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七成职场人经受“冷暴力” 不受领导重用最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9:50  新浪女性

  导读:据广州日报报道,“冷暴力”的概念最先出现在婚姻家庭中,但是现在这一概念已经蔓延到职场中,被称之为“职场冷暴力”。2007年尚有近七成职场人没有听说过职场冷暴力,而2009年表示自己遭受过职场冷暴力的职场人达到71%,超过了七成。

  近日一家招聘网站对1万余名职场人的调查显示,职场人对职场冷暴力的理解中,精神上的漠视和打压,逼人自动辞职以及精神虐待排在了前三位,比例都在65%以上。

  仅有18.5%的职场人认为自己实施过冷暴力。而实施冷暴力的原因是,员工工作能力太差又不能开除、出于无奈,单位情况就这样、就是看他不顺眼。

  职场冷暴力中,被打入“冷宫”不受领导重用以44.5%的比例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拼命工作,升职加薪总是轮不到自己,比例为41.2%;排在第三位的是领导时常给自己小鞋穿,如安排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例为29.2%。

  我们从心理学、社会学的视角去看职场冷暴力发生的原因,职场冷暴力的面纱逐渐揭开:

  挫折转化为攻击行为

  故事1:小王新加盟了一家公司的销售部,刚开始大家相处非常融洽。但几个月下来,小王每次都是业绩冠军。慢慢地他发现公司的一些老同事开始孤立他,对他爱搭不理的。

  故事2:Lily是行政助理,一直以来她跟上司的工作关系都很融洽。但是1年前在一次工作会议上他们为工作方案当场争执起来。会议结束后,Lily虽然跟上司道了歉但都无济于事,从那次会议起,上司对Lily不闻不问,交代工作也让他人代转,甚至工作会议有时也不叫她参加。

  职场中对于与自己有着较大厉害关系的人,因为这些人年龄、文化程度、社会地位等方面相似而某些方面却优于自己而产生嫉妒。小王的例子如果排除其他因素,这种冷暴力的产生可能就是嫉妒心理惹的祸。从心理本质上来说,嫉妒是一种心理挫折。我们许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因为不听家长话而不许吃饭或者不被理睬的经历。这种惩罚“不听话孩子”的手段,在长大之后被带进了职场。

  在故事2中,上司认为Lily当众和他争执,扫了自己的“面子”,但又不好说转而采取冷暴力对待Lily。其实这是以生活事件为导火索引发两者或者群体内部的某种冲突,当事者一方产生了一种挫折感。心理学研究指出,人们在受到挫折以后的行为表现主要是攻击、退化、固执和自我防卫等等,而其中尤以自我防卫和攻击行为最为突出。冷暴力就是一种由挫折感转化的非武力的攻击行为。

  冷暴力同时表现出的是一种人际关系上的不和谐。因人际关系反应倾向不同,表现为不同的人际反应特质,包容欲较弱的人反应特质为排斥、对立、疏远、回避、孤立,包容欲较强的人则刚好相反。控制欲较强的人希望通过权力权威,与他人建立和维持良好的关系,表现为使用权力、权威以影响、控制、支配、领导他人;相反特质表现为:反抗权威、忽视秩序,受人支配或追随他人等。这就构成了人际交往需要的强度差别。故事2中的上司明显存在狭隘心理,包容性不强而控制欲较强。但在职场中不允许使用武力,那么便采用了精神伤害这种更加隐蔽的手段对付下属。

  归因差异导致“对人不对事”

  故事3:Sandy和May都是一家公司的导游,一次两人一起带团,因为团员相约外出聚餐而耽误了集合时间,给“地陪”John造成了工作不便。于是John就跟总公司抱怨说Sandy组织不利,在工作中不但不配合还时常讽刺Sandy.Sandy觉得没法再合作下去,她遭遇了John的冷暴力。另Sandy感到委屈的是,May出了错误,John不但没抱怨,反而主动安慰May。

  人际关系本身是一个针对人的因素。从人际交往技巧以及人们在不同人际关系中所怀有的期望的角度来看,对待同一件事,人们可能将原因归于个人主观或者外部的环境等。当两者是朋友时,往往由于良好的关系,对朋友保持着较长时间的信任,成为一种心理习惯。当出了事情以后,人们往往会站在朋友立场,把原因归为客观因素。当两者的关系为竞争对手的时候这种关系往往存在着某中利益的争夺,会使关系中存在一点不和谐的敌意气氛。这种气氛下,促使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对方内部的负面因素。同样在情感反应上,对朋友关系的人,人们回给予更多的同情,更少的生气,竞争对手刚好相反。事实上,John和May是大学同学,两人不但早就认识,私下也是很好的朋友关系。于是我们就明白John为何“对人不对事”了,他觉得团员组织性不强,甚至把主要责任都归在Sandy身上,当然May就没有什么大错了。

  梁漱溟先生指出,传统中国人将家庭中的“关系”推出去,由近及远的以“关系”组织社会。后来,杨国枢先生用“泛家族主义”来描述中国人在社会组织中的心理与行为特征。因此与西方企业中倡导的“强力沟通”、“开诚布公”、“公私分明”不同,中国人往往喜欢把个人关系带到职场中去,形成各种所谓的“圈”。一个新的加入者往往希望尽快得到“圈”的认同,从心理学上说,这是一种归属与爱的需要。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要由低级到高级依次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其中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均属于人际关系范畴。处于这一需要层次的人,他需要归属于一定的团体,渴望得到一定社会与团体的认可、接受,并与同事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他也需要得到别人的爱,并把自己的爱奉献给别人。在此基础上,他也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自尊。了解了这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遭遇职场冷暴力的人们心理上是无比压抑痛苦了。

  此外,还应该看到,每个人对于人际交往的期待是不同的。有的人希望“君子之交淡如水”,有的人期待是“亲密无间”。在职场上,我们应该保持适度的距离感,彼此之间留有一定空间。那种要求别人对待自己都要有“超越正常工作关系之上的亲密”的人是不成熟的,更不能以此来当作衡量是否存在职场“冷暴力”的标准。

相关视频:七成职场人受过冷暴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爱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