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长时间高温泡脚可导致双足色素沉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语:泡脚是如今流行的养生法,可最近很多市民都遇到一个问题:泡了几个月后,双脚颜色就明显变黑,像穿了一双深色的丝袜。记者调查后发现,不仅在重庆,北京、哈尔滨以及南京等医院的皮肤科门诊近段时间也收治了不少类似的病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种变黑的现象,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博士周春丽解释,可能是在较高温度的水中长时间泡脚的时候被“烫伤”了。这在冬季很常见,像喜欢长时间抱着热水袋或者平时离烤火炉特别近的人,或因职业需要长期暴露在热源下的人,如厨师、钢铁工人等,自己并没有觉得很烫,可时间一长就会出现皮肤变黑的现象。这是因为人体皮肤有一个耐受度,长期的温热刺激会引起皮肤血管扩张,导致色素沉着,这在医学上叫做“火激红斑”,是慢性温热损伤的一种。

  “我觉得水只是微微有些烫而已,这样的温度还觉得挺舒服的,怎么会是烫伤呢?”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其实,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开水才会烫伤,皮肤比我们想象的要娇贵。当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可能就会被烫伤;而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时,也有可能造成烫伤。这种低于烧伤温度的刺激导致烫伤,都属于“低温烫伤”,由于短时间内皮肤无法快速反应,人们对此也感觉不是很明显,所以往往等到出现烫伤的红斑水疱或皮肤发黑才意识到。因此,人们应该保护皮肤避免长期反复接触直接热源的刺激。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