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扎尔达里— 中巴友谊全天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5:47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下面为专访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的实录。

  播出日期:2009年10月15日

  播出时间:东方卫视晚23:00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杨澜合影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杨澜合影

  大家好,欢迎收看《杨澜访谈录》。这里是国庆特别系列《世界看东方》,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是巴基斯坦现任总统扎尔达里先生。如果说在健在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当中,来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是新加坡的李光耀先生的话,那么来中国访问最频繁的恐怕就是扎尔达里了。在2008年9月,他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统之后,就把中国选为他第一个访问的国家。同时宣布每三个月就要来访一次。当时许多人没有把这话当真,但是他说道做到,在2009年的2月、4月、8月,他分别走访了中国不同的地区和城市,进行考察。他究竟为何如此频繁的来访中国呢?作为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他与中国又有怎样的渊源呢?

  一 中巴全天候友谊

  “我视两国的情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

  扎尔达里1956年出生在巴基斯坦南部大省信德省的一个有产阶层家庭,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个部族的头领。1987年,扎尔达里与贝-布托结婚。之后,曾任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投资部长、环境部长、参议员等职。2007年12月,贝-布托遇刺身亡,扎尔达里就任人民党联合主席,随后率领人民党在2008年2月的议会选举中获胜。2008年9月,他当选巴基斯坦第12任总统。

  杨澜:总统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您当选巴基斯坦总统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中国,而且每隔3个月,您就要来中国的各大城市访问,不止是北京、上海,还有武汉、杭州、广州等,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扎尔达里:首先,我作为巴基斯坦总统访华,是继承了阿里-布托的遗志,是他为中巴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之后我的妻子贝-布托也非常重视两国关系,所以我把这两层关系结合起来,于是决定将中国作为我第一次的正式访问的国家,大家的互相尊重使之成为可能。

  在巴基斯坦,布托家族和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创始人,巴基斯坦前总理,中巴友谊的奠基人,当政期间三次访华。1977年在军事政变后入狱,1979年被处绞刑。阿里布托的女儿贝-布托也担任过巴基斯坦总理,曾多次访华。2007年12月,遇刺身亡。比拉瓦尔是贝-布托和扎尔达里的长子。贝-布托遇刺后,年仅19岁的比拉瓦尔,成为人民党主席。他曾作为巴基斯坦人民党代表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从布托家族成员的命运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巴基斯坦政坛的动荡。但是,不论巴基斯坦国内的局势如何变化,中巴两国关系始终保持亲密友好的睦邻关系。用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周刚的话来说,中巴关系可以用十个字来概括“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

  杨澜:我们把两国的关系描述为全天候的。尽管在巴基斯坦发生一些动荡,有时还是充满血腥的,但是中巴关系一直非常稳定和坚固,这是为什么?

  扎尔达里:两国的健康关系是基于双方的尊重,我们视两国的情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这就是我们的友谊。尽管巴基斯坦政府更替,但是这点一直未曾改变,这种理念是如此强大,它传承自我的岳父,无论谁当权,都会继承这个理念。

  杨澜:这是个什么理念,您能具体讲讲吗?

  扎尔达里:他的理念就是,中国是巨大的,中国地域辽阔,中国有能力。他能预见未来,他能预见到中国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中国是我们的邻居,对中国尽可能的友好对双方都是有益的,时间已经证明我们的确给了双方极大的帮助。

  扎尔达里十分重视布托家族与中国的渊源,在他2008年第一次访华的时候,就曾经对接待他的胡锦涛主席说:“只有把中国作为我当选总统后第一个正式出访的国家,才能对得起我刚刚失去的夫人与我失去的岳父”

  杨澜:我看过您妻子写的自传,她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毛泽东曾经给送过他父亲一顶红军风格的帽子。

  扎尔达里:我还记得那顶帽子,事实上他自己会为自己设计中式风格的衣服,这不仅影响了人民党人,而且是巴基斯坦人。我妻子被送到中国与全家一起在中国住了一个月,她学习了解中国及其文化传统,我的孩子们在参观中国奥运会时也产生了同样的想法。

  杨澜:您妻子有没有告诉过您她第一会见周恩来、陈毅时的感受?

  扎尔达里:当然,这段记忆是非常深刻的。我第一次来中国时就是跟她在一起,那时她还是总理,我那时是作为她的配偶一起访华的。

  杨澜:作为第一丈夫和总统,访华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扎尔达里:中国发展非常迅速,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如今的中国今非昔比。跟我第一次来中国时已经大不一样,现在的中国倍受称赞和认可,我们很久以前就认可了中国,但是世界现在都认可了中国的成就。

  从2008年10月扎尔达里第一次访华开始,他的访华之旅就频频进行,到2009年8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扎尔达里已经4次来访中国了。

  第一次访华:2008年10月14日至17日

  出访地点:北京

  这是扎尔达里上任后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他就职总统仅一个月时间。

  第二次访华:2009年2月20日至23日

  出访地点:武汉、宜昌和上海

  重点考察农业、水利、金融等领域,参观三峡大坝

  第三次访华:2009年4月

  访问地点:海南

  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第四次访华:2009年8月21日至25日

  访问地点:杭州、广州

  重点考察经济、农业的等领域。

  杨澜:为什么除了北京、上海外,还要参观这么多城市?

  扎尔达里:因为这个国家拥有一个庞大的体系,我需对它有更多了解。作为一国领导人,作为一个政党的领导人,他如果知道自己的任务,他能更好地领导他的国家。我每次来到贵国的另一个省,我会去了解本省的特产,比如在湖北省时,我尤其要了解农业、种子、种植方面的东西,现在我来到这里(杭州),希望了解关于发电方面的,同时我在这里也要去了解渔业等。每一次的学习了解都是一种经历,这不同于看书,你能亲身去观察和感受。

  当然,扎尔达里来中国访问可不仅仅是来参观的,每次来访他都会有一定的收获。这四次访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确立了50多个新的合作领域,签署了3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杨澜:我知道中国是在巴基斯坦进行产业投资的第一大国家,您希望这个数字如何增长?

  扎尔达里:我们希望我们的产业能匹配中国的技术与管理技能,所以我们希望引入中国的管理。因为我们的管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最大化地开发潜力,我们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

  杨澜:就中巴两国的合作关系而言,巴基斯坦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呢?

  扎尔达里:巴基斯坦能提供贸易路线,中国有自己的海洋,但中国太大了,我们有港口,可以提供给中方使用。如果我们可以开发贸易路线的话,我们可以开发陆地、航空的运输网络,从我们这里出发可以覆盖贵国半个国家,你们可以我们的港口出发,覆盖整个海湾地区以及印度次大陆,就用不着先到中国海域,再折回来。

  杨澜:的确如此,这是个捷径。

  扎尔达里:是的。对于贸易来说,这就意味着利润(5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