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婚理财:“存钱族”属高危“财富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11:12   青岛晚报

  知道吗,人的财富也是会生病的。近日,招商银行公布《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首次对财富亚健康进行定义,并指出多数市民个人理财存在投资目标不明确、负债比率过高等主要症状。记者请专家对该报告进行了解读,据估计我市七成左右的市民财富处于“亚健康”状态。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所谓财富亚健康,就是指人们的财富虽然没有出现危机,达到入不敷出或资不抵债的状态,但理财手段和方法中已有危险因素的存在,“它们就像埋伏在财富中的定时炸弹或毒瘤,随时可能被引爆,如不及时清除,可能导致个人财富危机。”

  七成家庭收入仅靠工资

  报告从财务状况、投资和消费三个方面对“财富亚健康”现象进行了深入解读,总结出困扰中国城市居民家庭财富管理的六大典型亚健康“症状”:家庭保障不足、收入来源形式单一、盈余状况不佳、资产流动性过低或过高、投资目标不明确、负债比率过高。

  报告提醒,七成受访者表示收入来源仅靠工资,这些人就处在财富亚健康状态。因为这一群体收入单一,虽然在工作稳定时看不出理财的负面影响,可一旦工作变动导致收入中断,其个人和家庭都很可会陷入资金瘫痪。

  多数人无资产配置意识

  “很多市民在银行买理财产品往往都‘押宝’在一种理财产品上,倾其所有购买一种高收益理财产品。”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李孝强介绍,他们盲目追捧高收益理财产品。这样的资产配置往往会增大理财中的风险,不注重理财产品的组合配置,理财过程在资产配置上表现出集中化、极端化和理想化。一旦风险到来,就会满盘皆输。

  “存钱族”属高危“病人”

  这次,招商银行在7个城市调查了超过4000名年龄在22-55岁,个人收入3000元以上或家庭收入5000元以上的人群。报告称,财富亚健康状态在中国城市居民中普遍存在,如45.4%的受访者保障资金占比低于家庭资产的10%,显示出家庭保障不足;70%的人属于收入单一群体,一旦发生收入中断,生活就会出问题。

  同时,接近30%的人家庭负债比率高于40%,这使得他们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如果因金融危机导致收入减少,就可能出现还债困难。

  到底哪些我们熟悉的群体是财富亚健康的“高危病人”?招行报告给出了答案:“穷忙族”、“月光族”、“存钱族”“好高族”、“抵触族”五类人群。招行理财专家建议他们可以从风险管理、子女教育、退休管理、财富管理四个方面来着手规划。“居民应对目前家庭的生活状况进行风险评估,找出能对家庭未来生活、财务造成重大影响的隐患,利用风险管理工具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以达到家庭生活和财务的最终安全。”

  记者 孙成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