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曾根康弘:日本政坛的常青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8:51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嘉    宾: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播出时间:10月20日

杨澜在访问过程中
杨澜在访问过程中

  中曾根康弘是中日友好关系的掘井人之一。在他担任首相的上世纪80年代,他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贡献很大。本期节目会在以下几个节点上,仔细探讨他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的原因和过程:

  1954年访问中国,那次访问困难重重。当时美国的《麦肯锡法》规定“拒绝向访问过共产主义国家的政治家以及经济人士等颁发入境签证”,他的前辈重光葵先生也强烈反对。但他依旧不顾他人的劝阻和美国的限制,执意来到中国。

  1973年随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他极力主张中日尽早建交。并与周恩来总理见面,之后周总理预言“此人日后会当上日本首相”。

  1984年担任首相后,第一次访华,与胡耀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建立了“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促成3000日本青年访华,掀起中日友好关系的新高潮。

  1985年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以后再没去过。小泉参拜时,公开表示反对。

  2007年,率领由1984年“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日方参加者代表及其子女代表,以及部分日本国会议员、友好团体代表和友好人士组成的“日中青年世代友好代表团”一行220人于6月14日至20日来华参加1984年“联欢活动”的后续活动——“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国行”。

  这位91岁的老人被称为日本“政坛的常青树”,虽然已于2003年退出日本政坛,但在日本政界的影响力仍不容低估。本期节目里,他对日本最近的大选结果也做出了自己的分析。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