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英国研究人员称不少人在配偶去世3年内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5:28  新华网

  导语:英国研究人员研究数万对夫妻发现,不少人在配偶去世后3年内离世。研究人员将这一现象称为“鳏寡效应”。

  鳏寡效应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人员1991年至2005年随访大约5.8万对夫妻。这15年间,8.5%的男性和16.5%的女性丧偶。

  调查结果显示,40%男性和26%女性在配偶去世后3年内辞世。

  这项研究首次涉及多种死因,包括癌症、其他疾病、酗酒、吸烟、事故、他杀和自杀。

  虽然不少鳏夫和寡妇由于上述诸多原因去世,但研究人员仍然找到“足够证据”证明,这些人更多是因为丧偶而去世。

  英国《每日邮报》14日援引研究带头人、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保罗·博伊尔的话报道:“关键信息是,不论这些人的死因是什么,‘鳏寡效应’都存在。”

  或长或短

  研究人员发现,“鳏寡效应”的作用时间因人而异,或长或短。

  对有些人而言,“鳏寡效应”能够迅速起效。受访对象中,40人在丧偶后10天内去世,至少12人和配偶在同一天去世。

  英国前首相詹姆斯·卡拉汉2005年3月26日在英格兰东南部家中去世,享年92岁。他的妻子11天前刚撒手人寰。

  美国乡村歌手约翰尼·卡什2003年9月21日因糖尿病并发症离世,享年71岁。他的妻子琼·卡特4个月前去世。

  研究人员总结,不少人在配偶去世后半年内可能去世,但“鳏寡效应”可以持续10年。

  男女有别

  研究人员还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受到“鳏寡效应”影响。与女性相比,他们更可能难以承受丧偶之痛。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鳏寡效应”不仅影响老年夫妻,还影响30岁和40岁左右的中青年夫妻。

  美国演员布里特妮·墨菲2009年12月20日因肺炎死亡,时年32岁。5个月后,她的丈夫、编剧西蒙·蒙杰克因心脏骤停去世。

  博伊尔说:“(研究结果)清楚显示,社会效应,例如失去伴侣,会影响人的寿命……我们现在有充分证据证明,‘鳏寡效应’的确存在。失去伴侣的人应当获得支持,因为他们内心脆弱。”

  研究报告将于明年由《流行病学》杂志发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