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名利场 > 正文

高晓松诚恳认罪被判拘役6个月 称愿终身做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8:12  金羊网-新快报

  导语:继前天被判吊销驾驶执照,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并罚款1000元之后,昨日下午,高晓松醉驾案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高晓松以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人民币。据悉,这是自5月1日“酒驾入刑”以来第一宗“顶格量刑”的判决。而在法庭上,高晓松认罪态度诚恳,对醉驾事实供认不讳,并奉劝大家“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高晓松:“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高晓松:“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鞠躬致歉鞠躬致歉
律师被媒体包围律师被媒体包围

  酒后曾叫代驾 但没等到人来

  昨日14时40分许,高晓松依旧留着长发,胡子未剃,不过表情颇为平静地出现在法庭上。现场所见,高晓松并没有像前天那样穿着“囚服”,而是穿着布鞋和白色ⅴ字领T恤,戴着手铐现身。

  庭审现场,高晓松承认,9日晚上,他和两个朋友在昆仑饭店吃饭,“三个人喝了一瓶白葡萄酒,晚饭后两个人又喝了一瓶威士忌”。离开饭店时,他曾叫过代驾,但等了二十分钟都没见来人,他酒劲上来后,头脑一热就开车走了。上车后,他感觉自己不是很清醒,失去判断力,结果酿成大祸。

  发生追尾后,高晓松一直在现场等候,是其他车辆的驾驶员报的警。

  自认“浮躁自负” 愿终身做义工

  艺术家范儿十足的高晓松,昨日连认罪都是充满诗意——在庭审阶段,高晓松进行自我陈述时说:“戴手铐脚镣坐在囚车里,向往车外的自由。我以前一直以为喝酒能给人自由,最后因为喝酒失去了自由,我在明知自己酒醉而且明知代驾在路上的情况下,自己驾车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和对他人的生命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我感谢司法部门和大家对我的教育。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意外,是我长期以来浮躁自负的结果。我愿意首先做一个守法的公民,争取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艺术工作者。我愿意终身做义工,宣传酒驾危害。希望我的事能警示所有喝酒的朋友,对我的家人以及社会致以我最诚挚的歉意。”

  最后陈述时,高晓松表示“酒令智昏,以我为戒”,之后他更亮出“永不酒驾”的悔过书。

  两度打断律师 自己完全认罪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案两位受害者的谅解书里,受害者称高晓松方面肇事后的态度不错,并为高晓松求情,希望法庭从宽处理。而高晓松的律师在法庭上为其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辩护,要求从轻缓刑处理。不过高晓松两次打断律师,表示自己完全认罪,“我没有任何想为自己辩护的,我有的全部都是忏悔。”

  经过50分钟的开庭审理,法官当庭进行了宣判。高晓松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处罚金4000元。

  按照5月1日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机动车驾驶员醉酒驾车的,将被处以1至6个月的拘役刑事处罚。高晓松案成为第一宗“顶格量刑”的判决。

  回音

  “达人秀”第三季或再邀高晓松

  高晓松醉驾案一审判决之后,记者昨日致电《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他表示,高晓松被判拘役六个月,肯定无法参与《中国达人秀》第二季节目的录制,因此节目组将更换评委。

  陆伟坦承,高晓松这次出事,对《中国达人秀》影响很大。不过出事后,高晓松发自内心地忏悔,认错态度很好,而且从网友和媒体的反应来看,其社会影响没有非常恶劣,因此,《中国达人秀》第三季有可能再邀请高晓松当评委,“他是《中国达人秀》的灵魂人物,是不可或缺的。要找到点评默契、私交又好的三个评委实在很难。换掉高晓松是达人秀一个很大的损失。达人秀第三季暂定10月开始,我们不排除请他回来的可能性。”

  《大武生》8月如期上映

  高晓松执导的电影处女作《大武生》原定8月上映,昨日下午,《大武生》片方在微博上发表声明,表示会以努力的工作来支持高晓松:“距离公映还有三个月左右,导演高晓松此时的缺席,对电影宣传产生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没有导演的电影宣传之路会走得很艰难。法律大于一切,我们深知此时对导演最好的支持,就是全力以赴推进《大武生》各项工作,电影《大武生》将如期上映,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努力,谢谢。”

  ■网友热议

  晓松不怂,是爷们!

