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名利场 > 正文

陈浩民“狼吻”由内地法律裁决 或给治安处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8: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导语:日前香港男星陈浩民、马德钟(微博)疑似“性骚扰”女星陈嘉桓(微博),致使陈嘉桓已向香港警方报案,并正考虑再诉诸内地法律。疑团袭来,该案件最终会由内地法律处理,抑或香港地区量刑?陈浩民“醉酒”之说能否逃脱责任?马德钟贴面“揩油”有无过错?

陈浩民泣不成声 图片来源:香港“明报”陈浩民泣不成声 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马德钟(左)。图片来源:香港“明报”马德钟(左)。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就着这些疑团,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律师裴爱英,电话中裴律师表示该案件实则还称不上是刑事犯罪,“最多给予当事人治安处罚”。而另一边,她还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来判断,此案件也应由拥有管辖权的内地法律来进行处理。

  “狼吻”事件发生在内地

  应按内地相应法律来处理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裴爱英首先表示,因陈浩民(微博)的侵权行为发生在内地,“咱们内地是有管辖权的,所以应该还是会按咱们内地相应法律来处理”。

  因陈嘉桓已在香港警署报案,其师父冼国林日前再表示还考虑在事件发生地浙江省再报案。对此,裴律师称此举虽可行,“但该行为是在内地发生,(内地是有管辖权的)所以只要我们在立案之后,自然香港地区就不会再立案了,最终这个案件只能选择一方(来处理)”。会否强制在内地来执行法律?裴律师表示:“按理说在发生地,我们是有权力来管辖的,那至于香港那边就要看香港的法律规定了,如果香港地区有‘被侵权人住所地管辖权’的话,按照香港地方相应法律法规,(香港)也是有管辖权的,那也可以由香港地区来进行处理”。

  不因陈浩民“醉酒”从轻量刑

  马德钟贴面“揩油”无法界定

  陈嘉桓师父冼国林还称希望内地能积极对此事进行搜证工作,裴律师指由内地警方进行搜证,此举并没有问题。

  事件当事人之一陈浩民24日公开道歉,声泪俱下并称此次是自己在酒后犯下的错。问如各当事人最终对簿公堂,会否会因陈浩民的“醉酒”原因,量刑从轻处理?裴律师对此坚决予以否定,“本身喝酒并不是你(能)对别人进行侵犯的理由,不能因为你喝酒就能减轻你相关的责任。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

  该事件中,另一男主角马德钟只拥抱陈嘉桓,并疑似贴面“揩油”,再无其他过激行为,裴律师却表示此行为实则模棱两可,无法界定,“按理说,如果违背了女性主观上的意志,(马德钟)强行拥抱(陈嘉桓)也应该是对女方的一种侵犯,只能最后看女方会如何定义,去选择了”。

  该事件还够不上刑事犯罪

  律师:最多给予当事人治安处罚

  裴律师还表示该“狼吻”事件实则还够不上刑事犯罪,“它(内地法律)可能最多只会给侵犯一方治安上的处罚,算是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但(另一方面)如果对女方名誉等各方面造成损失的话,就是侵犯了名誉权”。

  说到该案件如诉诸内地法律需要的程序问题,裴律师适时支招:“有两条途径,第一条就是向(内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可能会以治安案件来处理,在经过调查取证后,最终做出相应处理;第二呢,当事人可以将它作为一个民事侵权案件,到法院起诉名誉上、精神上的损失,来取得相应补偿”。

  “狼吻”事件回顾

  据港媒称,香港女演员陈嘉桓近日在横店拍摄王晶新片《笑功震武林》,某天晚间与同剧组男星洪天明(微博)、陈浩民、马德钟等人外出就餐。席间,陈嘉桓不仅被陈浩民强行抱住颈部“狼吻”,还被马德钟拥抱贴面“揩油”。

  事发后,陈嘉桓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事件来龙去脉,并先后赴两警署报案。24日,事件男主角之一的陈浩民携大肚妻子召开发布会向陈嘉桓道歉,声泪俱下。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