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的时尚:撕下环保袋的画皮(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3:43 申江服务导报

  年下“环保男”

  这阵子,每周日早上就乖乖守候在猪猪乐园,等待新一集的日剧AROUND40。

  片中描绘的是三五以上四十未满的女人心事,虽然无非小小的喜悦小小的烦恼,但生活原本就是这般面目。闲闲看着,正好。

  最吸引我的,当然是部长大人出演的年下“环保男”。(部长啊部长,继续HC中……)

  “环保男”名言一:“不是小气是环保!”

  “环保男”名言二:“对地球温柔一点,你会更幸福!”

  “环保男”环保第一招:女朋友买一瓶水,他就不让她拿个塑料袋。两人谈崩了闹分手,“环保男”的临别赠言是:“记得垃圾要分类哦!”

  “环保男”第二招:“环保男”在某医院做了心理医生,同事欢迎他。他先是不让人家多点菜,说吃多了浪费,然后又不让人家换一次性筷子,说要节约木材,末了掏出自带大饭盒,把剩饭剩菜全部带回家。

  环保第三招:看到公园里有张桌子,立马拣回家,要物尽其用。

  环保第四招:家里电视机,只要不用就把电源插头拔掉。

  环保第五招:“环保男”终于又结交了一个能包容他的优秀女友,送给对方的求婚戒指居然是……木头的!因为买一个这样的戒指,就可以向森林保护基金捐赠消费金额中的7%……

  结论之一是:知道日本人环保,不知道可以这么环保。结论之二是:要环保,也要看时间地点场合,否则,再帅哥也不招人爱。

  天生环保人

  6月1日颁布了限塑令。之前,我大大小小的环保袋就准备了5个,去大卖场用;包里还常备一个,去便利店用。当我拎着用环保袋装的大包小包从卖场出来的时候觉得,不方便是有的,但是咱也是为环保尽了一份力,准备充足,心态调整得快,真不愧是新时代的好青年。

  可是当我听到N的故事时觉得原来环保还有这样的,感到咱跟人家的觉悟、档次差了何止十万八千里。N的故事发生在限塑令颁布之前很久很久,那时候还不兴环保袋,N在大卖场也跟大家一样用超市提供的塑料袋。

  说实话,我怪喜欢超市提供塑料袋的,首先方便,其次带回家垃圾袋就不缺了,如果不谈环保,这也算有效利用。

  可是N却不一样,她把塑料袋带回家后用消毒水泡干净晾干折好,再送回卖场回收利用。在限塑之前,N就一直是这么做的。很难说她的做法会增强多少环保的效用、会影响多少人的环保意识,或者说超市会不会真的再利用这些塑料袋,但是她的做法却颇让我折服。让我觉得有些东西原来是根植在一个人的内心亦或是天生的,原来,关于高尚之举主动为之比被动去做美丽那么多。

  后来,N也用上了环保袋,她的环保袋是自己做的,用了自己不穿的牛仔裙、牛仔裤,一口气做了十来个,还分送给亲朋好友。听说她的环保袋特别漂亮,还带着原先衣服上的小口袋和花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