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肠排毒:广州女白领周末流行断食餐(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5:24 上海青年报
清肠排毒:广州女白领周末流行断食餐(图)(3)
广州女白领周末流行断食餐

  营养专家称会影响组织功能

  据了解,“周末断食法”是由日本传入,目前在广州白领圈子里受到追捧,但实践者主要是女性。对于这种“周末断食”的做法,广州营养科专家并不认同。广医二院膳食科、内分泌科主任李万根认为,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维持体重最基本的措施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运动及维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指一日三餐按时适量,饮食结构适当,荤素水果搭配适当,不暴饮暴食。一些为了达到减肥目的而不吃早餐或者只吃蔬菜、水果不吃米饭等做法都是错误的,“周末断食”破坏正常饮食的做法对控制体重的作用也非常有限,因为如果人体不按时摄入食物,体内必须分解脂肪来维持,同时也会产生一种叫做酮体的物质,造成人体内酸性过多,影响人体的组织功能。另外,不摄入食物,也会造成肠道废用性萎缩。

  广州市红会医院的专家也认为,采用周末断食法来达到减肥目的是一种矫枉过正的做法,控制体重,主要是要改掉“多吃少动”的不良生活习惯。

  专家们认为,周末饮食应该根据自己一周的饮食情况来进行调整。例如周一到周五的应酬饭局多,吃得太油腻,那么周末就应该吃得清淡一点。相反,如果周一到周五的饮食都因为工作太忙而匆匆打发,那么周末就该适当为自己增加点营养。对于肉类摄入过多的现代人来说,周末最好通过吃鱼肉来补充营养。如果想清理肠道的话,可选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类食物。

  医学专家认为,通过富含纤维的食物促进身体排毒的观念有一定科学性,但应贯穿生活中的每一天,光靠一两天的突击不仅不能帮助身体排毒,而且还会打破身体正常的代谢规律,扰乱胃肠道和肾脏的功能。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