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的时尚:撕下环保袋的画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3:43 申江服务导报

  自制环保袋

  拎着自己做的环保袋买东西会是怎样一种感觉?

  “当然是开心和自豪啦!”美术学院毕业的王林一提到自己手工制作的环保袋,话匣子就关不住了,“走在大街上,看到别人一脸惊讶地盯着自己的袋子看,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有满足感。”

  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早在“限塑令”提出前,王林就已经开始自己动手做袋子了。“最开始纯粹是好奇心驱使,我这人做事就是三分钟热度,看到同学有在自己做手机套之类的布艺制品,觉得很好玩就想尝试一下。当时,我自己都不确定会不会坚持下来。”

  而说到自制环保袋,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制作材料。对于这个问题,王林拿出了自己第一次做的环保袋。“我第一次做环保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因为之前只做过简单的手机袋、饭盒袋,所以在布料选择、图案、颜色上都没仔细考虑。”她指着袋子说:“这个袋子的布料是我穿过的旧T恤,因为胸口染了颜料洗不干净,所以我就变废为宝,把T恤剪开作为袋子的布料,背带则是用旧围裙剪的。”对于这个初次完成的作品,王林还是比较满意的。“去超市买东西,带着这个袋子,回头率都提高了不少。”她笑着说,“后来,我去了豆瓣网,加入了自制环保袋的小组,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后,发现还有很多材料都可以做成环保袋,比如牛奶纸盒,甚至装大米的袋子。现在,我自己也开始设计袋子的图案了,上个月妈妈生日的时候,我就将礼物放在自己设计的袋子里一起送给妈妈。妈妈知道后很开心,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和它一模一样的袋子了,它是独一无二的。”

  现在,很多人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仍然有不少问题被我们忽略了。

  那么,如何将这些“隐患”去除?如何更加规范地实行我们的环保措施?如何更有效果地宣传?这些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深思。

  回收的电池何处去

  现今,废电池的回收已经不再是个大难题,大多数的小区、超市、商场都设有回收点。许多小孩子也懂得废电池随意丢弃的严重后果,不少孩子都能主动将废电池丢弃到回收箱内。但是,回收箱内的电池又何去何从呢?最近,孙小姐面对这个问题犯了愁。

  原来,孙小姐的女儿在幼儿园里知道了废电池不能随意乱扔,要投放到回收箱内。回家后,看到家里的废旧电池便缠者孙小姐要去把它们“回收”了。拗不过女儿的要求,孙小姐便领着女儿来到了小区门房间的回收点。看到女儿用小手将电池一节一节投入回收箱,孙小姐为女儿的懂事感到高兴,但岂料女儿接下来的问题却让孙小姐伤了脑筋。

  “妈妈,这些电池是不是过一会就消失了?”

  “当然不是,这些电池会有专门的人收。”

  “那收到哪里去?”

  “收到专门的处理厂去。”

  “那专门的处理厂在哪儿?”

  “专门的处理厂在……”

  孙小姐自己也不知道,回收箱内的废电池到底被运到哪儿。“当时被孩子问得很尴尬,我只知道废电池可以回收,但是这些电池回收后究竟送到哪里我真是不知道。”孙小姐无奈地说,“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第二天我还特地询问了门卫,他说这些电池会有专门人员来收,但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一个星期来一次,有时候长达半年才来一次。但是这些电池被运到哪里他们也不清楚。有次很长时间没人来回收电池,回收箱都满了,他们只好自己找盒子装。”

  最后,孙小姐希望在宣传废电池回收时,最好能向公众告知电池的最终去向。“如果回收电池只是表面形式,却不告诉大家,回收后的效果,那这样做又有何意义?”

  隐形杀手

  每逢下大雨,住在老式小区的居民最担心的恐怕就是大面积的积水,这给居民出行,特别是老年人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对于积水,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排水系统不完善所造成的,只要加强排水系统的改造,积水问题就可以解决,但事实却不这么简单,除了改善排水系统外,大家都忽略了一位“隐形杀手”──塑料袋。

  王先生的家住在老式小区里,一下大雨,小区里就积水,每天上下班都要将裤脚管卷上几层再淌水进出。有一次,王先生正小心翼翼地淌水回家,突然左脚被不明物体缠住,王先生没站稳便被硬生生地绊倒在地,一下子,左腿就不能动弹。在旁人的帮助下,王先生才勉强站起,这才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缠在脚脖子上的塑料袋。“由于平时乱扔塑料袋,这些塑料袋在雨水的作用下集结在一起堵在排水孔边,稍不留意就会被缠上。”王先生说道,“平时一直认为,小区排水不畅是排水管道的老化和设计不完善造成的,但后来看到积水抽去后,好多塑料袋堵在排水口才知道,造成积水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塑料袋的积聚,使得排水时间大大变慢。”

  经过了这次事件,王先生出门只要看到地上有乱丢弃的塑料袋,就主动捡起来丢进附近的垃圾桶。小区里组织环保活动,王先生也会现身说法,告诉小区居民随意乱扔塑料袋害人害己,严重的还会造成伤害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