  @五岳散人:高晓松兄6个月拘役、4000元罚款,虽然法庭有杀鸡儆猴的意思,但罪刑法定框架之下,也算是公平。高兄也是表现得很好,一身所犯、警示后人。个人就一个小希望,将来所有公民面对这样的情况时,都能得到这种公平,而不是惩高兄而吓小民。

  @老丸子同学:高兄被顶格量刑,确实有点杀鸡儆猴之意,以后醉驾比这情节更严重,逃逸且不认错不赔偿,那该怎么判?高兄没让律师为他辩护,也没上诉,没走后门,是爷们,一点都不怂,继续支持你。

  @曾克:晓松不怂!爷们儿!敢承担!

  @刘毅:刚跟一个律师朋友讨论,他认为判重了:既然有主动配合等从轻情节,就应该在量刑上有所体现,判五个月为宜。现在是顶格判,会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既然主动配合都无法得到从轻,那么我就绝不配合。

  @何江涛:本以为高晓松认错态度好会轻一点,希望以后都一视同仁就行。相信晓松会吸取教训,平静心态,以后创作更多佳作。请大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水煮娱

  输了自由,赢回了尊重

  当大家都在叫着嚷着要私奔的时候,高晓松没有逃,他因醉酒驾驶机动车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六个月拘役,罚款4000元。

  庭上高晓松自述,他以前以为喝酒能获得自由,没想到反而失去了自由。他表示没有需要为自己辩护的,有的只是忏悔。他愿意承担此次车祸中的全部责任,并且最大限度地赔偿受害人和造成的损失。对于外界的关心和教导,他表示感谢。他说酒令智昏、以我为戒,他愿意终身做一个宣传普法的义工。

  因为是公众人物,高晓松醉驾案吸引了媒体和大众的注意,大家都想看看名人犯法会不会有特权,大家也都想看看高晓松的态度。其实,看客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之前有过很多明星因为酒后驾驶出过事,最经典的就是周杰,他在案发后逃逸了,等过了一天之后再去派出所自首,这时候酒气全消,酒精测试正常,逃过一劫。尽管媒体们当时都大骂,可是没有用,一切要讲证据。

  这一次,高晓松给大家传递了一个正面的讯息——他拒绝了辩护律师的无罪辩护,认罪,且态度很好。据现场采访的记者透露,高晓松辩护人提供了当场朋友证人证言,说高晓松当时找了代驾,但因有急事提前离开。就连受害人也说,高晓松很好,请求从宽处罚。

  醉驾最严格的刑罚就是拘役六个月,高晓松并没有因为他是名人而获得从轻判罚。这样的量刑,也引起一些人的争论,觉得判得太重了。其实在我看来,明星犯罪就应该重罚,否则根本不可能起到警示作用。高晓松这次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他也用自己良好的态度为自己赢得了尊重,现在几乎没有人再在微博上骂高晓松了,大家都觉得他这次的行为挺爷们的,也对得起他在清华所受的良好教育。

  高晓松是个榜样,他告诉我们,名人千万别犯错,否则判罚不会轻,他也告诉我们,认罪态度一定要好,否则会被口水淹死,最重要的是,他告诉那些艺人们的经纪团队,其实再负面的新闻都不可怕,只要处理得当都是成功的危机公关。6个月后,高晓松的《大武生》应该上映了吧,会不会有人因为觉得他还不错于是掏钱买票看电影呢?如果这样,老高在狱里也会笑。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