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扎尔达里— 中巴友谊全天候(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5:47  新浪女性

  二 关于妻子贝-布托

  “我非常仰慕她”

  细心的观众可能发现了,扎尔达里总统在每次接受访问的时候,都会将自己的妻子贝-布托的照片放在身边的茶几上,照片上的贝-布托温柔的浅笑着,静静的陪伴自己的丈夫。扎尔达里总统不断的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不断地提醒人们他在政治上的传承呢?还是因为他需要妻子精神的力量呢?我想或许两者都有吧。

  杨澜:在中国,您妻子这张美丽的照片让我们在想起她时,都会充满了敬佩,您完全了解她们家族所经历的悲剧与面临的危险,您还是决定和她结婚,这是为什么?是什么让您下定决心的?

  扎尔达里: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很可能是很大程度上我非常仰慕她,我也是个年轻人,我们家族间有很大关联,我和我妻子的婚姻是父母的安排,父母之命吧,我猜是这就是命中注定的。

  扎尔达里和贝布托于1987年在卡拉奇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婚礼。当时贝-布托的父亲、前总统阿里-布托已经被处死八年,布托领导的人民党处于在野地位。所以那场婚礼的热闹还有一个重要目的——让人民党从阿里-布托去世后的颓废中振作起来。第二年,贝-布托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理。当时,扎尔达里曾经对媒体说,他对政治毫无兴趣。因为“家里有一个政治家已经足够了”。

  然而,在巴基斯坦,与政治家联姻,意味着成败荣辱身不由己。1990年以来,扎尔达里不断受到贪污、勒索、谋杀等罪名指控。虽然最终没有一项罪名被认定,但他前后在监狱中待了11年多。而妻子在政坛上的大起大落,也使得他们全家不得不流亡海外。

  杨澜:当流亡和监禁让您们相隔一方时,您们是怎么维系家庭关系的?

  扎尔达里:相互尊重吧。我理解她不只是位普通女性,她还在为事业而奋斗,这比她本人要重要得多,也比我重要得多,超越了女儿情长,这对她来说才是重要的。所以她担任了人民党的主席,我们一致决定让我儿子也从政,来继承这些古老的哲学和信仰,我们相信没有未来的东西现在就不会存在,所以为了明天,她答应了她父亲的要求。为了人类的而战斗,也是为了同样的理念,把巴基斯坦变成一个伟大的国家。

  2004年,扎尔达里被保释出狱。此后,他与妻子辗转于英国等地。直到2007年10月,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赦免贝-布托和扎尔达里面临的指控,贝-布托才得以回国领导人民党参加竞选。

  杨澜:在她最后一次回到巴基斯坦时她有没有让您准备好面对她可能面对的危险?

  扎尔达里:我们都很清楚自己面临的危险,她之前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时有17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之后她回去拜访这些家庭,然后她再一次回去。

  杨澜:关于她可能会面临的危险,她对您说了什么?

  扎尔达里:我们都对她说,这太危险了,她也许应当考虑一下。不是那么需要互动的政治行动,不需要走上街头,拜访人民,组织聚会,进行宣传,她其实可以待在家中,向全国人民发表演讲,但是她拒绝这么做。

  2007年贝布托遇刺后,按照她的遗嘱,她希望丈夫扎尔达里在过渡阶段担任人民党的领导人。2007年12月30日,贝布托去世后第3天,人民党召开会议,贝-布托的19岁的长子比拉瓦尔被推选为人民党主席,她的丈夫扎尔达里任联合主席。在儿子在牛津大学的学业完成之前,先由父亲扎尔达里担任人民党的联合主席。三年后当比拉瓦尔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他会挑起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的重任。

  杨澜:在让儿子涉足政界时您犹豫过吗?

  扎尔达里:没有,因为这是家族的愿望,他自己也很理解,也是对她(贝-布托)牺牲的尊重。

  杨澜:这是您在知道了她被刺杀后,做出的最早的决定之一吗?

