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体健康 > 用法律对抗性骚扰女人不再沉默 > 正文
七大对策让骚扰远离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38 青岛新闻网

  在单位,你受过同事骚扰吗?受过男上司的骚扰吗?在公交车上,你受过陌生人的骚扰吗?……面对种种骚扰,女性该如何防范?

  妻子VS丈夫:婚内遭遇“强暴”

  年近不惑的王敏很怕黑夜,她怕睡在身边的丈夫“强暴”她。不知何时起,吵架成
了家常便饭。没了爱,她很怕和丈夫有身体上的接触。

  有一夜,王敏早早睡了,也不知几点,睡梦中的她被丈夫叫醒,丈夫提出了性要求,王敏想都没想拒绝了。丈夫突然暴怒了。“你是我老婆,这是你的义务!”王敏害怕了,轻微的反抗根本敌不过怒火中烧的丈夫,她“就范”了。这一幕在王敏此后的生活中经常重演。两人已经有了孩子,王敏不想让这个家破碎,只好打掉了牙往肚里吞。

  支招:夫妻之间的“婚内强奸”是个边缘问题。女性应该多和丈夫沟通。心理医生毕希名说,处理这种问题时要掌握度,有的女性觉得丈夫拍一下肩膀都“不正经”,那就过分了,夫妻之间的亲昵对增进感情很重要。


  女下属VS男上司:职位拿身体换

  为了一个部门主任的职位,25岁的田青把初夜献给了上司。她原打算交换后就“两清”了,没想到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大学毕业后,田青在一家私营企业找到了工作。三年后,单位竞聘部门主任,田青报了名。为了更有胜算,田青找经理说情。经理没置可否,很暧昧地拍了拍她的肩膀,让她请客吃饭,聪明的她从经理眼神中会意了。一顿晚餐之后,田青用身体换来了职位。但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就结束了,此后,经理常约她出去吃饭,每次都向她提出性要求,田青为了不丢饭碗,不敢违抗,也不甘心自己的青春就这样被霸占了。

  支招:年轻女性要想不被骚扰,首先要自重。有的上司以权压人,如果女性委曲求全,或是不置可否,那就无法摆脱噩梦。应该在第一次被骚扰的时候就表示出反感。


  前妻VS前夫:

离婚了别找我

  40岁的王晶这些天一直提心吊胆,她家的玻璃不久前被前夫砸了。王晶的前夫喝了酒就闹事,王晶实在忍受不了。去年5月,他们离了婚,王晶带着女儿和儿子生活。但离婚没有让王晶摆脱前夫。

  王晶在一家个体工厂当车工,她的前夫没有工作。两人离婚后,前夫一直心怀不满,没事就来找王晶要东西。王晶生活不富裕,拿不出什么东西给前夫。正月十五那天,前夫带人把王晶家的玻璃砸碎了。王晶和孩子无处躲藏,她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能结束。

  支招:女性应该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到派出所报案,也可以到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求助。


  女同事VS男同事:对桌得寸进尺

  讲黄段子、拍拍肩膀、捏一下手、突然拥抱……男同事得寸进尺了,刘欣不知道该怎么办,都在一个单位工作,又不好“撕破脸”。

  刘欣在一家公司上班,她的对桌和她年纪相仿,对桌总爱讲黄段子,刘欣不应声。后来,对桌会偶而拍拍她的肩膀,刘欣觉得那是哥们儿间的交流,也没说什么。有一次,两人在交接文件时,对桌突然捏了一下她的手,还曾趁办公室没人,一下子从身后抱住刘欣,刘欣觉得事情严重了。

  支招:女性遭遇骚扰时一定要态度分明。在对方第一次讲黄段子时,就应该以上卫生间等理由离开。如果自己一直没有表态,对方会误以为不反对就是默许了,才会愈演愈烈。


  女网友VS男网友:狂发帖子气人

  一名网友“透明的妩媚”被网友不断骚扰,她实在没办法了,在网上发帖说“如果那个骚扰我的人现形了,我得谢谢大家。”

  “透明的妩媚”说:“两个星期来,有个人不断地给我发帖子,先是恭维我漂亮,然后说他想买车,让我给他些建议。我说我也只是有辆车而已,对车不怎么在行。接着他就威胁我说,不帮忙是吧?然后不断地给我发帖子,这样那样的,让我很不舒服。我倒!我真够了!”

  支招:可以“冷处理”。一段时间内在网上“潜伏”一下,让对方找不到你,时间长了,骚扰者自己就觉得没趣了。


  女乘客VS男乘客:没到站就下车

  在公交车上被男人骚扰的情况,也许不少女性都遇到过,王丽也不例外。

  有一次她乘车去中山路,突然觉得耳根热呼呼的,有人朝她吹气,对方是个中年男人,就站在她身后,而且距离越来越近。王丽有些慌了神,还没到目的地,就赶紧中途下车了。

  支招:对于有

性骚扰行为的男性,千万不要退缩或不好意思,可以大声斥责他,引起公众的注意,侵犯者会知难而退。


  女士VS陌生人:短信闹夫妻吵

  “你这两天过得好吗?”“想不想我?”不知谁接连发来的短信让新婚不久的郝秀家庭失和,丈夫觉得短信不会空穴来风,而郝秀则一直摸不着头脑。

  发送短信的手机号是屏蔽的,郝秀无法知道短信的来源。老公起初看到短信没理会,但接二连三地有短信发来,老公疑惑了。“无风不起浪,谁会那么闲着没事?”郝秀觉得很委屈。她一想起对方发完短信后那得意的样子,就恨得牙根痒痒。

  支招:遇到骚扰短信,最好别理会,把它删除算了。也不要回短信问对方是谁,那样反而会“刺激”对方,让他觉得这种骚扰更有趣。/记者闵妤(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均为化名)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清体·健康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