国的潮流。

  新浪女性:为什么要专门提到中国呢?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因为杂志的总编有一个梦想,他觉得在欧美的杂志以外,很多亚洲其他国家也有很多有才华的设计师,所以他希望把亚洲的这些东西能传播出去。还有就是一些很年轻的设计师,在去海外之前,希望能先通过这个杂志来曝光,然后走出去,因为欧美非常认可这个杂志曝光的亚洲设计师。还有《marie claire》,这个杂志在日本目前已经停刊了。(这个杂志在中国的广告收入比较低,但是读者的忠诚度比较高;他的美容和文化的选题做的非常好,关注女性的选题很好)所以现在能在日本继续存活下去的,就是《VOGUE》,《ELLE》《spur》这三本杂志了。

  新浪女性:我最喜欢的日本杂志就是《figaro》,能再详细介绍一下么?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这个杂志来日本后,慢慢加强了Lifestyle的比例,并不把Model? 放在最前面。

  大家知道《hanachu》 这个杂志吗?中文名叫花子,读者看完这个杂志后就知道他们要找的店铺、小吃店在哪里,最好吃的店在哪里。所以主要是信息资讯为主,到去年为止,发行量只有3万部,但是从去年开始换了新面貌,现在已经升到了12万部,因为突然崛起,所以媒体都非常关注这个杂志能崛起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换了总编。同样一个酒店特辑,这个老的总编做的,这个是新的总编做的特辑,大家可以做一个对比。照片尺寸、摄影师改变了。他们就发现这么小的变动就能带来这么大的改变。读者在这方面是非常敏感的,他们觉得图片大一点,就看起来很高档,很好吃。其他杂志都很想不通他们突然走俏的原因,其实原因很简单。

  新浪女性:这是专门针对东京的女孩吗?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有两个版本,分别针对东京和大阪的女孩。(感觉很像time out)。Time out 有男性版和女性版。

  新浪女性:所以能不能这麽说,在东京,现在这种完全资讯整合类的杂志并不多?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这种类型的杂志很多,但是因为这种资讯是可以上网查的,所以很多其他的杂志销量都下降了。但是这个杂志反而销量上涨了,所以大家都很惊讶。因为网络太发达,所以他们都有一种危机感,但是通过这次改变后,他们发现其实网络只能满足消费者对速度的追求,但是杂志可以有很多附加的价值,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他们找到了与网络共存的方式。

  另外,我想介绍一下很有趣的广告例子。

  这是《nonno》的男性版,封面有些特点。杂志把日本最时尚的四个男性演员挑出来,翻开后,是他们的服装,然后再翻开一页,就知道他们是资生堂男性产品的代言人,这个电视广告和杂志广告出版的日期是同步了,因为杂志总编在一年前与广告公司和资生堂客户之前有沟通,这是专门策划的。这个构图完全是模仿英国的beatles唱片的构图。所以这个和电视广告有联动的杂志封面,而且是四个人,都很有创意。

  然后,还有阿玛尼这个品牌,两年前在银座盖了一座店铺楼,但旁边已经有了GUCCI,所以阿玛尼老板提了两个要求:一个是开店仪式要胜过GUCCI,二是除了服装以外,还要包括一种Lifestyle,营造一种阿玛尼的世界的感觉。在世界上不能想象的是两个杂志混在一起的感觉,但因为阿玛尼的要求…。.这是在特装版,我们把他们放在一个袋子里,把特辑放在袋子里,在开店的时候发给顾客…。.这个是一个室内装修杂志,封底和封面做成很有文化感的东西。在这个杂志上把阿玛尼的生活空间做了一个介绍,把阿玛尼建筑本身也用在了封面上,最后把这个老板也放在了封面上。当时电通动用了70个杂志也做阿玛尼开店的仪式。所以当时整个日本都很轰动。开店仅仅两个小时,就排起了长队。

  最后是优衣库的例子。这个是优衣库的专版,内容本身是东京100处店铺介绍的攻略杂志,后来就整个让优衣库整个包装了,因为当时优衣库有一款毛衣,刚好是100种颜色,刚好对应100处地方。100种颜色,100种穿法,去100个地方。还有就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涩谷、银座和原宿打扮完全不一样,原来是东京时尚攻略图,但是同样优衣库的衣服,使用人群不一样的话,风格完全不一样,让100个人穿它的服装,在每个街道拍图片,然后发布到网上,进行再一次发布。

  1是原宿,2是银座。你们看,X和X不是一个档次,但是大家就发现原来不一样档次的人也都到了GUCCI这一个地方来,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倾向。因为银座主要是集中大牌、高档服装的地方,所以不应该进来这些休闲类的服装,但这也代表了一种趋势,就是人们对于服装还是追求一种低价。所以这也是东京女孩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因为它所推荐的衣服既符合潮流,而且价格便宜。

  新浪女性:Spur杂志的人群大概是什么年龄层?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20-25岁

  新浪女性:这个杂志有另外一个版本,年龄偏大的。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30到35岁,年收入在2000万日元

  新浪女性:日本版Figaro杂志在日本的反应怎么样

  组委会永谷亚矢子:6万左右,它是两周一次发行,发行数量不会增多,所以不能单纯的看发行量,因为他有一个很固定的读者群。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资生堂吧】 【爱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