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的时尚:撕下环保袋的画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3:43 申江服务导报
浅薄的时尚:撕下环保袋的画皮(组图)
装满商品的“I'm Not a Plastic Bag”环保手袋(新浪女性配图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浅薄的时尚:撕下环保袋的画皮(组图)
“限塑”让布袋成为时尚(新浪女性配图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英国一间观念前卫时髦的大超市Sains鄄bury’s向来喜欢打环保牌,曾在“十大环保企业”的排行榜上占有一席。1年多前,它委托一个新锐设计师AnyaHindmarch制作一款 “环保口袋”,上书“我不是一个塑料袋”(I'm Not a Plastic Bag),在Sainsbury’s门店以5英镑一只的售价限量两万只出售。可风波就此平地而生。谁也没想到,这只“环保口袋”竟然在短短1小时内被抢购一空,不少女性甚至凌晨3点就开始排队。如今,这只口袋在Ebay上,更是被爆炒至300英镑一只。去年,Anya的专卖店在香港开张,引来明星无数,人人手捧一只“我不是一个塑料袋”,那门口翘首以待、只求拥包一只的民众更是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龙。于是,各大国际城市的大街上,随处可见肩挎这只口袋的时髦女性。可问题是,人家生产它的初衷是要大家背着去买小菜的。

  一只“环保袋”真正掀起了时尚界的轩然大波。毫无疑问,大家还是冲着设计师的名字去的,只不过在消费的时候,顺便还能为拯救地球做一点点贡献,倒是件何乐不为的事。当然,树大比较容易招风。真正的环保主义者们很快抓到了“我不是一个塑料袋”的小尾巴。原来,环保界很讲究血统,虽然包上叫嚣着“我不是一个塑料袋”,可事实是否真的如斯美好呢?制作这批环保袋的“有机棉”本身,有好事者挖出了它的源头。来自中国的棉花,搭乘着飞机远渡重洋来到英国,这一路上飞机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不知道要种多少树才能补得回来。材料环保了还不够,还要讲究“公平贸易”的原则,据说这批棉花的进价以及工人的工资远低于国际水平,是货真价实的“血汗棉花”,也被环保分子大肆诟病了一番。

  尽管如此,但并没有阻止其继续在二手市场上价格节节攀高。看来“环保”只是一个幌子,一把营销的利器。真正叫人趋之若鹜的还是它的型和款。时尚界更是高呼“绿色是新的黑色”,环保风劲吹时尚界。环保主义者提问:那些“浅薄”的时尚人士,究竟是附庸风雅,还是真心向善?很有可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至少一与“绿色”沾边,媒体曝光度大大增加,节省下一大笔营销开支;与此同时,销售业绩也节节上升,真金白银分明就摆在眼前。

  从废电池回收箱进入小区到推广垃圾分类再到刚实行的 “限塑令”,我们正从身边事开始关注着环保。

  古人言,先富后教。在我们的生活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后,我们的注意力已逐渐从温饱解决转向更高层面。自觉养成环保意识,积极关注环保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着。

  黑色节能

  最近,接到朋友的电话邀我去她家玩。在电话里,她还颇为神秘地说要给我看些好玩的东西。揣着好奇心来到她家,却被她一把摁在电脑桌前,还没缓过神来,就听见她在一旁直嚷嚷,叫我快开个网页。不知道原委的我只能照做,打开网页,突然跳出了个全黑页面把我吓了一大跳,还以为电脑中了病毒,再仔细一看,原来是个搜索页面。

  “怎么样,这个可是能节约能源的搜索网页,很酷吧?”朋友在一边得意地说道。“这也能节能?怎么可能!”我对此感到不可思议。见我将信将疑,朋友便开始向我阐述起来。

  原来,前不久她上网时无意中看到了一条消息,说一般显示白色网页需要消耗74W的功率,而全黑网页只需59W。文中以GOOGLE网站为例,通过网站流量,页面显示时间等数据的计算,推算出若Google变为黑色背景将可节约15W的功率,这样算来全球每天就可以节约8.3兆瓦时电力,一年就是3000兆瓦时!按照美国一千瓦时10美分的电价,节约下来的电力将价值30万美元。只需要改变一下页面背景的颜色就可以节约能源,这让朋友觉得很新奇,之后她还真找到了一个黑色页面的搜索引擎。“用这个黑色页面查询信息与白色页面相比没多大区别,但是看惯了白色换成黑色后,却别有一番风味。”她有些自豪地说,“现在我把自己的博客背景也换成了黑色。黑色看上去多酷啊,又可以节约能源,多好!”

  这让我想到有句话说得好:我们现在所生活的地球不是从父辈继承过来的,而是从子孙后代那里借过来的。虽然,现在对于黑色网页是否能真正节约能源网上还有些争议,不过只要拥有关注环保的这份心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从身边小事做起才是最重要的。

  学会倒垃圾

  同学的表妹从日本回家探亲,聊起她对日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她毫不犹豫地说是日本人极强的环保意识。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刚懂事的小孩,他们的环保观念已经到了让人“发指”的地步。她坦言,初到日本,让她最不适应的不是语言,而是如何尽快学会倒垃圾。

  说到日本人处理垃圾的方式,她用“无比震撼”四个字来形容她刚到日本时,看到他们如何处理垃圾时的心情。

  举个例子来说,在她家居住的住宅区旁有一家超市。刚到日本时,她自己不会做饭,中午就会在这家超市买些便当之类的快餐吃。吃完后,她习惯性地去找垃圾箱,但找来找去找不到,后来在店员带领下才找到。“当时,看到这垃圾箱我就傻了。”她说道,“在我的印象里,垃圾箱甚至它周围应该是很脏的,蚊子苍蝇乱飞的那种,但是这里的垃圾箱被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起初,我还以为是橱柜。而在垃圾箱的顶层有各种各样的宣传单,这些宣传单正是告诉你该如何处理你手中的垃圾的。”

  “我到现在还保留着这些宣传单。在国内,我从来不知道丢垃圾还要注意分类。”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她开始向我们详细解释起来。超市里像这样的垃圾箱一共有4个,在它们的投放口处有图解说明每个垃圾箱的不同用途。第一个是放发泡塑料包装盒的。在宣传单上,对这类垃圾的成分做了解释说明。因为它们的原料是用石油做的,所以回收后可以制成硬塑料盒等物品,并且还要求洗干净后再放入;第二个是投放纸制包装盒的。日本超市所有的包装盒上均注明材质,如果是纸制包装盒,在盒身上会有将其解拆成纸片的图解方法。当你吃完后,必须按照这样的方法折叠、洗干净后才可投递入箱;第三个是存放易拉罐、矿泉水瓶等瓶装类垃圾,同样必须冲洗干净才可放入;最后一个是放其他不可再生利用垃圾的。

  “在你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没有人监督你,全是自己主动去做。在这样的环境下,你想不去做都难。”她说道,“我按照这些繁琐的步骤,花了近20分钟,才终于 ‘丢完了垃圾’。”

  在外面倒垃圾如此麻烦,处理自家的生活垃圾也一样。在她生活的社区里,周一和周四是倒可燃垃圾的日子,周二是倒不可燃垃圾,周五则是倒旧报纸、瓶瓶罐罐等可回收垃圾。到了这天,家家户户都会自觉将垃圾打包好,放到统一的安置点,等待处理。

  “像我身边的不少人初到日本,学会倒垃圾所用的时间长短便成了衡量自己适应能力的标尺。现在即使回到国内,我也坚持着将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并且,向身边的人传递着这个环保理念。”她说道,“现在我看到国内已经开始推广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也能做到像日本这样,人人都具有极强的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