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豪华婚宴变葬礼 8旬老人吞鲍鱼卡喉窒息而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23  新华网

  25日,烟台市区一家酒店举办婚礼酒宴时,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突然昏厥,后经全力抢救不治身亡。急救医生在老人喉咙处竟发现了鲍鱼,推断是鲍鱼堵塞气道,造成老人窒息死亡。

  记者从烟台山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事发当日,急诊科接到120急救电话,称某酒店一名老人在婚宴中突然昏厥。急救人员随即出发,很快赶到现场。据急救医生介绍,老人面色发紫,已失去意识。当时现场一名参加婚宴的亲友,正在为老人实施心脏按压。医生们在进行气管插管时发现,老人的喉咙里竟有大块的鲍鱼,但因窒息时间过长,老人最终不治身亡。

  “老年人易发生气管食物阻塞,市民应高度重视。”急诊科王主任介绍说,食物团块完全堵塞声门或气管引起的窒息俗称“噎食”,是老年人猝死的常见原因之一。常见的易阻塞气管的食物有肉类、面食类、地瓜、汤圆、豆子、花生、瓜子等。鲍鱼是婚宴中经常有的一道菜,不能一口吃下,需要细嚼慢咽。老年人由于牙齿缺损、咀嚼力弱、吞咽机能差,一旦卡在喉部,极易导致窒息死亡。

  “如果能掌握简单的急救方法,关键时能救命。”急救医生介绍,一旦气管进入异物造成窒息,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如果是儿童,应让患儿头向下,一手抱其腹部,另一手拍打其背部正中。也可用双手抱住患儿的心窝处,从后面将患儿抱起来,然后用力上拉挤压。成人可站立,抢救者站其身后,两手抱住上腹部,然后向上用力提拉,有时仅一次即可将异物呛出。如果患者意识已经丧失,应让其平卧,抢救者两手交叉放在心窝处,用力向上挤压,用力要适度。一次无效的话,应多重复几次。 (马跃 颖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