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媳三不原则”引争议 谁说单亲不能娶

2014年11月19日08:10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最近,笔者参加一个朋友聚会,席间就听闻一位上海本地爷叔高调抛出了娶媳“三不”原则,其中有一条居然是———不要单亲家庭的姑娘。

上海爷叔娶媳“三不”原则

  虽然现在相亲动不动就说看“眼缘”,其实,每个人心里还是有一个非常具体的择偶标准的,比如年龄、学历、户籍、家庭背景等等。最近,笔者参加一个朋友聚会,席间就听闻一位上海本地爷叔高调抛出了娶媳“三不”原则,其中有一条居然是———不要单亲家庭的姑娘。

  笔者调查发现,单亲家庭的子女在婚恋上遭遇歧视的现象并不鲜见。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离婚率不断上升,促成了大量单亲家庭的出现。现在,这些家庭的子女们长大了,进入了结婚年龄,在特殊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他们面临了新的考验,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像上海爷叔这样的健全家庭的质疑。

  “在婚礼上,新郎新娘的父母作为主婚人被邀请到典礼台上致辞,是一个重要的程序。但是,现在不少婚礼取消了这个环节。”某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了这样一个婚礼“新现象”。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一些年轻人来自单亲家庭,为了保护他们的隐私,也为了让他们的父母不至于尴尬,才改变了婚礼上的一些传统程序。“现在,婚礼上一方是单亲的新人数量明显增多了,大约占到5%左右。”他表示。

  本地爷叔娶媳抛出“三不”原则

  上海爷叔50出头,南汇本地生意人,儿子25岁,海归刚回来,目前“海待”,却噱头很好,工作还没找到女朋友倒是先谈了一个。据说,姑娘也是本地人,非常漂亮,可谓门当户对。

  爷叔对儿子择偶有个“三不”原则———大娘子不要,外地姑娘不要,还有就是单亲家庭的女孩绝对不能要。爷叔说:“阿拉老法都讲究这三样的,其他可以放宽要求,就这三点是硬指标,一定要遵守的。”

  他认为,老一辈人不喜欢外地人,不是看不起,也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地域差异带来的生活习惯、语言等方面的鸿沟。“父母都是为孩子好,谁不希望两家人离得近一些,可以相互有个照应。如果都是独生子女,逢年过节,到谁家过年就摆不平了,一定会有矛盾。我只有一个独生儿子,我不希望每年过年,孩子们都要赶春运。当然,如果是江浙一带、条件相当的新上海人,大那么一、两岁,也不是不可以考虑,我们也不是死心眼的人。”

  有情感专家表示,在上海,不娶“外地女”、不嫁“外地郎”的情况很多,因为对象是凤凰女、凤凰男而遭“棒打鸳鸯”的事,也很普遍。不可否认,地域差异的存在,多少会给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但这不该成为爱情的“枷锁”,更不应成为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老一辈人的顾虑不无道理,可也不应把外地人简单地“标签化”,而要因人而异。

  单亲子女为何频遭歧视

  虽然上海爷叔放宽了娶媳的地域和年龄标准,但是对“不要单亲姑娘”这条,他是坚决不动摇的。笔者随机对席间的20几位朋友做了调查,40%的人觉得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婚恋上会遭遇歧视,30%的人持否定态度,另外30%的人则会视情况而定。笔者发现,很多朋友强调的“一定不要找单亲家庭的孩子”,源于他们普遍认为这种关系模式中长大的孩子不懂得给别人一个完整的家。

  上海爷叔的理由是“离异家庭的孩子内心会不健全”。他认为,经历过婚姻破裂的父母,可能会将一些不成功的经验,或直接或间接地传输给孩子,导致孩子在处理婚恋问题上,行为出现偏差。另外,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比如缺乏安全感、性格暴躁。因此,他下结论道:单亲孩子成年后离婚率更高。离婚会传染,特别母女同离婚的概率很大,第一次婚姻不幸福的,第二次婚姻幸福的不多的。

  那么父母离婚对子女婚姻到底有多大影响呢?有婚恋顾问认为,上海爷叔的观点代表了一般世俗的看法,而这种对单亲子女的歧视主要来自健全家庭,单亲特指父母离婚,因为生病或灾祸而导致的单亲,不在此列。

  她分析说,父母离婚对子女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直接负面影响,父母离婚等于给了孩子一个最直观的印象和概念,即结婚后是可以离婚的。于是,孩子会把离婚当作一种自然的、可以接受的结果,并因此早早埋下了离婚的心理准备。孩子结婚后,会以父母离婚为标准来衡量,对婚姻的期望值不大,也从来不抱白头偕老的期待,夫妻双方一旦发生冲突,基本上不会有竭力挽回的动因,因为他们觉得离婚太正常了,当初他们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二是间接负面影响,父母离异的孩子相对孤僻、寡言、不合群、自卑、不快乐、易怒、情绪不稳定等等,这种不健康的心理,主要源于父母离婚带给他们的挫败感。这种创伤导致他们对婚姻不够有信心,也会造成他们在经营自己的婚姻家庭时,遇到各种障碍和问题。

  单亲被挑剔了怎么办?

  单亲家庭的子女,一旦在婚恋市场上被挑剔了怎么办?有专家认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要试着多与社会接触,看得多了、听得多了,才能纠正自己的一些错误认知,提升人际处理能力,才能为建立健全的家庭做好心理准备。此外,不要把上辈人的不幸和下辈人的不幸联系到一起。上辈人的不幸,既有一些主观原因也有一些客观原因。作为父母,要纠正自己的认知偏差。

  而单亲家庭的父母,又该如何对待孩子的婚恋呢?专家认为,失败的婚姻在孩子身上留下的阴影,常造成孩子在婚姻问题上走向两个极端:第一种是抗拒婚姻,认为只要我不结婚,我就永远不会受到这样的伤害;第二种是过度依赖婚姻,尽最大的努力保护自己的婚姻,不能让自己的婚姻出一点问题。

  有些单亲家庭的父母把自己的“经验”全都告诉孩子,其结果往往是因为太过重视,太过小心,反而让孩子的婚姻出现问题。作为家长,应该相信,自己的痛苦经历不会“遗传”,孩子们会比自己做得好。过度干预和担心,只能对孩子产生消极的心理暗示,并不利于他们的婚姻幸福。而且,要给孩子足够的信任,让他们自己处理婚姻问题。

  单亲家庭的孩子是否注定不能经营好婚姻,这几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因为凡事都不能绝对化,完整的家庭固然能提供给孩子相对健康的成长环境,但单亲家庭如果处理好既往的家庭矛盾,一样可以给孩子强大的正能量。(新闻来源:劳动报)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单亲 原则 择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