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经济报:80后“三大派”理财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0:36   北方经济报

  曾经一部《奋斗》的影片播出,吸引了无数80后有志青年的目光,80后的职场新人开始探索属于他们自己的理财方式。年轻人要不要理财?该怎么理财?逐步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社会问题。

  “三大派”引领80后理财观

  由于刚走出校门,他们虽然能够赚到一些钱,但对于理财观念匮乏似乎已成为他们的通病。“月光族”、“逍遥派”、“保守派”成为了80后理财主流观念。

  “月光族”就是当月工资,当月花完。代表人物:小易,在私企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薪水。但是工作两个月下来,发现钱都不见了!细查下来,大部分的钱都是请朋友吃饭、唱歌、买衣服等花光的。

  “逍遥派”是80后在理财上相对冲动的一群人。代表人物:小邓,毕业已经2年,在电脑软件开发公司工作,每月工资基本上有3000左右。问其投资状况时,小邓这样回答,看到同事们投资,我也买了一点股票,到现在自己是赚是赔都不知道。

  “保守派”保持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代表人物:小陈,开了一个小服装店,一个月能赚到5000元。每个月的基本花费也就1000多元。一到月底,小陈就把余下4000元乖乖地交到银行,也不会进行任何投资。小陈说:“钱都是省出来的,我不需要理财。我只要存2年多就够付首付,解决了房子问题,我还愁什么?”

  理财专家为“三大派”支招

  对于“月光族”的人,专家建议他们做一份详细的财务收支计划,并且严格控制自己的支出,这样才能达到“节流”的目的。

  “逍遥派”虽然进行了一些投资理财活动,但是完全属于“跟风行为”。专家认为,“这样一类人缺乏对市场风险的认识,很容易投资失败。”虽然现在80后青年基本上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但是也应该具备长远意识和责任心,所以必须努力提高风险意识,谨慎投资。

  “保守派”的行为太过安于现状,缺乏“开源”意识。这类人最好采用“三分法”。就是把自己的支出分为三个部分,生活费、储蓄、活动资金各占三分之一,通过一个定量来把握自己的投资额度,防止出现盲目投资的情况。(杨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