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主治医生谈罗京最后日子:看着他我哭了好几次

  今年2月7日,罗京转入解放军307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这里他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4个月。罗京的主治医生,307医院移植科主任、全军骨髓移植中心主任陈虎和同事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讲述了罗京在医院里度过的最后的日子。

罗京追悼会将于11日举行
罗京追悼会将于11日举行

  长沙晚报6月9日报道据《新闻晚报》报道,在得知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病逝的消息后,这几天许多观众纷纷冒雨赶到位于解放军307医院的灵堂悼念,央视已决定于6月11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罗京病逝当晚,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赶制了一期纪念节目,主持人张泉灵引领电视机前的观众参观了罗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解放军307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首次曝光了他入院就诊的情况。罗京的主治医生,307医院移植科主任、全军骨髓移植中心主任陈虎和同事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讲述了罗京在医院里度过的最后的日子。

  移植哥哥的造血干细胞

  今年2月7日,罗京转入解放军307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这里他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4个月。307医院移植科主任陈虎回忆说,去年8月份罗京做完“骨穿”后,医生就劝他治疗,但是罗京一直等到奥运会以后才到肿瘤医院接受化疗。前两个疗程比较有效,到了后面就没效了,而且出现耐药,肿瘤也迅速扩散,经过有关专家的讨论后,决定给他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春节以后,罗京于2月7日住进了307医院,紧接着就给他做了移植手术,供者是他哥哥,跟他完全配型配上了,做完移植以后,再去检查时肿瘤就全部消退了。当时我们都很高兴,他自己也很高兴,还专门给台里打电话说要回去上班。但没想到的是,那么快就复发了,不到三个月,虽然用了很多办法,也没有能阻止它扩散。”

  吃药靠麻醉剂

  住院期间,罗京坚强面对病痛,在病中给医护人员写了四个字:“全力配合”,被医护人员称为最坚强的病人。主治医生透露罗京当时口腔溃疡比别人重,吃饭喝水说话都一直疼得很厉害。307医院移植科护士邢桂芝还清晰地记得罗京强忍疼痛坚持服药的情景:“喝一口水,疼得把眉毛都纠结在一起,我们就给他配了麻药,漱完口之后再吃药、吃饭。每顿药他都没有落下,其他的病人都没办法这样坚持。”

  治疗期间,每次有专家来给罗京会诊,他就算在发烧或者是非常难受,也一定是从床上坐起来,跟医护人员说谢谢,别人离开时,他也会起身将对方送出门去。护士劝他:“你不用这样,大家都理解你,你可以躺床上。”罗京却说“没事”,仍然坚持要这么做。

  最后抢救40分钟无效

  6月4日,罗京的病情突然加重,医院方面立即组织了一个全国专家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他就发生了心衰,我们两点钟开始讨论,四点钟就心衰,然后抢救过来了,晚上都还挺平稳。但到了5日凌晨6时20分左右,心率开始下降,最后经过抢救到7时05分时就……抢救了40分钟吧,后来觉得再抢救,他身体可能会更难受,我们也不忍心,因为本身这种病已经到了晚期。”说到这里,陈虎有些哽咽。“我们那么希望他能好,我很早的时候,好多次因为这种病人,看着没有挽救过来,都有过想放弃当医生的这种念头,觉得太残忍了。但是想到还有那么多人,经过我们的手救过来了,所以有时候又觉得还不能放弃,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在陈虎眼里,罗京是一个很坚强的男人。“看着他,我都哭了好几次,真的。就觉得那么一个好人,一个拥有那么强的专业能力的人,你说如果能够在我们手上把他救活了,他能够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那是多好的事情。那天,医院很多人都自发地去(看他),也不上班,全部守着那里。”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