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专家:右侧卧位的睡姿最利健康无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12  京华时报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选择正确的睡眠姿势很重要。对此,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睡眠科陈欣副主任医师介绍,人在睡眠过程中会自主调节睡姿,除了俯卧式睡姿会影响健康外,没必要刻意追求其它睡姿。

  陈欣强调,无论男女老少,选择俯卧式睡姿会压迫内脏,影响呼吸质量,导致呼吸不畅。女性长期俯卧会影响乳房发育或导致乳房变形,男性长期俯卧会压迫生殖系统,影响血液流通,对生成精子不利。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右侧卧位的睡姿最有利身体健康”,或“仰卧式睡姿最健康”,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并无临床数据能够证明。有的睡姿不适合个别患者,如腰背肌肉疼痛的患者既不适合俯卧也不适宜仰卧,以免肌肉牵拉紧张、刺激或压迫神经,引起或加重腰背疼痛;有化脓性中耳炎的患者,不适合采用“患侧”部位的反侧卧睡眠方式,即右耳患病不适宜左侧卧、左耳患病不适宜右侧卧,以避免脓液灌满患侧耳道。(文/记者刘长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