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获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介绍
龙亚秋简介  
林琳简介  

杨颉简介

 

候亚梅简介

 

2005年获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介绍
刘芝华简介  
曾嵘简介  

陈化兰简介

 

吕植简介

 

李涛简介

 
 
陈化兰简介
 
     
     
 

  陈化兰,女,1969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暨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一级岗位“杰出人才”,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10届全国青联委员。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863”、“973”、“十五攻关”、“94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公益基金、人事部回国人员择优资助基金、科技部成果转化基金、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等一系列国家和部省级项目。在动物流感,尤其禽流感的流行病学、诊断技术、新型疫苗研制、分子演变及分子致病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创造性研究成果,并产生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近3年来,已经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病毒学(virology)及疫苗(Vaccine)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1篇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研究论文;同时,带动我国动物流感整体研究水平快速提高,迅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学术地位及影响力的禽流感研究实验室,与欧、美、日本等国际著名流感实验室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多次接受有关国际组织和国际知名学者的访问,陈化兰本人也多次受国际知名学府、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特邀作有关禽流感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陈化兰同志主持下,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近年来加强了我国禽流感流行病学监测和研究的力度,建立了系统、完整的中国大陆禽流感病毒种毒株资源库及其流行病学信息数据库,阐明了我国H5和H9亚型禽流感病毒的分子遗传演化和抗原变异规律,为禽流感疫情的预警预报、防制策略的制定、诊断试剂及疫苗研制与使用提供了全面的科学依据;建立完善了血清学、免疫学、病毒学及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方法,研制、改进了一系列禽流感诊断试剂(盒),在全国推广应用;针对我国禽流感防制实际的迫切需要,陈化兰同志开展了全方位的禽流感疫苗防制研究,在禽流感常规灭活疫苗、新型基因修饰和基因重配疫苗,禽痘病毒活载体疫苗,型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H5亚型DNA疫苗及重组亚单位疫苗等方面相继获得成功和突破。
 
  陈化兰同志主持研制的H5N2禽流感灭活疫苗,2003年获农业部颁发新兽药证书的H5亚型禽流感疫苗,是我国第一个研制成功并应用于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防制的疫苗;主持研制的反基因操作分子修饰-基因重配新型H5N1禽流感灭活疫苗,2004年4月获农业部颁发临时生产文号投入使用,2005年1月获农业部正式颁发新兽药证书。新型H5N1禽流感灭活疫苗是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并推向大规模应用的流感病毒反向基因操作疫苗,突破了H5高致病力禽流感灭活疫苗研制的重大技术瓶颈,代表流感疫苗研制的国际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较H5N2灭活疫苗大幅提高,并在国内外首次证明可对水禽形成有效的免疫保护。新型H5N1疫苗的成功研制和应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至2005年初,两种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已累计推广应用40亿羽份,产生经济效益逾300亿元,极大提高了我国防控禽流感的能力,有效减少或避免了禽流感向人的传播,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及公共卫生意义。
 
  2004年初,周边国家及我国内地相继暴发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农业部及院、所的正确领导下,陈化兰同志带领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立即投入这场禽流感的阻击战。短时间内先后接收来自全国16省、市疑似样品500余份,及时、准确确诊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50余起,排除7起,分离鉴定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60余株,对疫情的及时有效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全国禽流感防制紧急提供了大量、充足的各种诊断试剂;向全国9个兽药制品企业转让了我国当时唯一可预防H5亚型禽流感并获得农业部新兽药证书的H5N2灭活疫苗生产种毒和全套技术,紧急生产了12亿羽份供疫区强制免疫使用,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与此同时,陈化兰同志以农业部特派专家身份多次参加了FAO、OIE和WHO联合举行的一系列有关禽流感控制策略的紧急会议,向国际社会介绍了我国禽流感疫情、控制策略及研究进展;提出了“疫苗紧急免疫以及将疫区和非疫区在贸易中区域化分别对待”等重要建议并被采纳,为我方争取到最大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