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体健康 > 正文
情绪感冒危及女性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38 北京青年报

  冬去春来,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丁辉教授特别提醒广大妇女,应该学会通过提高“情绪智力”来维护和保持女性健康。

  丁辉教授说,情绪智力是了解自己、理解他人的能力以及承受压抑、挫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人是有感情的生物体,每个人都有情绪,而情绪与健康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女性,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生殖系统的健康。所以情绪智力高的女性,能够控制和管理好
自己的情绪,就可以从病态中康复,从亚健康变成健康,从健康变得更健康。

  女性是情感性生物体,情绪变化影响生殖器官健康

  丁辉教授说,由于生殖系统和身体构造的不同,在心理上男性是理智型生物体,而女性则体现为情感型生物体。女性一生要经历很多的人生变化:月经、怀孕、分娩、更年期卵巢变化等。所以,即便是没有压力,女性体内激素的变化也会导致不良情绪的发生,而身兼多种社会和家庭角色的女性如果面临更多的压力,肯定会引起身体内分泌与神经系统的失衡,长期承受这种失衡必然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这其中还有一个生物学因素是:女性的妇科构造决定女性生殖系统容易感染,比如子宫连接输卵管,输卵管直通盆腔,而宫颈又是子宫的一部分,宫颈连接阴道直通外部,经期孕期极易感染,会从生殖器炎症发展到盆腔炎乃至腹膜炎、败血症;同时因为女性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和子宫大小的变化,容易导致损伤而发生妇科疾病。

  女性的子宫肌瘤和乳腺癌的发生与女性的激素水平关系密切是被医务界公认的,而有调查表明坏情绪增加了情况的恶化。最近一项对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的研究发现,有70%的患者回答说:“我的心情在这一两年特别不好,我的压力特别大。”其中有的因为分房不公,有的是晋职不公,有的是婚姻破裂。情绪总是不好,子宫部位就会血流不畅,很容易患子宫肌瘤。国外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患有乳腺癌的妇女在被诊断出癌症之前,与其他条件相当但未患癌症的妇女相比,经历了更多的负性生活事件和感情失败,导致长期处于坏情绪,而且术后的生存期也较短。

  学会控制情绪,让快乐荷尔蒙释放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碰到一些事件,当这些事件和环境情况超出了女性所能承受的范围,就形成了压力。压力是一种认知,本身并不会直接伤害人,但它会导致“情绪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实际上人体内有一种物质叫血清素,是一种神经传导素,有的专家称其为刹车型化学物质,是使人放松和产生快感的东西,也有人叫它“快乐荷尔蒙”。如果人们听了一首好听的歌,看了一幅好看的画,身心感到很舒畅,那么就是体内的“快乐荷尔蒙”在增加、在释放。当人紧张的时候,身体就会释放去甲基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这是一种油门型化学物质,也叫“压力荷尔蒙”。这种物质会使人警醒、应对紧张事件和活动,但也会促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人体内刹车型和油门型物质如果和谐运作、相互补充,就可以构建平衡的情绪。有利身体健康。

  让快乐荷尔蒙释放,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尝试:

  第一条,分析压力,寻求解决办法。压力是一种认知,一个人感到的压力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如果是真的,想办法变压力为动力,如果是假的,就要克服自己的主观思维模式。

  第二条,善于处理负面想法,凡事要“利导思维”,以积极的心态与具有建设性的行为去对待压力,控制局面,而不让局面控制自己。

  第三条,注意睡眠、运动和饮食营养等基本要素,维持健康和稳定的神经系统。睡眠是让神经系统放松和休息必不可少的基础,而慢跑、舞蹈、走路、骑车、游泳、瑜伽、伸展性运动等有氧运动可以增加体内的“快乐荷尔蒙”。在饮食方面,女性最好七分蔬菜水果、三分肉食。人体正常的环境是弱碱性,吃肉多,体内就呈现酸性状态,而压力大和情绪坏也产生酸性物质,就会影响多种神经传导素的正常工作。蔬菜水果是碱性类物质,多吃利于酸碱平衡,就利于身体健康。

  提高情绪智力,学会自我保健

  情绪智力的高低还表现在把握生命尺度是理智地对待,还是满不在乎和过分担忧。事实表明,近几年女性患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人数在增加,过去一些销声匿迹的疾病也在上升,生殖道感染率居高不下,就是因为一些女性朋友平时不注意自身的保健,到了自我感觉不好时才去医院就诊,往往会耽误最佳治疗时机。丁教授说,这说明女性还缺乏自我保健意识。与之相反的另一种情况则是过度诊疗和用药,动不动就吃最好的药,能保留器官,偏要切除才放心。实际上,身体不适,先找原因,后面才是治疗。

  丁教授认为女性的保健顺序应该是:食疗→营养素调节→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此外,女性应该计划自己的健康和投资,人的35-45岁是疾病形成期,45-65岁是疾病的爆发期。因此,应该养成定期进行体检的习惯,争取防患于未然。有的女性宁肯花几百元搽脸,却不愿意花几十元体检。近些年有人开始“花钱买健康”,买的却是健康类的保险,着眼点还是经济。其实健康保险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保险,也算不上“亡羊补牢”。

  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用较高的情绪智力为自己的身体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女性才会拥有健康和美丽。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清体·健康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