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婚礼主持人 不为人知苦辣酸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0:35   河北青年报

  他们被喻为婚礼的“灵魂”,台上的他们永远一脸喜气,而笑脸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尴尬与无奈;他们有着不菲的收入,吸引了众多从业者,但队伍的成长与婚庆市场的不规范并存。他们被人们称作“婚礼司仪”,也被称为“婚礼主持人” 。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2009年至今,石市5区登记结婚的新人有4万余对。“结婚就得办婚礼,有婚礼就需要主持人。”每当假期,婚礼就会相对集中,婚礼主持人就会格外忙碌。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记者追踪采访了几位婚礼主持人,带您一同了解他们的苦辣酸甜。

  苦 一场婚礼要忙碌两天

  5月29日,像往常任何一个“好日子”一样,专职婚礼主持人王少军凌晨4点多就起床了。而头一天晚上,他忙着布置婚礼现场,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他要为一对新人做全程婚礼主持,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凌晨5点,王少军赶到公司,准备花车的造型,再一次检查音响设备的性能。5点30分,他出发前往新郎家。40分钟后,王少军和新郎见面,并与新郎及其家属交代婚宴事宜。一小时后出发,王少军陪新郎一起迎接新娘。7时58分,迎亲队伍到达新娘家,迎亲、上轿……直到9时28分,新郎把新娘迎娶进门。

  王少军可以说是这个过程中的“灵魂”,其间一系列的迎亲礼数悉数由王少军主持。10时28分,他陪同两位新人到达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婚宴现场。11时50分左右,他临近上场前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呼吸。

  11时58分吉时一到,《激情岁月》的乐曲缓缓响起,王少军身着蓝色上衣、白色西裤,缓缓走上台前,脸上立即呈现出职业式的微笑。王少军用洪亮的声音请上新郎新娘。“让两位新人共举杯,举起象征爱情的四季之水……”仪式有条不紊地进行。14时30分,婚宴结束后王少军才完成任务。

  王少军说,他主持的婚礼已经有上千场,每一场都力求尽善尽美。碰到结婚旺季,有时一个月要连续主持10余场,一个月下来,累得够呛。

  有着11年婚礼主持经验的李新只在周六日和节假日做兼职。他透露,他的日程已经安排到9月27日,“这段时间肯定会非常辛苦,要想找我主持,得提前两个月预约。”

  辣 巧妙化解场上意外

  普通的婚宴主持下来一般需要半小时,这简短的时刻却考验着一位主持人舞台经验和主持功底。王少军说:“不说别的,场上意外就是对司仪的致命考验。”

  2003年一次主持,王少军正在台上介绍新人,忽然感觉台下观众的眼光偏离了自己,他用余光一看,现场的条幅已翩然落下。“这种情况,大家很不愿意看到,两位新人也是一脸尴尬。”王少军心里一急,又灵机一动,脱口道来:“来宾们的热情和新人喜悦的心情,感动了天地,让喜从天降。”当时,宾客都为他巧妙地化解而鼓掌。

  这种经历在他13年的婚礼主持生涯中不止一次。“11点58分新人入场,灯光按时关闭,按计划只有追光灯是亮的,但是追光灯也没亮。”王少军口里说着请新人闪亮登场,可舞台却一片黑暗,宾客席开始骚动。“估计是跳闸了。”他心里想着,缓缓地说:“这是繁华前的宁静,光明前的黑暗,让我们等待新人的来临,等待,再等待。”短暂的等待后,追光灯亮了起来。

  这种临场应变能力和王少军多年的舞台经验密不可分,他说在舞台上就得有股子辣劲儿,要干练,脑子飞转,才能“化险为夷”。

  酸 主持结束马上被冷落

  婚礼主持也是一项很心酸的职业,首先“主持人没有不高兴的权利”。保持微笑是对这个行业的要求。

  “人家请我们去办喜事儿,就得微笑着干活儿。不管司仪心里有怎样的不痛快,有什么样的难事,主家打过电话来说要谈策划细节,我进门就要给人家一个笑脸。”王少军说,“如果你今天是个司仪,就注定了不允许不高兴,你不高兴的权利就被剥夺了。”

  一位有着15年经验的主持人周先生说,他还有过不少让人心酸的经历。“有时人家说给红包,结果发现红包是空的;说给两瓶酒,打开一看却是空瓶。”周先生说。

爱情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