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离婚案大增简单好似恋爱分手

2015年09月26日06:30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电影《失恋33天》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是这样的:“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

各种各样的争吵各种各样的争吵
没有沟通的婚姻没有沟通的婚姻
没有爸爸的样子没有爸爸的样子
选择离婚选择离婚

  记者昨日从南京秦淮区法院了解到,今年1至8月,新收离婚案件519件,25至35岁间的年轻80后夫妻离婚占374件,较以往大幅增加。南京秦淮区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审判员王冬青,是一名80后美女法官。在她看来,“相当比例的80后夫妻的离婚过程,更像是一场恋爱失败后的分手”。

  丈夫不让孩子回老家媳妇自认“没地位”

  法庭上坐着的80后原告,是位公司女白领,看起来长相清秀,气质淡雅。但一提到婚姻生活里的细节问题,她就情绪激动,泪水不停地掉,将自己不满3年的婚姻生活说的全是委屈。坐在她对面的丈夫也很着急,他好像百口莫辩,解释不清楚他想要表达的意思。

  原来,原、被告双方是经女方同事与男方母亲撮合相识的,两人一见钟情。但随着女儿的降世,矛盾就开始了。起初是因为孩子生病发烧,女方听了朋友的意见认为应当在家喝水洗澡降温,不能急着去医院,而男方及家人就批评女方不是医生,不能自己瞎治疗耽误了病情。女方据此便认为,自己在家里没有地位,连孩子的事情都不能做主,家里没有人尊重她,嫌弃她学历低,说的话没分量。

  后来,女方又因为几次要带孩子回安徽老家,被男方及家人阻止,说农村细菌多,孩子身体弱,不适应容易生病之类的话,让女方更感到被歧视。

  法庭上,女方陈述,男方对其实施家庭暴力,有一次晚上回家迟,被老公质问,不回答,老公便在她身边走来走去,一会开灯一会关灯,折磨她不让她睡觉。

  对此,丈夫辩称,夫妻俩感情一直都很好,男方父母也很喜欢这个媳妇。至于不让孩子回安徽的事情,男方承认的确发生过,但当时是因为孩子生病刚好,不希望老是改变环境。

  法庭上,男方每次在解释这些问题时,都很着急,恨不得掏出心来给妻子看。但从妻子的立场上看,却完全不能接受丈夫的所有解释。

  庭后,法官找双方父母做工作,男方父母坚决保证只要媳妇提要求,他们都改正,可以分开吃住,可以他们自己带孩子,就是不想看到离婚这个结局。而女方的母亲却坚决支持他们离婚,她说结婚前就不同意这门婚事,跟女儿说城乡结合,农村人会受歧视,她本人就是个例子。

  [法官忠告]

   婚姻中自贴标签,加剧夫妻矛盾

  心理学上有个“认知过滤”理论,就是说核心信念决定情绪反应。一旦当事人将自己的婚姻贴上了错误的标签,便会将婚姻中的矛盾做极为负性的加工,凡事往不好的方面想,越想越觉得自己的认知合理,不作正向努力,消极结果自然随之发生。无论什么类型的身份结合都有幸福和不幸福的婚姻,婚姻的成败不必然与身份、与门第、与学历、与财富相关,而在乎婚姻双方能建立正确的感情和沟通模式。希望一旦选择了结婚对象,就去选择用相对应的合适经营方式去面对和处置。婚姻没有绝对成功或失败的范本,需要不同的人去适应和创造,不要扣帽子、定模式,给自己错误的暗示。

  丈夫爱浪漫不满妻子只会做饭

  金某是位客车司机,一周多日在外工作。他在离婚诉状中称,婚前,他与妻子王某情投意合,一回南京,就跑去找她约会,谈天说地,十分融洽。但婚后,他发现妻子每天只喜欢回家做饭。刚开始,金某还很享受其中,时间长了,他就觉得很无趣。再后来,两人的相处模式,变成了男的回家打游戏,女的在旁边看微信;女的发现好玩的讲给丈夫听,丈夫却一点都不感兴趣。

