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峰:中山装是一种影响非常深远的服装样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2:00  新浪女性
彭峰:著名美学专家,北京大学教授
彭峰:著名美学专家,北京大学教授

  对于现代中国来说,中山装是一种影响非常深远的服装样式,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了一种符号。中山装本身就是一种中西文化碰撞的产物,但在民国的时候,这种碰撞多少有一点被动的意味,而在今天,这种碰撞则是主动的。

  从整个世界的范围来看,中国的国力整体正在提高,中国传统文化也引起了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关注,而且也越来越了解和认同。但对中国的现代文化,可能他们了解得还不够丰富。

  这次选择中山装这个主题比较好的方面,还在于它本身是现代的服装,而不是古代的那种与今天生活相关度不大的款式。

  我本身是搞理论的,从来没做过设计,对设计更是外行。这次创作的主题是“中山装概念“,而不是完全和中山装一样,是围绕这个主题有不同的演绎和变奏。所以我做的时候还是没感到太多的限制。

  我在设计的时候,选择了黑色和白色。因为中山装本来是灰色的,灰色是黑和白的一种混合。所以我在设计的时候,就想用黑色和白色把灰色还原。同时,黑色和白色也是中国文化的主要颜色。可能是所有颜色中等级最高的颜色。它本身是无彩色,但又能蕴含各种各样的颜色。比如水墨画就是很好的例子。

  同时,我还用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观念。比如黑色的衣片上有白口袋,白色的衣片上有黑口袋,也是一种阴阳相间的一种想法。我希望这种黑白相间的服装,在运动起来的时候,能有一点儿太极图的感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