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结婚请柬标“不能太少哦”不知是结婚还是“劫婚”

  导语:双春兼闰月的好年份,再加上“最长假期”的噱头,今年国庆婚宴格外多。网友“糊涂”最近收到了一份最尴尬的结婚请柬,一份有礼金要求的请柬。“糊涂”说,真不知道他们是有意还是无意,在请柬下方有一排小字--“不能太少哦”,怎么看怎么觉得憋屈得很?

    我要推荐自己的婚礼作品,点此联系编辑。 返回婚嫁版

  “同窗旧谊,难得相逢。新婚燕尔,回馈亲朋。”昨天,市民王敏又收到了一位同事的婚礼请柬,这已是她今年“十一”前收到的第5张了。她无奈地说:“比我(收到请柬)多的还大有人在……”

  据了解,受今年“天长地久日”的登记高峰以及8天长假影响,一轮空前婚宴热潮将在“十一”引爆,纷至沓来的“红色炸弹”也给很多市民平添了一份烦恼。

  2009年被国人视为双春兼闰月的好年,再加上今年的国庆、中秋创造了“史上最长假期”,部分酒店统计显示,选择在“十一”期间置办酒席的新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多。朋友中的最高记录--8天长假,要参加9场婚礼!

  纷至沓来的婚宴请帖却让很多人难以轻松,原本愉快的长假让他们有些苦不堪言。

  “拒收礼单!”昨天,网友“随心所以”更新了自己的QQ签名,以表达对“十一”的犯愁。“随心所以”告诉记者,“十一”前有1场婚宴,9月30日同事小张婚礼,礼金1000元,“十一”后有5场婚宴,一表哥、一表姐、三同学,即使按照老家风俗,跑一家起码也得500元。他说:“加在一起光礼金就要3500元,算上来回的交通费,9月份工资奖金就全搭上了,实在吃不消。”

  比起“随心所以”,市民张敬就更惨了,因为3500元只够他跑一个场子的。原来,10月2日,张敬的大学同学要在北京举办婚礼,老同学盛情邀请,还称报销机票费,这让本来不准备到场的张敬很尴尬。“我们大学是好兄弟,听说别的同学都包1500元,我也不能少了这个数吧。但最关键是这来回的路费,总不能真要他报销吧?3500元都不知道够不够,长假过后,我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心痛啊……”

  “随心所以”和张敬的烦恼引起了很多年轻白领的共鸣,一些每月算好生活费,还房贷、车贷的年轻人已经悄悄染上了“礼单恐惧症”。

  请柬下方特别注明“不能太少哦”

  网友“糊涂”最近收到了一份最尴尬的结婚请柬,一份有礼金要求的请柬。“糊涂”说,真不知道他们是有意还是无意,在请柬下方有一排小字——“不能太少哦”,怎么看怎么觉得憋屈得很?

  当然“糊涂”的尴尬请柬毕竟只是少数中的少数,然而现在婚礼似乎真的在悄悄变味。市民廖晓青和记者说了一个笑话:“那个同事和我们不在一个楼层,平时接触得少,但人家请柬喜糖都送到了,不去不好。但最搞笑的是,我在酒店遇见新郎新娘的时候,他居然把我叫成另外一个人了,后来多亏其他同事打圆场才下了台。”

  难怪有人感叹--“真不知是结婚还是‘劫婚’”。网易曾经就此做过一次在线调查,对于“如今的婚礼是不是成了‘赚钱’的途径?”一项,参加调查的网友中30.87%选择“是”,认为现在许多办婚礼的都尽可能多地发请帖,以便多收礼金。

  网友出点子:不如几个铁杆一同包红包

  大家的另一大烦恼是对红包金额的判断。送多了你不愿意,送少了拿不出手。自古有云,礼轻情谊重,但现实是送礼的“量”已经成为衡量双方亲密度的重要标准。

  网友“住在大华”说,他们的习惯是,回敬别人得加一百,所以晚结婚稳赚不赔啊。“早知道我也晚一点好了。刚结婚那会儿,同学们还在读研呢,那时候穷,红包最少的只送两百,现在这么些年过去了,地方越来越高档,这么点钱还真拿不出手。总结——我亏了。”

  出租车司机张有为说,一般的朋友关系干脆就找个理由不去,但是如果是真朋友或者说是亲戚,那一定要主动,不然就落后了。

  网友“发发”的做法倒值得借鉴。他说,上次参加一个同事的婚礼,我们有四个人一起约好,包了个大礼包2000块,不但好看、好听,而且我们每人只要出500块,何乐而不为?

  记者手记

  参加婚礼的烦,结婚的也烦

  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在这场婚宴热潮中,不仅要送红包的人感到烦恼,新人们其实也有很多困惑呢。因为请柬送不送、送给谁也是一个学问,有的人收到了你的请柬可能反而会不乐意,但不送是不是就意味着告诉对方“我们的关系就也一般般啦”?

  说到底,还是现代人把问题看复杂了。小记看来,如果双方都把婚礼看得单纯一些,当作一种神圣婚姻的见证仪式,那么至少大家在内心不会有这么大的负担,那就不必太在意请与不请、送多送少的烦恼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婚姻吧】 【结婚吧】 【新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