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4岁女牛仔 竞技半生不服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6:00 新华网

  美国爱达荷州加登瓦利的简·尤伦现年64岁,曾是一名从事牛仔竞技运动的女牛仔。如今,她告别50多年的“马背岁月”,在家安度晚年。但尤伦不服老,对曾经的辉煌更是念念不忘。

  不甘服老

  牛仔竞技比赛中较为常见的项目是牛仔们骑在有鞍或无鞍的牛或马背上,一只手抓住兜在牛或马腹部的绳子,另一只手伸向空中,不能接触自己的身体和牛或马,呆够规定时间再下来。尤伦擅长牛仔竞技中的无鞍野马骑术项目,曾5次获得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2年前,她退出竞技舞台,却适应不了退休后的慢节奏生活。

  尤伦15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是那种能坐着无聊地玩弄手指的人。我天生闲不下来。”

  然而,尤伦必须面对自己过百的年龄和糟糕的健康状况。50多年的野马骑术比赛使她伤病累累。她曾多次骨折,全身伤痕不计其数。直到现在,一旦尤伦把手臂举过头顶,肩膀就会脱位。她曾因为肩膀脱位不能下马,必须靠马跃起后把她摔下马背,有时她甚至被摔得不省人事。

  冬天,尤伦的关节变得僵硬,疼痛难忍。但与不能继续参加比赛相比,身体的疼痛根本不算什么。尤伦说:“当我退出牛仔竞技时,心里就像被撕了一个大口子。今年,这种感觉更为强烈。”

  尤伦本打算60岁退休,但对牛仔竞技的热情使计划推迟了2年。她说:“我从没想过会坚持那么多年。牛仔竞技是一项令人上瘾的运动,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

  最终,由于家人强烈要求,尤伦结束了牛仔竞技生涯。但今年“爱达荷女牛仔竞技比赛”开始后,尤伦跃跃欲试,仍想上场比赛。组织赛事的子女们不得不同意她担任比赛裁判。

  辉煌岁月

  尤伦一家都对牛仔竞技情有独钟。尤伦的女儿克丽丝滕·戴维是爱达荷女牛仔竞技比赛的组织者,尤伦的孙辈们也积极参与赛事组织。而把尤伦带入牛仔竞技世界的正是她的父亲斯特林·阿利。

  “我父亲参加牛仔竞技比赛,骑过无鞍马、野马和公牛。我从四五岁起就开始骑小牛了,”尤伦说,“11岁时,父亲比赛回来后告诉我,他看到有女孩参加无鞍野马和公牛骑术比赛。”

  当时,很少有女牛仔参加强度高、危险大的竞技比赛。但尤伦的父亲为了使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决定创办女牛仔竞技赛事。1955年,这个想法付诸实践,爱达荷州第一届女牛仔竞技比赛拉开序幕。

  虽然缺乏实战经验,但在父亲的陪伴和鼓舞下,11岁的尤伦一举夺得无鞍骑乘和公牛骑术比赛冠军。一战成名,尤伦在此后的比赛中所向披靡。

  “当时我在马背上坚持24秒就夺得冠军,获54美元奖金。我以为自己要发财了呢,”尤伦说,“但我并没有靠拿奖金变得富裕。多年比赛使我的生活变得精彩无比。这是最大的财富。”

  尤伦是爱达荷女牛仔竞技协会的创始人之一。1957年,她又加入了美国西北部女牛仔竞技协会。

  坚韧不拔

  职业生涯早期,尤伦只参加离家约1000公里范围内的竞技比赛。1975年后,大部分与她同龄的女牛仔退出了竞技运动。但尤伦坚持了下来,并把比赛范围扩大到2400公里。

  尤伦结过4次婚,连同继子共有15个孩子。她经常拖家带口去参加比赛,甚至怀孕前5个月内也坚持比赛。女儿戴维回忆起当年一家驾车往返加拿大和

墨西哥参加比赛的情景,仍感叹万分。

  最终,尤伦和孙子辈的姑娘们一同站在冠军角逐台上。尤伦胜利的

神话继续上演,直到2002年被年轻对手塔维亚·琼·史蒂文森打败。当时,尤伦已经58岁。

  50多年来,尤伦因坚忍而闻名。她在竞技场上摔倒时从不向外人显露自己的疼痛;受伤后通常靠洗热水澡缓解疼痛,尽量避免去

医院。她的成功吸引了远至加拿大的同行向她取经。

  丹尼·莱瑟姆是美国一所收集女牛仔物品博物馆的管理人。他高度赞扬了尤伦坚韧不拔的精神,称她是“美国女牛仔的典型模范代表”。

  莱瑟姆说:“尤伦涉足的领域和范围很广,她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如果没有她,女性牛仔竞技运动可能在15年前就消失了。尤伦不仅是顽强拼搏的竞技者,而且引领和鼓舞了年轻女性加入牛仔竞技运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伊人风采《环球女性》栏目 精彩内容推荐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明星旧照隐私人气排行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