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组图:围脖热传的温度穿衣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9:20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服装微气候是指服装与皮肤之间微小空间的温度、湿度和气流的总称。根据服装卫生学的标准,舒适的衣内微气候一般是温度在32摄氏度左右。罗云说,不同服装影响微气候的程度,目前学界还没有出来具体的参考值。

温度穿衣法则温度穿衣法则

  微博网友热议

微博网友热议微博网友热议

  计算衣服温度,穿到26℃

  比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稍厚的弹力絮棉衣是5℃,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的棉毛衫是2℃,薄的棉毛衫是1℃等,若温度为22℃,那么穿一件短袖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22+1+3=26,控制在26℃就可以。

本是给女儿设置的穿衣法则本是给女儿设置的穿衣法则

  由来:本是给女儿设置的穿衣法则

  昨天下午2点,记者联系到该“穿衣法则”的最初发明者——杭州市中医院中内科副主任医师桂晓春。

  “这只是我为女儿总结的加衣、减衣经验。”桂晓春告诉记者,杭州的秋天气温起伏不定,女儿三四岁时,穿衣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烧、感冒。于是,她每天测室内温度,并记下孩子穿了什么衣服。根据一年来孩子感冒、出汗时的温度和当时的穿衣状况,总结出了这条适合女儿的穿衣法则。

  那不同衣服的度数是怎么得来的呢?桂晓春进一步做了解释。

  “温度为26℃时,穿一件T恤刚刚好,以这个为基准,如果温度下降3℃,加一件薄外套就刚刚好;下降4℃,加一件厚羊毛衫就行。这就意味着,薄外套代表3℃、厚羊毛衫是4℃,以此类推。”

衣服有度数不靠谱衣服有度数不靠谱

  说法:衣服有度数不靠谱

  按照桂晓春总结的“法则”,每件衣服都是有度数的,那究竟存在不存在这样的服装温度呢?记者咨询了多位服装设计专家和面料专家,他们均表示没听说过。

  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讲师、服装工程学博士罗云称,“服装的属性没有具体的温度指标。我们穿衣舒服不舒服,主要取决于服装微气候。”

  服装微气候是指服装与皮肤之间微小空间的温度、湿度和气流的总称。根据服装卫生学的标准,舒适的衣内微气候一般是温度在32摄氏度左右。罗云说,不同服装影响微气候的程度,目前学界还没有出来具体的参考值。

  在罗云看来,桂晓春的这条法则对杭州当地人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并不适用于郑州。“郑州的冬天温度比杭州低很多,按这个算法,气温降到0℃以下时,岂不要穿3件羽绒服?”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冬天穿衣不应该超过4件,否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