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首尔为女性特设粉红色停车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2: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到2010年,生活在韩国首尔的女性应该感到欣慰,至少那些有驾照的女性会高兴。从今年5月开始到2010年,首尔政府计划将全市4929个公共和私用停车场涂成粉红色,建成女性专用停车场,方便女性上班和逛街停车。

首尔为女性特设的粉红色停车场
首尔为女性特设的粉红色停车场

  该计划为首都“女性友好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将“阳刚”的城市首尔转变成对女性更安全、更友好的生活空间。不过,这项政策因无法实质性改善韩国妇女的生存现状而饱受批评。

  能享用的女性并不多

  首都“女性友好计划”由首尔市长吴世勋牵头,从2007年开始实施,预算花费1.04亿美元,口号为“幸福女性,幸福首尔”,目标人群为年轻妈妈和失业妇女。

  主管妇女家庭事务的副市长赵银姬说,这项计划包括帮助失业妇女找工作,建设更多女公厕,改善公共场所的照明情况,为女性创建治安好的公园,并增加更多幼儿看护中心。赵银姬介绍说,该计划旨在“减少女性在城市日常生活中的不便、焦虑和不适。”    

  而事实上,能用上这些“友好服务”的韩国妇女并不多。尽管韩国经济发展居亚洲第四,但目前只有一半韩国女性有全职工作。

  在首尔,很多女性工作时间过长,而雇主很少能为当母亲的女性提供照看孩子的便利条件。而对那些休完产假的母亲来说再找工作也是很大的难题。(晓诗)

  争议

  批评:

  政治性大于便民性

  首尔梨花女子大学教授张必华(音译)认为,虽然首尔这项计划“可帮助妇女减少对性骚扰和暴力的担忧,但问题仍然存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应该想想社会怎样分享家庭妇女家务事和家庭责任,才能让更多的妇女自由地进入和停留在劳动力市场。这样政府所做的粉红色停车场才有实际效果。”

  25岁经济学专业的赵同学认为,这项计划看上去很棒,但可能会以过于强调韩国妇女的二等公民的地位而终止。她认为,计划的政治性大于便民性。“政府的举措让市民感知到市长在做事情,但市民的生活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赵同学说,韩国大多数妇女的需求并没有因“女性友好计划”而得到满足。“首尔政府说他们为女性做了很多事情,但我们并没有看到当今妇女生活有多少改变。他们正浪费市民的税钱来粉刷粉红色停车场。更多韩国妇女真正想要的是有更多儿童看护中心可选择。”(文/晓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