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拔智齿手术后需注意5问题 3种情况可不拔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1:16  新京报

  导语:因智齿发炎,肿着半边腮帮子到医院求助的是口腔科病人中的高发群体,今年夏天的持续高温,更是增加了智齿的“作案机会”,让不少患者觉得“火上浇油”。

  【名词解释】 智齿 正常人恒牙32颗,上下左右各8颗,其中最靠近喉咙的第8颗牙,医学上称“第3磨牙”,俗称智齿。通常在20岁左右萌出,所以老百姓也称它为“立事牙”。

  位置不正的智齿易形成龋齿

  在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刘克礼刚替一位因吃辣上火引起智齿发炎的男士开完消炎药。为什么智齿难以萌出且极易发炎呢?刘克礼解释说,食物加工越来越精细导致人类咀嚼器官退化,进食时对颌骨的刺激越来越小。于是,在演化过程中,人类的颌骨就变小了,颌骨长度与牙列所需长度不协调,颌骨发育不足,缺乏足够的间隙容纳第8颗牙齿,造成“第3磨牙没有长出来,前面的牙齿也被挤得歪七扭八”的后果。有的人牙冠部分全部被牙龈覆盖,与牙冠之间形成较深的盲袋,食物及细菌极易嵌塞其中,且牙龈常因咀嚼食物受损形成溃疡。

  此外,现代人的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又快,当劳累着急上火或机体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就会引起智齿冠周炎的急性发作。

  尽早拔除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

  对于很多人纠结于智齿该不该拔的困惑,刘克礼说,“医疗过程中我曾发现有的患者智齿虽然并不发炎,却经常嵌塞纤维性食物,轻者引起口臭,重者引起第2磨牙颈部龋坏,甚至造成第2磨牙伤失。”刘克礼说,阻生的智齿往往不能与对颌牙齿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长时间可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症状。对于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在控制住急性炎症后,应尽早拔除。

  早拔智齿减少破坏邻牙牙周

  “从预防角度看,早期拔除可预防很多由其引起的并发症。拔除最好的时机是在16-18岁,此时牙根约形成1/3左右,拔除较易,病员的耐力较好,伤口愈合较迅速,而且牙槽骨的再生及皮的再附着均较佳,对给邻牙造成的牙周破坏恢复也有利。”刘克礼说。

  ■ 特别关注

  孕期拔智齿,可在孕四五六月进行

  怀孕期间要尽量避免拔牙。为了避免智齿冠周炎发作,怀孕前要将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拔除。怀孕期间非拔不可的智齿,可以选择在妊娠4、5、6三个月期间拔牙,前3个月和后3个月以消炎为主,不要拔牙。如果孕期中智齿经常发炎,则应该根据病情选用抗菌物或内服清热解毒的中草药,也可每日用1%-3%过氧化氢溶液及生理盐水冲洗盲袋,然后点入3%碘甘油,并用双氧水加两倍的水含漱,然后,用淡盐水漱口缓解炎症,进行局部治疗。在怀孕早期还可局部理疗,外敷中草药以助炎症吸收,如脓腔形成,可切开引流。如果炎症比较厉害且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患者脸肿起来,那就得到医院输液了。

  ■ 医嘱

  拔牙后注意事项

  1.拔牙当天不要漱口刷牙。

  2.拔牙后勿用舌尖舔拔牙创口,更不宜反复吸吮。

  3.月经期间不能拔牙,更不能拔智齿,拔牙有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

  4.复杂的智齿拔除后,通常会有肿胀、庝痛、开口困难、吞咽庝痛等现象,拔的时间越久,出现面颊部肿胀的可能就越大。口服消炎药,一般3—5天肿胀就会消退。

  5.拔牙后有明显出血或发烧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可保留的智齿

  如果你觉得智齿没有妨碍你,你可以自己决定到底要不要拔掉它。那么,什么样的智齿值得保留呢?

  1.位置比较正,预计能正常萌出或已经正常萌出者,不嵌塞食物。

  2.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智齿没有龋坏者。

  3.上下智齿咬合规整。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