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56岁艺术家关牧村新照显青春 儿子像周杰伦(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7:54  新浪女性博客
照片中戴眼镜的就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他的左边是佟铁鑫,右边是关牧村
照片中戴眼镜的就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他的左边是佟铁鑫,右边是关牧村
素衣的关老师走台试音
素衣的关老师走台试音
演出结束关牧村老师和全体观众合影,这在明星中是从未有过的。
演出结束关牧村老师和全体观众合影,这在明星中是从未有过的。
关牧村老师在给粉丝签名留念
关牧村老师在给粉丝签名留念

  关牧村痛苦的童年 曾被打为反革命狗崽子

  关牧村的演唱风格自然清新,融合了民族和美声的演唱技法,坚持以民族性为基础,吸取西洋唱法之长自然地揉于民族音乐中,在演唱中实现了民族音乐艺术的升华。但关牧村的成功除了她的歌唱技巧,更多的是真情和朴实。关牧村和许许多多与她同时代的人一样历经过不少的磨难。

  关牧村1953年出生在一个满族家庭里,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谈到走上歌坛之路,她感慨地说,自己是受妈妈酷爱音乐的影响。从前母亲家家境殷实,专门请了一位白俄老师教妈妈学习声乐。她说自己就是由于母亲的影响,因而对音乐有一种很好的“悟性”。后来妈妈在她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爸爸被打为右派。关牧村实际上成了孤儿,年幼的她还要带着弟弟去菜市场拾菜叶蒸团子吃,弟弟还要去卖棒子粒换点钱。家里盖的被子都是露棉花的。非常痛苦。关牧村自己说她那时候看《卖花姑娘》看了整整一周,天天哭,卖花姑娘是带着妹妹要饭,她是带着弟弟要饭。

  后来因为很多工人大哥大姐可怜幼小的关牧村,十几岁就把她招进了工厂,给她发生活费,让她感觉到了党的温暖。关牧村没有放弃唱歌。终于有一天施光南老师听到了关牧村的声音。关牧村也终于离开了工厂,走进了天津歌舞团。人生发生了巨变。

  生命中的三位贵人

  谈到自己的成功,关牧村将这些归功于自己演唱生涯中的三位“贵人”——母亲、声乐教育家沈湘和作曲家施光南。关牧村表示:“母亲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她非常喜欢唱歌,除了遗传了母亲的好嗓子,更重要的是母亲让我对音乐有一种很好的悟性。母亲还曾一度是我的编外音乐教师,正是母亲让我走上了声乐之路。”

  而谈到沈湘教授,关牧村则充满了敬意:“沈先生在声乐教育方面造诣很深,她的教学很有针对性,特别强调要我更好掌握科学和先进的发音方法,让我原有的演唱风格中适当揉进美声唱法中更适合民族唱法的部分,把两者最大限度地结合起来。”

  回忆起已故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先生,关牧村说:“一个歌唱演员在艺术青春中,能遇到一位适合自己风格的作曲家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儿。施先生生前为我写过很多歌曲,去世以后也把绝大部分歌留给了我。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由施光南老师作曲的歌,如《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月光下的凤尾竹》、《阿妹的心》、《打起手鼓唱起歌》等等。”说到施光南,关牧村很动情,她说:“可以说没有施光南就没有关牧村,我会沿着施老师未完成的音乐道路继续走下去。”

  回忆当年的演出经历,关牧村笑着讲述:“当年真的是万人空巷啊,《海上生明月》演出的时候,满大街都在播放我的歌曲。还有1979年的青岛之夏演出,当时我演唱完了之后观众不让我下台,要求接着返场演唱,直到我把所有的歌曲都唱了一遍,观众甚至提出了重复唱的要求。其实当时我们真的非常辛苦,那时候没有一夜成名,都是一场场唱出来的,这非常锻炼演员的连贯性,让我受益至今。”

  评价快女超女中性唱法值得肯定

  作为著名女中音歌唱家,谈到当今异常火爆的选秀节目“快乐女生”,关牧村则不像一般老艺术家一样痛批,她表现的十分“开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啊,年轻人喜欢就应该去追求,而这也能够为年轻人提供一个舞台。他们并不会冲击到老一辈的歌唱家,因为他们与我们的风格不同,观众群体也不一样。艺术本来就应该多元化的发展,百花齐放才是正确的发展。”

  当我们问她您觉得像李宇春、周笔畅、李霄云这样的中性唱法是不是也属于女中音?她肯定的说:“也是,也算。而且她们的声音挺有特点的,挺好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