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妇女》杂志创刊7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8:04  新浪女性

  70年关注妇女命运,70年伴随妇女前行。《中国妇女》杂志创刊70周年纪念会6月30日在京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以及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期刊协会、中国记协、首都女记协及各省市妇联的领导、首都新闻界、企业界领导和朋友出席了会议,向《中国妇女》杂志表示祝贺。

  纪念会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主持。

  1939年6日1日,《中国妇女》杂志在革命圣地延安诞生,毛泽东主席曾在创刊号上题诗一首表示祝贺,并两次为杂志题写刊名。《中国妇女》以70年的忠诚,记录中国女性前赴后继的奋斗和追求;以70年的激情,歌颂中国女性的成长和进步;以70年的思考,引领中国女性与时代同行。

  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中国妇女杂志社逐步形成了以期刊为主业,以《中国妇女》为旗舰,以本土女性文化原创力为核心竞争力,以出版资源多媒体化为主要发散经营模式,跨媒体、信息、服务转型的发展思路。从众多女性期刊中脱颖而出,成为深受女性读者欢迎的期刊之一,并两度获得国家期刊大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纪念会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中国妇女》杂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深化改革中加快发展。

  陈至立要求《中国妇女》杂志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妇女,更加深入地把握妇女群众的新期待,反映广大妇女的心声,关注妇女发展和维权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更加紧密地围绕妇联组织的全局工作、重点工作,精心策划选题,不断拓展版面,丰富栏目内容,提高稿件质量,以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使妇女群众真正受惠、普遍受惠、长期受惠的工作,努力成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和女性朋友的精神家园,并不断扩大杂志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妇女》杂志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毛主席曾为杂志创刊写下满怀激情的诗句,并两次为杂志题写刊名,建国后还欣然为杂志题词。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文化泰斗都在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和作品。这一切都太珍贵了,不仅仅是《中国妇女》杂志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期刊界的精神财富。它印证了我们党对宣传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妇女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所以,《中国妇女》杂志是一本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杂志,是一本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杂志,是一本承担着特殊使命的杂志,在中国期刊发展史上留下了光彩,《中国妇女》杂志的地位和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期刊业有了很大发展。综合文化类期刊从过去的几百种发展到如今两千多种,其中妇女期刊的繁荣发展成为靓丽的风景线,而《中国妇女》杂志的发展变化是其中的一大亮点。近几年来,《中国妇女》杂志在办好主刊的基础上,创办了系列子刊,形成了自己的期刊群,接着又向相关行业发力,进行新的探索。这个杂志社的领导班子很团结,很有活力,很有进取心,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顽强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这种精神是延安精神的发扬光大,这种精神在改革创新的今天仍然是非常可贵的。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代表读者、作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中国妇女》自1939年在延安创刊,有如一个阳光少女健步走向丰润的中年,从幼稚到成熟,从单薄到丰富,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的风雨,如今她已创刊70年,仍然朝气蓬勃充满生命活力,这是中国女性的骄傲,也是广大读者的福分。近年来,为了与读者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杂志开辟了“询问作家”专栏,读者提问,作家回答——全国有上百位作家参加了这项读者作者互动栏目。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多次为《中国妇女》杂志写稿,也为女性读者解答过疑问,在与女性读者共同分析矛盾、打开重重心结的过程中,使我能够更充分地了解中国女性的生存状况,更准确地剖析现代女性的心理,更深入地走进中国女性的婚姻家庭和内心世界,从而更生动地塑造女性人物形象。所以,我要感谢《中国妇女》,她们培养了自己的读者群,也培育了自己的作者队伍。而我作为一名专业写作者,阅读《中国妇女》杂志,从中得到温暖与力量;而为《中国妇女》杂志撰稿,更是一件能够进一步提升女性自我意识的愉悦之事。

  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代表各地妇联组织向中国妇女杂志社表示祝贺并寄语:“《中国妇女》杂志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不论从女性、从读者,还是从妇女工作者的视角来看,我们都非常喜爱她,很多家庭是几代妇女订阅这本杂志。70年来,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迁,一代又一代的妇女,生存环境、生活方式、思想理念都有很大的变化,但《中国妇女》杂志却总能吸引我们,得到千千万万妇女读者热爱,这说明杂志坚持自己的办刊宗旨,始终关注女性命运,回应女性需求,伴随女性前行,成为妇女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中国妇女》杂志启示着妇女工作者的思维,我们妇联干部把《中国妇女》杂志当作自己的必读书和好帮手,阅读她,既能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又能提升工作能力。正因为这样,我们从内心重视《中国妇女》杂志,把发行好《中国妇女》当作妇联工作的一部分。在纪念《中国妇女》妇女创刊70年的同时,我们也由衷希望《中国妇女》杂志继承老传统、开辟新天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迎接挑战、开拓创新,以女性杂志的领军者姿态,用办刊人的理念、智慧和汗水,开创事业发展新境界,让《中国妇女》这面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旗帜,在中国大地上永远乘风飞扬。”

  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韩湘景代表几代中国妇女杂志办刊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妇女》不是一本普通的杂志!她承载着历史,她肩负使命,她本身就是中国女性解放的标志和见证!

  在革命战争的烽火中,《中国妇女》是一支战斗的号角,召唤着中华女性和她们的父兄一道,投身革命,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迎来了民族解放,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妇女》动员妇女走出家门,投身建设,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顶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半边天。《中国妇女》满腔热情地歌颂和记录了共和国的女建设者们,刚才播放的许多画面,让我们的怀念和自豪穿越过时空,再现了那个时代中国妇女的英姿和风采。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中国妇女》鼓励中国女性投身改革,她的笔触和画面,紧紧追随中国女性在时代大潮中的发展与变迁,展示中国女性创造的辉煌业绩和多彩人生。她与妇女读者一道,不断面对转型期女性的种种困惑,寻求正确的人生出路,成为中国女性的精神家园。

  今天,当我们隆重纪念《中国妇女》创刊七十周年的时候,党的十七大发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作为女性主流媒体,《中国妇女》要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妇女群众,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的要求,渗透在我们的办刊中,为以人为本的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内容和载体;为中国女性打造一个以女性主流价值观为导向的精神家园。

  《中国妇女》从延安开始的长征,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正在经历信息技术带动的新媒体的冲击,正在面临文化体制改革的挑战。我们要发扬延安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创造更多更好适应妇女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她必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举旗帜,担当使命,改革创新,重现辉煌!这是全国妇联的要求,是广大读者的期望,也是全社职工的决心和誓言!在期刊市场上,没有什么当然的大刊;读者也不看你的出身和门第。期刊的社会使命和文化责任,要用市场份额来实现;办刊人的自我感觉和杂志的存在价值。

  为纪念《中国妇女》杂志创刊70周年,中国妇女杂志社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举行2008年度“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评选及揭晓发布仪式,“如何成为国际组织职员”讲座,“关注就业、关注生活”---三八妇女法律咨询维权周等活动,均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婚姻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