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集体奔三的80后 抓个“牛尾巴”集体去抢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0:13  新华网

  “这个月,我们家居然有10个红包要送。”85后生人小M显然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大哥大姐要赶在过年前的最后一个月里扎堆结婚,因为大部分来送请柬的都是她爸妈的朋友。阳历新年刚过,虎年无春的说法就已经传开了,而80后又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集体奔三。人到了而立之年,成家立业就是头等大事了。于是,一大批80后,不管原本结婚的进度如何,都纷纷抓住牛年的尾巴,集体抢婚。

  新人--抢着买喜物 老虎挂件卖断货

  “老板,上次我买的那个小老虎挂件还有吗?我要再补一包。”为了本周末的婚礼,这个星期楠楠都在忙着准备小礼物。“不好意思,店里的暂时都卖光了,我现在去帮你调货。”杭州环北二楼一喜铺老板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喜铺的生意就一直不错,而前来光顾的基本都是80后新人。老板介绍,小礼物中最受新人欢迎的当属一款小老虎挂件,“七八十元一大包,价格适中,虎年用这个也挺应景。”楠楠说,周围的朋友很多都有车,用来当汽车挂件也很不错。

  不光是小挂件,市场里的结婚请柬也很热销。喜铺老板说,现在年轻人喜欢创新,一些用料讲究、价格稍贵的请柬反而越来越受80后新人的欢迎。楠楠告诉记者,她买的请柬要7.5元一张,虽然单价很贵,但因为很多人可以选择送电子请柬,所以请柬上总花费也不会超过预算。“虽然有些舍不得送出去,但是真的很好看,上面甚至还有中国结,让人印象深刻。”

  其实,这样的情况不光发生在杭州。准备在过年时回老家上虞结婚的小利上周去逛了那里的婚庆市场:“好可怕,有些店里的东西都已经差不多被抢空了,看来我还是得到杭州来买了。”

  宾客--一天7场婚宴一家三口轮流赶

  一天喝2场喜酒,那不稀奇;一天4场,夫妻俩还能分来赶场子;即使像小M那样一个月10场,也还是有“喘息”的机会;可要是一天碰上7场喜酒,一家三口上场还不够。临安的童先生在2009年12月26日就碰到了这样的事情,那一天,他们家要出席的喜宴有7场,夫妻俩和儿子分头赶还轮不转。“包出去的红包早就上万了。”他说,亲戚、朋友、生意伙伴都在同一天轧闹猛,一天要喝这么多场喜酒,他还是头一次碰到。

  巧合的是,当天,童先生的两位邻居也都有好几场婚宴要参加,其中一家有3场,另一家有4场。要是把那天三家要参加的婚宴场数加起来,足足有14场。“稀奇的是,我们三家收到的邀请还没有一个是同一家的,说明这天结婚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临安的新人结婚当天有一个习俗,新人都会到风景好的地方去拍外景。据说2009年12月26日那一天,临安风景出名的浙江林学院校区门口,前来拍照的车排到了大门外面,黑压压的全是婚车。

  80后集体奔三抢婚在继续

  “对于抢婚,25岁~30岁的人会感觉特别明显,因为这一年龄段的人目前正处在结婚高峰期。”采访中有关人士分析。

  1980年出生的人今年已经满30周岁,其余80后也正在向着30岁进发,80后的抢婚潮正在涌来。据了解,许多婚庆公司在这个月接到了很多单子,就连农历初三到初五,都成了结婚旺季,这和以往是很不一样的。虽然很多地方不习惯在过年时办喜酒。

  也许,所谓的虎年“无春”之说只不是抢婚的一个理由和借口,想在标志着自己走向成熟的而立之年,先把家成了,才是80后集体抢婚者的初衷。

  司仪--饭桌上被逼写方案 3天内搞定一场婚礼

  “不久前刚刚做过一场婚礼,就是因为父母催着要赶在年前结婚。”唯妮婚礼机构的婚礼策划师若菡不久前就碰到了这样一对抢婚的80后。这对新人从定下婚庆公司到结婚只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非常仓促,但这对80后却将所有的准备工作交给了婚庆公司,包括婚礼方案的策划、礼品购买等,在婚礼之前,司仪只和新娘碰了一两次头,连新郎的面都没见着。

  “婚礼的方案策划,是新郎的哥哥逼牢我们在饭桌上写出来的,一直从晚饭写到了夜宵,拿出方案已经凌晨两点多了。要知道,方案写出来后的第三天就要举行婚礼了,可想而知,当时时间是多么紧张。”若菡说,所幸的是婚礼现场的效果非常好。

  酒店--1月底婚宴爆满 年前最后一个周末还有机会

  往年的春秋两季是结婚的旺季,一般人都知道起码提前半年,才能订到时间、场地等各方面条件都令人满意的酒席。而冬天,尤其是过年前这段时间则是相对的淡季,饭店的酒席应该不是那么紧缺。但今年的状况似乎有些不同。

  从去年下半年起,楠楠和老公就开始四处预订婚宴。因为在双方老家还有安排,场次很多,所以杭州只打算预订8桌。“场地很难找,而且预订情况也都挺火热。”苦苦寻觅1个多月后,楠楠偶然路过西湖边一家酒店,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问询。“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他们家居然有一个厅刚好可以放七八桌。”楠楠说,这个宴会厅平时基本用于会议或是自助餐。“当时酒店工作人员跟我们说现在预订价格是2688元一桌,到了2010年再订就要涨价不少,到时候能不能还有场地也很难说。”当机立断,当下楠楠就将婚宴订下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