  扎尔达里:不是的。当我们回来时,当事件发生时,当然人人都震惊了,然后党内开会时说,她留下了一份发展规划,我们都不知道。然后我们阅读了她的规划,规划上说应当由我来领导人民党,如果可以的话也可以改成其他人,于是党召开了会议,高级领导人的会议,我担任了这个职务。我们进行了讨论,决定让我儿子在未来担任主席。

  杨澜:所以基本上没有时间去伤感,只能是马上采取行动。

  扎尔达里:伤感当然还是会有,但这是个重大的决定。伤感归伤感,人生还有很多重大的事情要做。

  三 扎尔达里看中国

  “一个伟大的国家是可以重新发现自我,在短时期内变成一个伟大的国家。”

  “即使最有想象力的小说家,也猜不到这样的结果。”这是在扎尔达里2008年9月6日赢得总统选举后,一些分析家的评论。扎尔达里在选举前8个月的飞速崛起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不过,摆在扎尔达里面前的路注定不会像竞选的8个月那么平坦,如何改善巴基斯坦不断恶化的经济及安全形势等问题都是他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就在这位巴基斯坦新总统上任后,为拯救国家经济四处出访的时候,2009年9月18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科哈特附近乌斯塔扎镇一市场引爆所驾车上的炸药,造成至少25人丧生。而那时扎尔达里正在伦敦,为打击恐怖分子筹集资金。

  杨澜:巴基斯坦位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前线,您能从中国得到什么样的帮助,中国也面临着分裂分子的暴力行为,巴基斯坦又能为中国提供什么帮助呢?

  扎尔达里:中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在物流、医疗等方面都给与了很大的帮助,帮我们面对困境。我们也向中国提供了同样的东西,我们很理解中国的现状,我们理解那种痛苦,我们不希望中国人民遭受战争之苦,遭受因为少数人的行为而使多数人承受的痛苦,所以我们相信中国。因为从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就知道,少数人会威胁我们,试图指挥我们去按他们的意志行事,因此我们更能理解中国领导人所面临的情形,所以我们会从国际道义上和物资上支持中国。

  杨澜:总统先生,就国际联合反恐怖主义战争而言,您觉得比如美国和中国的角色有什么不同,他们扮演的角色差异在什么地方?

  扎尔达里:中国是我们巴基斯坦的邻居,而美国远离在问题之外,是“9.11”事件把他们卷了进来,所以我们知道他们以前把这视为是别人的问题,但是今天,反恐之战人人有责,我们应当告诉全世界把反恐当做别人的事情束之高阁是不对的,在反恐上事不关己的思想是不对的,现在对大家都是一样的,不能只是独自去与恐怖分子斗争,大家必须团结一心,这已经为世界政界所认可。现在他们也明白了,任何只是强调物质强大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第二次访华前曾经写过一篇题为《中巴友谊高过喜马拉雅山》文章,文中他写到:无论何时访问中国,我总是情不自禁的感到激动。看到中国这样的朋友繁荣进步,心中万分喜悦。当今世界,中国是国际舞台上闪耀的明星。代表着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的复兴,中国的经济奇迹是可靠管理和坚实政府治理的典范。

  杨澜:您觉得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扎尔达里:我没有资格去评价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但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觉得你们将来面临的真正的挑战,将会是如何继续这个(发展)进程,达到是一回事,如何保持下去则是另一回事了,所以中国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这个增长势头。

  杨澜:在国际版图上,中国是个新兴的大国,您希望中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扎尔达里:我觉得中国的经济角色很重要,周边区域非常需要中国,中国可以帮助周边国家,因为这些地区的实际情况,他们的确需要帮助,这是我希望中国在将来扮演的一个角色,在整个地区给予经济帮助。

  杨澜:关于安全问题呢?因为一些邻国和西方国家担心中国的威胁,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扎尔达里:我从来没有觉得中国在历史上曾经侵略过邻国,从没有国际征服的概念,中国从来没有把任何一个邻国变成本国的一部分,因为它觉得它已经足够大了,它对此已经很满意了。其它国家进攻过中国,而中国从来没有进攻过其它国家,从来没有殖民其它国家,倒是有其它国家殖民过这个大国,不过,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杨澜:你觉得中国在与世界的沟通方面,需要做些什么样的改善呢?

  扎尔达里:就像我对中国的访问一样,允许人们能走进来也能走出去,有更多的互动交流,这些都已实现。中国现在有很多的外国人,有很多中国人在将来会走向世界,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会有更多的中国走出国门和世界有更多的接触。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中国将有500万的游客走向全世界,这会是个巨大的市场。

  扎尔达里总统在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的时候,也并不掩饰自己对于巴基斯坦国内局势的担忧,一方面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使得政府处于破产的边缘,另一方面,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让老百姓生活在惶惶不安当中。再加上与邻国印度紧张的关系,一切都让总统先生看上去心事重重。我想他不断的造访中国,不仅仅是散散心或者是重叙友情,而是更希望接着对中国发展的研究,来寻找对于本国问题的治理良方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婚姻吧】 【家庭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