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灾难中看到空前规模的人性与信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4:00 新浪女性

  2008年5月24日,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影视传媒系主任、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于丹的演讲实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师范大学影视传媒系主任,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于丹

  首先要祝贺2008品牌中国的女性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姐妹,今天是一个周末,非常高兴中国女界的很多精英,来自于各个领域中的女性领军人物,在今天能够齐聚一堂。我一直在想女性的力量在中国,在这个时代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力量?就在当下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意义?

  其实无论在什么样的庆典上,在最近这两周之内,我们一直不能回避一个沉重的话题,就是目前还不能算完全结束的汶川的大地震,这是中国的头等大事,我们每一个人现在都在这个救灾的过程中。这一次的地震从地理方位上来讲,大家都知道了汶川这个名词,但是从精神世界上来讲,我想震中在每一个人的心底,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情感大地震,我们从来没有为陌生人流过那么多的眼泪,我们从来没有体会到生命中有那么多撕心裂肺的痛楚。

  到目前为止,伤亡的数字还不是最后的截止,但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想这一次每一个中国人都受伤了。通过电视媒体、报纸媒体,我们每天在关注着灾情,每一个人都不会无动于衷。所以大家还记得,5月12号是一个星期一,5月11号恰恰是2008年的“母亲节”。

  今天,面对各位姐妹,我想我们都是以做母亲的心和做女儿的心来面对这样一场天灾,可以说有好多好多母亲,桌子上的康乃馨还没有开凋谢,她们就永远地失去了她们的孩子,这就是我们面前所面临的大震。这十多天,我想我们看见了什么呢?在今天我们在探讨品牌中国中女性力量的时候,应该说就在这场大震中,我们面对的是空前规模的灾难,但我们也看见了空前规模的人性的信念与力量。

  我想各位姐妹都会知道一个名字,一个普普通通的北川农行的一个女职员的名字,龚天秀,其实在大震的时候她跟她的丈夫在家里被一下埋在瓦砾堆中,她丈夫一直跟她说,我们俩要是有一个人出去,就一定把孩子看好。她丈夫当时受了重伤,所以她丈夫说你出去要把娃看严一点儿,要让他走正道。他们惟一的儿子其实已经大学毕业,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了,但是这个母亲还是不放心,在大震里面埋在地下瓦砾堆里,她惟一的心愿就是她还是母亲,她还要看着孩子走更多的正道,做一个更好的人。然后她感受到她的丈夫就在她身边死去,很短很短的时间内她丈夫的身体就冷却了。那个时候北川还没有人来救援,就在黑暗中她对自己说的信念,就是我一定要活着出去。

  她自己的右腿是被楼板给死死的压在底下的,当她丈夫去世以后她一个人困在那里,很多时候她觉得已经没有力量了,要昏死过去了。在这个时候她就抓起了一些碎的瓦片拼命地砸自己右腿上的伤口,把血流出来,她自己喝自己的血,喝得有一点力气了她继续喊,喊晕了就再砸开自己的右腿,再喝自己的血。她是在73小时以后才听到有人救援的声音,就因为她一直在挣扎,一直在喊,所以上边给她递下来两瓶矿泉水,说你一定要挺住,我们一定会来救你。救援的大军到了,在这个地上预制板上钻开了一个洞,但是要想把这里打开救她出来不可能了,那会引起更大的塌方。所以大家跟她讲,你能不能自己爬出来?她说可以,你们把锯子给我。递给她锯子以后,她过了一会儿,她问大家能不能把剪子给她?她的儿子其实当天从成都赶回了北川,就蹲在那里,他一直以为妈妈要剪衣服。其实龚天秀是用右手摸索着锯断了自己的右腿,她用锯子锯了以后还有一根筋断不了,她就用剪子把那根筋给剪断。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