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李连杰曝壹基金可能中断 负责人称发展遇身份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07:25  浙江在线

  导语:“壹基金会中断吗?”“有可能。”“会有这么严重吗?”“有,你和我,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这是柴静专访李连杰的一段对话。做客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的李连杰首次坦言,壹基金计划可能面临中断。近日,网络上关于此事的讨论四起。

李连杰和壹基金
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

  拥有几十万“家人”的“壹基金”瞬间变得“前途未卜”?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壹基金”相关负责人叶小姐。叶小姐表示,这只是李连杰个人接受的一次访问,并不是“壹基金”官方的说法。

  从“功夫巨星”变身“乞丐”

  李连杰自称为筹基金生白发

  2007年,和家人一同经历了“印尼海啸”的李连杰突然顿悟,开始创办“壹基金”,走上了公益慈善的道路。如同全世界最有名的富翁比尔-盖茨一样,走上慈善之路的李连杰,开始呈现出中年男人的疲态,短短几个月,两鬓的头发全白了。

  视频:壹基金面临生死困境 李连杰坦言心力交瘁 媒体来源:新娱乐在线  “我过去几年都在那儿求人,你没看我整天在电视上、在银幕上、在所有的镜头面前为‘壹基金’到处求人。”李连杰在镜头面前坦言,由于“壹基金“是非公募基金,所以刚开始运转的基金靠的就是李连杰个人的面子和人脉。

  在“壹基金”成立以来,李连杰就从“功夫巨星”变成“最大的乞丐”,有他出现的场合就会变“壹基金募捐现场”,就连《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发布会都被他给“搅了局”。不断“求人”的经历,不仅让李连杰白了头,也让他越来越感到靠个人的力量,“壹基金”是没法成长和发展的。

  今年青海玉树地震后,李连杰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当时他告诉记者:“我希望有一天我不在了,‘壹基金’还在,‘壹基金’应该由专业的精英们来管理。”

  这个想法逐渐成熟,今年6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成立,这是国内第一所开展公益慈善方向高等学位教育的研究院,培养公益人才。“公益会成为很多人的终身事业,我们希望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从事这个行业。”“壹基金”相关负责人叶小姐说。

  非公募基金做着公募项目 “壹基金”的“身份”很尴尬

  根据叶小姐的介绍,目前“壹基金”各个慈善项目都在顺利地开展,为什么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却愁眉不展,甚至发出“可能中断”的感慨?关键还是“壹基金”的“身份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中国的慈善基金分两种:公募和非公募。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

  李连杰的“壹基金计划”与中国红十字会签定了一个3年合约计划,它虽然可以暂时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

  “‘壹基金’如同没有身份证的孩子,在目前它遭遇很多质疑,当然这些社会人士的初衷是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化、透明化。它的身份怎么明确?非公募基金会如何做公募的项目?目前我国的法律对此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这些问题都是‘壹基金’发展的困境。”叶小姐告诉记者。

  因为账户不独立,“壹基金”背后潜力巨大的手机捐款平台也操作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无法实现的“理念”,让李连杰遭遇挫折。而一旦“壹基金”取得“身份证”后,李连杰称自己便会“功成身退”。他说:“如果‘壹基金’成功了,它不需要我了,它完成了某一段的历史使命了,(我会)再创业。”

李连杰称如果最终成功,他也会卸任
李连杰称如果最终成功,他也会卸任

  李连杰称如果最终成功,他也会卸任

  李连杰表示,壹基金虽然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只能使用中国红十字会的。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1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李连杰称,在没有一个完整的法律框架保证下,做壹基金这样的尝试,就有可能面临中断。不过他也表示,不能一直等着法律的完善,而放弃新的尝试。即便壹基金这道坎过不去了,他也能承受。如果壹基金最终成功了,他也会卸任,将其交给一个集体管委会领导。

  ●助读

  “成龙慈善基金会”

  在创办明星慈善基金方面,成龙的确走在了前面,他早在1988年便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今年55岁的成龙旗下有“成龙慈善基金”和“龙子心基金”。不过,最近成龙身陷“诈捐门”,曾承诺要捐电影《大兵小将》的分红用于重建北川中学未兑现。

  “嫣然天使基金”

  2006年11月21日,李亚鹏、王菲夫妇倡导发起组织“嫣然天使基金”,旨在救助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每年会举办慈善筹款晚会,并建立了医疗队赴新疆、西藏等地医治患病儿童,施行“天使之旅——把爱传出去”医疗救助行动。

  “玉米爱心基金”

  “玉米爱心基金”是在李宇春的支持和众多玉米的建议下,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06年3月设立的我国第一个由歌迷捐设和命名的专项公益基金,并开了国内成立基金会“零元”起步的先河。截止2009年,玉米爱心基金已经筹集了超过600万的捐款,捐款除了可以救助白血病儿童之外,还可以冠名援建博爱卫生院(站)、培训乡村医生或用于其它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登救助项目。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