  金某说,他本来以为,生个孩子也许可以调剂下无趣的夫妻生活,改善下家庭环境。但尝试了一年多,妻子一直没有怀上。金某觉得婚姻生活了无生趣,连生孩子这一挽救婚姻的最后方式都宣告失败了,毅然决定离婚。

  法庭上,妻子王某坚决不同意离婚,希望能在法官的主持下,搞清楚丈夫提出离婚的真实理由。妻子称,她完全不能接受丈夫所说“感情不好”这个离婚的理由,怀疑丈夫是不是有了“第三者”,或是什么其他的想法。在妻子王某口中,夫妻俩的生活过得非常惬意,由于丈夫工作在外,每周相处的时间基本上集中在周末,这与婚前也没有太大变化。丈夫一直喜欢王某的温柔,王某在婚后也一直保持文静安稳,喜欢周末买买菜做做饭,一起出去散步,陪丈夫打游戏。王某称,丈夫一回家,她就给丈夫洗水果,她一直以为自己生活在爱里。丈夫突然提离婚,她觉得不可思议。

  [法官忠告]

  夫妻间维系感情多沟通交流

  男方喜欢热烈的、充实的爱情生活,而女方希望在婚姻里保持细水长流、生活中相互关心的感情生活。女方认为在男方打游戏时守在身边是种爱情的表达,而男方却不觉得有任何爱意。遗憾的是,两人在婚姻生活中对这个问题从未认真沟通过,导致丈夫希望通过离婚解脱这种乏味的婚姻生活状态。婚姻是以感情为基础的,感情是个十分主观的东西,每个人的理解和需求不一样,夫妻双方还是有必要对这个比较罗曼蒂克的东西经常进行沟通交流,特别是对尚未生育孩子、生活重心尚未转移的家庭。

  有了孩子妻子说丈夫没父亲样

  小刘是一位年轻的80后妈妈,孩子还不满一周岁,她到法院哭哭啼啼地坚持要求离婚,理由是丈夫完全还没有长大,更没有一个做父亲的样子。

  在妻子小刘看来,她与丈夫从相恋到结婚,一直都是女方在关爱男方,男方忙于工作,从未给予女方应有的关心。小刘说,她就是感情投入型的,也没计较太多,但从孩子出生之后,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为了能够全心全意照顾好刚出生的宝宝,小刘辞掉了高薪的工作,还让退休的母亲专门来家一起帮忙照顾。

  小刘觉得母亲为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心疼。而丈夫非但不能理解,还经常嫌岳母住在家里不方便,嫌小孩晚上哭闹影响他休息。在丈夫的坚持下,小刘带孩子回江北父母家住,丈夫下班后或周末便去江北岳父母家看望。但时间长了,丈夫经常抱怨妻子对他不像以前那样关心了,觉得自己在妻子的生活里没有地位了。

  小刘刚开始还好言安慰,但说得多了,也觉得丈夫矫情。小刘抱怨说,每次丈夫来家,孩子看都不看一眼。让丈夫陪着孩子玩一会,培养父子感情,他都是心不在焉,最多拨弄两下,让小刘很心寒。再看看为了他们这个小家庭辛苦忙碌的父母,小刘觉得这么多年对丈夫一家的付出太多了,却完全看不到回报,还被他经常抱怨,一气之下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但法庭上,男方感到很冤枉,称自己没有不喜欢孩子,也十分体谅妻子及其家人的辛苦,只是自己不善言辞,也不善于去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加上,近期工作上压力大,任务重,希望家庭能够成为温暖的港湾,而不是继续拼搏的战场。丈夫希望妻子能够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修复感情。

  [法官忠告]

  妻子要帮助丈夫成为一个父亲

  部分丈夫在转变父亲的角色上转换得慢,是有一定的客观原因的,有研究发现,因孕育、哺育子女,大多数母亲的角色转换往往比较自然顺利,母爱的流露是极为正常的过程。而丈夫真正爱上自己的孩子,有些人要等到孩子慢慢成长到会与人互动甚至要到会说话、游戏的时候。希望女方能够以更加科学理性的态度认识这个问题,不要急于放弃婚姻,而是要积极尽力地帮助男方成长成熟。文章来源:新华报业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文章关键词: 80后 离婚案 分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