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独家对话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杨棋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6:44  新浪女性

  受访人:杨棋彬,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深圳鄂尔多斯创展服装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杨棋彬
杨棋彬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杨棋彬主席接受我们新浪女性频道的专访,和网友打一个招呼。

  杨棋彬:很开心来到这里,看到这个可爱的东西。

  主持:你觉得在国际上对于中国内地设计师的认可度是达到怎么样的程度,你觉得内地有没有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品牌或者设计师?

  杨棋彬:我觉得这个不用着急。刚才发表如果是国际认同的设计师,如果以认同人数来看,我们内地很多品牌,消费者认同的加起来已经是非常多人了,像国际品牌买他衣服的人不够我们国内品牌买的人消费群体那么多。所以在人数方面我们是很国际了,但是你要国际认同,就是让不同国家的消费者认同,这个是建立品牌,人家消费者对你有信心的问题。这个信心怎么传达出去需要时间,好象你让法国人接受你,让美国人接受你,不是说你做发布会人家就接受你,人家对你品牌要有信心,这是一段时间建立起来的,而不是只靠广告。人家买了你的东西,对你的品牌有信心,对你的风格有认同,所以这个需要一点时间,内地经济发展太快,我们适应了这种很快达到目标的速度,像日本也是花了很多年打进国际舞台。

  主持人:前面你说到了奢侈品,你觉得内地的大众消费者不管是时尚品还是奢侈品的消费方面有没有再教育的问题?

  杨棋彬:品牌很难教育人家,比如香港经济发展是在70年代非常火,外单做得很好,所以消费的心态有点儿暴发户的感觉。就是我要买奢侈品,我要买那个东西的感觉,穿起来觉得我就是很有钱,我花了一万块的衣服,我穿起来让别人知道我这个衣服是一万块。但是这些年内地90年代后期,也是经济状态达到了这个位置。所以那些受欢迎的品牌,比较张扬的,穿起来比较显贵。但是我看到未来新贵,他们穿衣服追求自己个人的生活享受、生活品位。所以我说是低调的奢华,不是穿给人家看的,是我自己生活品位的追求。所以这个出现另外一类品牌,只是这类品牌你可以看所有国际品牌已经做到了那个感觉,好象国际品牌的衣服不会穿出来好象觉得你很夸张,他有创意的点子在里面,但是人家不觉得你显奇怪。我觉得这是未来要走的路,我开发的时候要求半时尚,你那个度不可以太夸张,不可以太酷。因为现在的人不是敲时尚的标榜,他已经了解了自己,所以这个度在未来奢侈品市场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我知道做设计师是靠灵感吃饭,要依靠如泉涌般的灵感才可以做好。你有没有觉得曾经有灵感枯竭的时候?

  杨棋彬:首先灵感就是你本身是不是这个专业的,你有没有天分多灵感。另外和品牌合作像你当一个演员,你在舞台上不用说我今天没有灵感,我没有情绪就可以表演,这个是不可能的。所以你作为一个专业,你一定要对自己了解,发生灵感你的状态是在什么时间,你要留意一下。好象有些人读书,有些人看电影,有些人跟你聊的时候会启发很多灵感。如果你是一个专业,你要留意你自己的状态,就是什么情况下有很多灵感启发你。好象你喜欢旅游,心态轻松的时候就有很多灵感。如果你坐在那里想一天,不如你去市场逛一下。

  主持人:你现在职位是香港服装设计师协会的主席,我听说您是为这个协会义务服务的?

  杨棋彬:所有协会委员,不只是我,所有都是义务的。因为这个不是政府支持的单位,我们还要请秘书来帮忙联系,这个也是我们会员会支持不了这个市场,我们每年以协会的名义,跟一些企业做一点工作,企业捐一点款,我们就这样为生了20多年。尤其经济比较难的时间,你找人赞助和合作非常不容易。而且每次邀请我们会员义务为协会做事情,这个感谢大家的支持。

  主持人:就是有点儿半公益性质的组织。

  杨棋彬:它是政府协会认同,可是不是基金认同的,资金就是要我们自己搞定。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讲一下2010年春夏服装的流行趋势?

  杨棋彬:我觉得总体来说没有一定说明年一定流行什么,因为现在每个消费者很懂自己的风格定位,如果你说这个事情变成每个生意,每个分类,这个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风格定位。所以你现在就是主题化,这反而跟消费定位比较结合,我觉得每年的市场定位有一个是经典的对象潮流,这是你公司的,你的品牌的,你的风格的,他需要里面也有一点亮点的东西。亮点的东西总体就是比较生活化一点的,好象正装怎么生活化?你出来不一定像站在台上表演的嘉宾,生活化可能是上班以后的休闲,比如在咖啡吧。包括下班以后直接去宴会也不会显得很奇怪,所有品牌追求生活化、休闲化。另外很关注就是颜色,颜色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市场。因为颜色有很多的选择,根据要每个品牌的喜好。以前男装是深蓝或者灰,女装以前是紫色比较流行。像以前绿色的东西中国人以前比较难接受,现在慢慢的接受了。消费者品牌要给人一点新意,就是前提保障在统一风格以外,每一次要给人家一次不同的感觉。所以说这个颜色效果在主题故事里面也要有一点不同感觉,因为市场已经分的很清楚了。 

  主持人:最后能不能给我们新的设计师提一些建议?

  杨棋彬:我觉得挑设计这个行业之前,最重要就是你喜不喜欢。好象我说这种行业的工作,因为这个很误导,尤其是很多女孩子很喜欢服装,所以当设计师时时喜欢设计和喜欢服装是两码事,你喜欢服装、时尚,你有钱就行,可以买奢侈产品打扮自己。或者你可能一天到晚待在工厂里面开发,第一你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个行业。另外设计师出来的时候,你的未来前途要找自己的定位,这个定位要非常配合你的个性。你是喜欢张扬的,作为设计师可能要张扬自己,要抛头露面。如果你喜欢做,你就跟别人合作,如果你喜欢做了什么都不管,你就打工。

  主持人:所以投入设计的行业还是需要热情和自己的爱好。

  杨棋彬:对,一定要喜欢,不喜欢很痛苦。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总监接受我们女性频道的专访。

  杨棋彬:谢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时装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