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莱尔:中英关系的10年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4:34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

  嘉     宾: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播出时间:10月16日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杨澜采访布莱尔现场
杨澜采访布莱尔现场

  因为是国庆60周年特别节目:本期节目的重点放在布莱尔与中国交往的故事上。通过他的回忆,展现出97香港回归后,中国这二十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在这位前英国首相眼里,或者说在一个西方人眼里,中国内部发生了的变化。中国和世界的交往又经历了哪些重要节点?而布莱尔本人也出现的那些节点上,有些怎样的故事,怎样的细节可供我们拿来细说,以此反映中英交往的实际面貌,和中国国际地位在这些年来的显著成长。

  1997年当选首相的布莱尔是值得在中英关系中铭记的重要政治领袖。英国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大国之一,也是最早同新中国开展经贸交往的西方大国之一。但是几十年来英国与中国的关系波波折折,并不平坦,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也并不频繁。直到布莱尔的出现,中英关系才得于超越麻烦。正是他体察到了民意,认识国情,重视发展中英关系。在他执政的10年时间里,中英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之后布朗延续了他对华友好的政策,当前,双方共认中英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英国目前是欧盟在华的最大投资国,2008年,中英的双边贸易额高达近600亿美元。

  布莱尔执政的十年恰好同我国香港回归的十年在时间上相吻合,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英关系发展的十年历程。可以说,香港问题的顺利解决,为中英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扫除了最大障碍。

  本期节目里还会揭秘他当首相的十年里与中国历届领导人包括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等人的交往的故事细节。

  另外,作为工党领袖布莱尔来说,他倡导的“第三条道路”和中国改革开放探索道路时所需要的“负责任的政府和有活力的经济”可以说是类似的。由此,他从工党的角度看中国内政,也有着非常新鲜的观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